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面料信息 > 正文
服装面料分类:针织面料知识
网友分享:Kitty
2014-01-17 11:28来源于:网络
分享:

针织即是利用织针将纱线弯曲成圈并相互串套而形成的织物。针织面料与梭织面料的不同之处在于纱线在织物中的形态不同。针织分为纬编(weft knitted fabric)和经编(warp knitted fabric).目前,针织面料广泛应用于服装面料及里料,家纺等产品中,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针织面料是由线圈相互穿套连接而成的织物,是织物的一大品种。针织面料具有较好的弹性,吸湿透气,舒适保暖,是童装使用最广泛的面料,原料主要是棉麻丝毛等天热纤维,也有锦纶,腈纶,涤纶等化学纤维针织物组织变化丰富,品种繁多,外观别具特点,过去多用于内衣,T恤等,而今,随着针织业的发展以及新型整理工艺的诞生,针织物的服用性能大为改观,几乎适用于童装的所有品类。

服装设计要求

一.利用针织物的伸缩性

针织面料具有良好的伸缩性,在样板设计时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为造型而设计的接缝、收褶、拼接等。其次,针织面料一般也不宜运用推归、拔烫的技巧造型,而是利用面料本身的弹性或适当运用褶皱手法的处理来适合人体曲线。那么面料伸缩性的大小就成为在样板设计制作时的一个重要的依据。

梭织服装的样板最终与包裹人体所需要的面积相比一般都大一些,即相对于人体有一定的松量;而针织服装根据采用的面料结构的不同,若弹性特别大的面料(与采用的纱线和组织结构有关)设计样板时不但不留松量,它的样板尺寸既可以和人的围度尺寸相同,也可以考虑弹性系数而缩小其尺寸。

二、利用针织物的卷边性

针织物的卷边性是由于织物边缘线圈内应力的消失而造成的边缘织物包卷现象。卷边性是针织物的不足之处。它可以造成衣片的接缝处不平整或服装边缘的尺寸变化,最终影响到服装的整体造型效果和服装的规格尺寸。但并不是所有的针织物都具有卷边性,而是如纬平针织物等个别组织结构的织物才有,对于这种织物,在样板设计时可以通过加放尺寸进行挽边、镶接罗纹或滚边及在服装边缘部位镶嵌粘合衬条的办法解决。有些针织物的卷边性在织物进行后整理的过程中已经消除,避免了样板设计时的麻烦。

需要指出的是很多设计师在了解面料性能的基础上可以反弊为利,利用织物的卷边性,将其设计在样板的领口、袖口处,从而使服装得到特殊的外观风格,令人耳目一新,特别是在成型服装的编织中还可以利用其卷边性形成独特的花纹或分割线。

三、注意针织物的脱散性

针织面料在风格和特性上与梭织面料不同,其服装的风格不但要强调发挥面料的优点更要克服其缺点。由于个别针织面料具有脱散性,样板设计与制作时要注意有些针织面料不要运用太多的夸张手法,尽可能不设计省道、切割线,拼接缝也不宜过多,以防止发生针织线圈的脱散而影响服装的服用性,应运用简洁柔和的线条与针织品的柔软适体风格协调一致。

洗涤保养

洗涤

1、可用各种洗涤剂,可手洗机洗,但不宜氯漂。2、白色衣物可用碱性较强的洗涤剂高温洗涤,起漂白作用。3、面料浸泡时间不能太长,避免面料褪色。4、宜阴干,避免曝晒,以免深色衣物褪色,在日光下晾晒时,将里面朝外。5、一定要和其它衣物分开洗涤,不要放在一起同洗。6、千万不可拧干,避免起皱。

保养

1、贴身内衣不可用热水浸泡,以免出现黄色汗斑。2、注意通风,避免面料潮湿,以免面料发霉有斑点。3、洗净凉干,深、浅色分置,最好不要放在一起,放樟脑丸,避免虫子。4、忌长时间曝晒,以免降低坚牢度及引起褪色泛黄,特殊是太阳暴晒。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