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洋品牌为何“内外有别”
网友分享:Kitty
2013-10-20 12:14来源于:网络
分享:

洋品牌为何“内外有别”

近年来,关于洋品牌国内外定价不一,同一产品在中国市场上的价格高于国外的现象比比皆是。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一款相同的星巴克产品,中国市场上的价格竟比美国高1/3 。

10月9日,星巴克中国公司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与其他国家相比,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运营成本和市场动因是不同的。星巴克在中、美市场的

价格差异,并不是基于同一维度的比较。龙腾资本董事总经理周璐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洋品牌之所以内外价格有别,固然有关税、贸易、运输等方面的物流成本、增加的渠道成本、营销成本等因素,但洋品牌的心理优势,让企业不仅在价格上内外有别,服务和安全标准上也在“缩水”。

国内外价差普遍

据外媒报道,近期一份全球多个城市的调研结果表明,星巴克在北京的价格高于东京、纽约、香港、伦敦等城市,其中,一款在伦敦售价3.81美元的星巴克咖啡到了北京价格变成了4.81美元,抬高了26%。而北京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远远低于纽约、伦敦等城市。

记者注意到,除了咖啡品牌星巴克,诸如美国二线品牌蔻驰(coach)、顶级奢侈品牌香奈儿(chanel)等奢侈品牌,不仅国内外定价不一,其差价幅度更令人瞠目结舌。

记者昨日登录coach美国和中国的官网发现,其中一款价格较为普通的莱格西系列拉链大手袋在美国官网的价格是298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860元。但是在中国官网的标价则是3800元,整整比美国的售价贵了一倍还多,差价率达到204%。而国庆假期刚从法国巴黎旅行回来的黄先生告诉记者,他帮朋友带的一个香奈儿中型包,退税后价格是2万元左右,但是朋友在上海国金中心看到的同款价格是4万元左右,价格竟然相差一倍。

星巴克中国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星巴克的定价是基于对各种原料设备、员工薪酬福利、租金,以及汇率、进口关税、物流运输等各种运营成本的综合考虑。正因为这些动态因素,同一款饮品在星巴克所营运的62个市场都具有较大的差异。

而对于“在中国及亚太地区账面利润率较高”的说法,上述人士表示,中国及亚太区除直营店以外的其他经营形式,如合资门店和加盟门店占比较高,财务报告只计入这些门店的利润,而直营店要体现各项成本以及最终的利润。不过,对于中国市场直营门店的具体占比,以及中国市场的综合运营成本,星巴克方面则没有透露。

同类品牌缺乏竞争力

商务部门的一项调查显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这5类产品的20种高档品牌消费品,国内外的差价都很明显。施华洛世奇官网上的一款手表,在中国售价为6600元,而在欧洲售价490欧元(折合人民币约3954元),仅为中国内地售价的六到七折。

中国奢侈品协会会长蔡苏建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洋品牌在中国的销售高价与关税无关。背后的市场垄断和非法运营,才是造成超高价格的“元凶”。“在同样的洋品牌产品中,中国市场的利润是欧洲市场的6到10倍。”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是洋品牌,耐克此前因为实行双重标准在国内遭受了重罚。同一款耐克篮球鞋,在中国不仅价格比国外高出500多元,而且在国外销售是双气垫,到国内却变成了单气垫。耐克公司为自己的“双重标准”交了487万元的罚款。高端水依云矿泉水也因为在国内外实行双重标准,屡次登上国内质检“黑名单”。一位美籍华人邱先生告诉记者,哈根达斯在美国的售价很便宜,也就两三美元,美国人对哈根达斯几乎“不感冒”,更别说当成品牌来推崇。而在中国,哈根达斯却成了冰激凌中的“贵族”,这让很多美国人费解。此外,诸如味千拉面、吉野家快餐等“洋品牌”,在自己的老家都很“平民”,可转战中国后,一跃成为了“贵族”。

周璐认为,洋品牌国内外实行两种定价、双重标准的行为,反映了国人对洋品牌的饥渴和崇拜。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我国高端同类品牌竞争力不够。“政府应该加强洋品牌在服务、定价等方面的监督和管理,洋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拓展要遵循国际商业规则,不能随意定价。同时,加强引进同类同档次竞争品牌,确保价格回归到理性竞争上来。”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