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服装企业精英 > 正文
品牌商与零售商该如何共存--董文梅(T100亲子童装董事长)
服饰编辑:吖头
2013-09-22 10:18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 预算
    5-10万
  • 档次
    大众消费

T100

T100亲子童装董事长:董文梅女士

5月份笔者随刘东华先生创立的正和岛到英国进行商贸交流,7月份我再次重返英国进行商业考察,英国和中国商业环境两相对比,我感触很深。

零售“心慌慌”

最近和一些同行交流,虽然有良好的业绩,但是他们在商场的店铺依然遭遇了位置的调整,这件事令我很纠结。中国百货业目前业绩整体下滑,英伦之行让我相信中国百货零售环境还将会有更大的洗牌,更深度的调整。

当前很多百货从业者的做法,让我“看不懂”。业绩下滑,恶性竞争,一些人匆忙采取措施,希望止住下滑势头,这种心情我能理解,但可惜有些做法只怕是“饮鸩止渴”。最近很多关于零售业“去服饰化”的声音,作为服装品牌商,我们能亲身体会到一些百货商场在不断缩小服饰区域,增加餐饮、电影院、娱乐休闲区域。餐饮娱乐面积大、平效低、租金低,虽然短期内能吸引人流,但服饰区域租金高、扣点高,更符合百货商的长期商业利益。更何况,全国人民真的需要那么多的“吃喝玩乐”吗?中国百货商场正在从“打折式”的同质化迈向“吃喝玩乐式”的同质化吗?服饰消费作为“衣食住行”四大民生之首,它的位置在哪里?

网购的冲击,客流分散化,让很多零售从业者心慌意乱,不知所措,这是他们给我的感觉。但事实上他们没必要心慌。因为零售的本质是体验,服饰、餐饮、娱乐等体验性产品,一定是要在实体店完成消费的,电商不可能取代实体店,因为电商没法体验艺术、服务、生活。电子商务所分走的市场份额,不过是体验度低的日常生活用品,这部分份额不会超过15%。据麦肯锡公司预测,至2020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销售额有望达到4200亿—6500亿美元,相当于2012年中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20%。我们造访英国的商业企业,他们现在非常注重高科技营销,顾客一进去服务人员就知道你要买什么、之前买过什么,尽管运用了大数据云时代最先进的信息技术,英国顶级百货哈罗德(Harrods)运营总监Raj Assanand仍然认为电子商务只是实体店的锦上添花,是实现实体店购物顶级体验的一种辅助。

真正需要心慌的,是失去判断力。体验性产品有哪些?什么样的品牌结构是客户群欢迎的?未来主体性的体验消费模式是什么?等等。这些问题无法判断,就只能实现“釜底抽薪”式的调整。租金扣点越调越高,一窝蜂“吃喝玩乐”,赶走自主品牌为三四流所谓“国际品牌”让路……这些才是真正令人心慌的做法。

现在的百货业90%以上都在做房地产,房地产用百货打广告,百货沦为房地产的“门面”,如果没有房地产支撑,中国百货业还能支撑多久呢?

“衣食住行”的“衣”不可能没有销售渠道。渠道调整的过程,也是品牌商与渠道商博弈的过程。好品牌该冒出来还是会出来,不是你这个渠道,就是他那个渠道。品牌商成长时需要借道百货公司,但并不是非你不可,成熟品牌可以撤出百货公司,就像格力电器的董明珠撤出国美一样。现在中国很多女装品牌没有进驻百货公司,我相信最后一定是品牌制胜的年代。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