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管理篇 > 正文
服装企业如何管理人才 经销商如何管理人才
服饰编辑:star
2014-06-25 17:04来源于:网络
分享:

海纳百川、知人善用,及时补充企业的新鲜血液,品牌经营必将充满活力、朝气蓬勃。反之,铁打的银盘流水的兵,若人才流失严重,团队管理不善,品牌运营必将面临诸多不稳定因素。

如何选择人才?  

导入期,经销商需要开拓型人才。在品牌经营的初始阶段为导入期,这个时期经销商更多的是需要能闯敢拼的人才,他们一腔热血、富有激情、善于拓展、能打硬仗、不怕吃苦、脚踏实地,是经销商今后发展的基础型人才

成长期,经销商需要战略性人才。品牌经营的发展阶段,具有敏锐的眼光和一定思想高度的人才将会成为栋梁之才,他们不仅具有很强的执行力,而且具备一定的决策能力,对经销商的发展方向和经营目标非常明确,他们能胜任各自的工作岗位,专业化和规范化程度都非常高。

成熟期,经销商需要维系型人才。品牌经营相对稳定成熟时期,经销商不应再盲目扩张,而应花费一部分精力维护经营体系的稳定局面。此时,具有内部管理能力、市场维护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的人才必将脱颖而出。

衰退期,经销商需要矫正型人才。当经销商经营矛盾突出,内部管理松懈,合作纠纷不断的时候,预示着衰退期的到来。这个时候,能及时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果断解决问题的人才,将会帮助运营商规避风险,调整方向,恢复良性发展

如何使用人才?

“马”,即“圣人”,有才有德。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领先,受人尊敬,拥有卓越的领导才能和战略眼光,是优秀的示范者、激励者,是企业领导岗位的不二人选,是经销商的绝对核心人才,可将其比喻为“诸葛亮”

“狗”,即“小人”,有才无德。个人能力没问题,但不忠诚或不团结或不专注,且经常制造问题和引发矛盾,拉帮结派,勾心斗角,个人修养存在问题,甚至做出危害经销商利益的行为,可将其比喻为乾隆身边的“和珅”。

“牛”,即“君子”,有德无才。品行良好,忠实可靠,工作起来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任劳任怨,但遗憾的是个人能力不过硬,关键时刻不能挑大梁,不具备领导才华,不可委以重任,可将其比喻为西游记中的“沙和尚”

“猪”,即“愚人”,无才无德。业务能力不达标,组织纪律不严格,对待工作懒散松懈,不求上进,缺乏团队精神。这类人员对于经销商的发展是一种负担,需要及时整顿,可将其比喻为扶不起的“阿斗”。

所以,经销商对待上述人才务必谨防:“狗占马位”或“牛占马位”甚至“猪占马位”。否则,局面不堪设想。

那么,品牌经销商应当如何使用这些人才呢?

骑“马”:给予他们充足的发展空间和充分的信任、充足的自由,鼓励他们放开手脚,大胆发挥。牵“牛”:引导他们多学习业务知识,提高工作能力,提升工作效益,掌握工作方法。打“狗”:严格管理,有效监督,制定岗位行为准则,强化职业道德培训,加大违规处罚力度。骂“猪”:实施绩效考核,明确奖惩机制。实施层次化管理,严厉整顿队伍,加强训斥力度,及时淘汰不符合岗位要求的员工

如何培养人才?

塑造职业形象。一个规范的企业,务必要塑造员工统一、规范的职业形象。员工端庄大气,举止高雅,精气神饱满,富有亲和力,这是企业最好的名片,也是赢外界信赖的前提。

灌输职业技能。要想岗位出效益,员工必须有技能。经销商应制定科学、合理的企业架构,聘请专业的机构对各部门员工定期进行业务培训。了解品牌文化、明确岗位职责、建立规章制度、掌握业务流程、熟知商品知识、设定销售任务、做好店面陈列、管控进销存数据和财务报表、制订企划宣传方案、实施绩效考核等,这些都是经销商对员工必须灌输的业务技能。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经销商建立“学习型团队”,势在必行。

培养职业道德。三等管理以权压人,二等管理以钱诱人,一等管理以制度为原则,以数据去说话,以道理服人,以情感动人,以品德育人。经销商应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传播正能量。人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岗位分工不同。对品行优良、能力突出且责任心强的员工要给予重点培养和提拔,对积极主动、助人为乐的行为要予以实实在在的嘉奖。要让员工的思想道德绽放光芒,照亮企业的每一个角落。

分享职业快乐。如果能为员工营造工作乐趣和归属感,那么一定是成功的和充满智慧的经营者。有时候,给予各个岗位员工充足的发展空间,充分放权授权,“无为”胜“有为”,你不仅不会失去管理,反而能“欲擒故纵”,取得更好的管理效果,能更有效的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主人翁意识。给他们去做,给他们关爱,给他们帮助,给他们信任,给他们鼓励,和他们做朋友,分享快乐,共度难关,帮助他们规划未来发展愿景,就是给员工最大的精神财富。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