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男装资讯 > 正文
圣吉奥角力CHIC 服装产业集群奏响转型号角
网友分享:Kitty
2014-03-30 10:01来源于:网络
分享:

“这是东方米兰的崛起之旅。”圣吉奥董事长戴燝木说。

他说的是,3月26日石狮展团即将以最大展团的规模亮相2014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以下简称CHIC)一事。参展品牌既有爱登堡、战狼世家、金苑等耳熟能详的品牌,也有喜洋洋、动力宝、世纪宝贝等“潜力股”品牌。抱团参加CHIC成为中国休闲服装名城石狮市“米兰计划”的内容之一。

这是中国服装[0.31%资金研报]集群产业转型的一个切片,也是中国服装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表示,中国服装产业集群历经“产业原始集聚”阶段、“产业关联集聚”阶段和“产业创新集聚”阶段,现在已经进入了新一轮的战略调整阶段,产业集群在原有的“区域品牌”基础上,不断开始强化自身品牌效应。

如今,各地政府部门针对自身的产业特点也制定了相应的转型规划及方案,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制定的《广东省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要“打造新一批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立足产业、集群、企业三个层面,突出高端化、集聚化、特色化,提高集约发展水平,促进产业发展跃上新的台阶。”

借助平台谋转型,资源整合求发展,成为各产业集群不约而同的选择,而他们都把迫切的目光瞄准了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服装展——CHIC。

得益于广东省政府的政策扶持,近几年广东虎门童装异军突起,成为虎门服装产业集群一支新兴生力军,在虎门庞大的服装产业集群里,童装产业的年产值、年销售额以及企业数量均约占25%的份额,是仅次于女装产业的第二大分支,虎门正巧借童装之势再振服装产业雄风。

有着品牌助推器之称的CHIC也是帮助虎门服装驶入快车道的重要平台,自2002年开始,虎门每年都有服装企业参加CHIC,与其他区域的服装业同台竞技,让虎门服装在比较中开阔了眼界,拓宽了合作,更增添了自信。虎门经贸办主任谭志强表示:“CHIC是一个国际的专业贸易平台,它以整体的虎门服装形象向来自国内外的客商递上一张亮丽的名片,其次是让虎门的品牌以更快的速度走向消费者、走向市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据了解,今年组团参加CHIC的产业集群更高达16个之多,产品品类集中度高,既有“中国童装名镇”浙江织里、“中国童装名镇”广东虎门及“中国休闲服装名城”福建石狮展团,也有皮革、防寒服类别的河北辛集、辽宁佟二堡及陕西榆林展团。此外,还有广东的均安牛仔、浙江义乌衬衫、山东即墨的针织、辽宁普兰店的西服等也以产业集群形式集体组团参展,创造了组团参展的产业集群前所未有的新纪录,地方政府转型升级和迫切愿望和坚定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当前的市场竞争,已经从企业的竞争提升到产业集群的竞争,从单家企业间的竞争提升到区域之间的竞争。以产业集群形式出现不仅资讯发布更统一,商团接待规模更高,还能吸引更多更优质的专业买家。”石狮市纺织服装商会会长田启明说,近年来,石狮市委、市政府提出“质量石狮、二次创业”战略、建设“人才、人口、人气”集聚城市,制定了“东方米兰”战略规划,不仅强化了区域性产业集群的整体形象,更为产业长远发展带来了绵延不绝的商机。

作为“中国皮革集群基地”浙江海宁,积极组团优秀皮装裘皮企业参加CHIC2014,自2004年海宁中国皮革城首次组团赴CHIC参展以来,先后已有上百家海宁皮革企业通过这个有力的平台和引擎走向全国,海宁中国皮革城每年在CHIC期间组织的皮装时尚发布活动也成为业内广为关注的“风向标”。

专家表示,地方产业集群如此密集地参展有其发展的必然性,产业集群取决于三个方面的条件:成本、劳动力素质和市场环境。如果单纯依靠本地的市场规模,是难以实现产业集群的快速升级和跨越式发展的。必须把眼光放到全球市场上,加强中国服装产业的国际市场推广。而CHIC这样的高端展会恰好与其产业提升新定位相契合。

中国服装协会副秘书长周一奇认为,CHIC的发展诉求和产业集群的新期待是一致的,近年来CHIC主办单位与国际服装产业上下游企业建立联络和沟通,为服装企业国际化产业链条的打造创造合作基础。总之,就是提升产业集群的资源整合能力和国际化水平。

随着国内服装产业集群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进行,会有越来越多的集群地逐步突破自发生长、资源驱动型的发展模式,步入产业结构合理化、资源整合集约化的新型发展轨道。CHIC2014的号角声宣示产业集群的创新时代正在来临。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