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原创服装设计成为大牌的制造机?
网友分享:Kitty
2013-11-22 14:06来源于:网络
分享:

借鉴与抄袭之间到底怎么界定,有时候很难分得清。这也是为什么会有品牌为了维护知识产权而对簿公堂的原因。有着很多粉丝的Christian Louboutin红底鞋就经常遭到抄袭,今年4月,Christian Louboutin和Ysl就红底鞋侵权问题打起了官司。由于设计产品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欠缺,法律上很难判定谁是谁非。也因此,时尚界类似的问题层出不穷。

当然,笔者今天并不想去探究知识产权的问题,有句古话说“天下文章一大抄,就看会抄不会抄”。自古以来,借鉴前人优秀的东西是被允许的,鲁迅先生也主张拿来主义,但如果不经过消化吸收,把别人的东西随便拿来用就可以说成抄袭,而在设计界,从视觉的角度,只要有一定的相似程度就算是抄袭。

在刚结束不久的中国国际时装上便有品牌涉嫌抄袭的情况。比如Viscap 2014春夏系列发布中就有几个款式明显是借鉴而来:在一个造型中,装饰着深蓝色条纹的白色外套借鉴了Moschino2013春夏系列的一款外套,阔腿裤的灵感则借鉴Doelce&Gabbana2013春夏的裙装;还有一款短裙上的图案与Doelce&Gabbana2014春夏系列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而装饰着圆点的复古连衣裙与Oscar de la Renta2014春夏系列的一款连衣裙在廓型上有着90%以上的相似程度……发布中还有一些设计与Dsquared2、Carolina herrera、Oscar de la Renta的设计有着似曾相识之处,只是相似程度没有这么高。

关于这些借鉴,记者在网上看到了某媒体对Viscap艺术总监袁冰的采访,在采访中他的解释是:中国风是个窄众市场,欧美风格才是现代社会所需要的时装。如今的中国消费者追捧欧洲的奢侈品,人人都希望穿得像大牌一样,这就是商业需求,Viscap就是来帮助中国消费者实现他们希望的。

商业需求决定了借鉴,并且是大尺度的借鉴,这应该也是很多专门制作仿款的一些生意人的生意经吧,如果说纯粹是为了赚钱倒也无可厚非,如果想打造一个能够持续多年的品牌的话,笔者觉得并不值得推崇。

如果是打着“中国原创设计师品牌”的旗号,这种做法就更不可取了。中国不乏原创设计师品牌,例外是最早的代表,还有卡宾、洁、吉芬等,近几年,中国也出现了很多新代原创设计师品牌,比如范然、王一扬、王培沂等等,这些品牌都有着自己鲜明的特色,也是这些品牌赖以生存的根本。

没有了特色,仅仅为了商业需求去“借鉴”欧美设计师的作品,那无疑就是一个大牌产品的制造机。如果中国的原创设计师品牌都这样做,那么多年来所宣扬的原创设计梦就很难实现了。因此,中国的原创设计师品牌,请坚持自己的特色,不要做一台没有生命力的制造机。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