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缺乏研发无法引导高端消费力 我国旅游服饰潜力尚待挖掘
网友分享:Kitty
2013-09-14 11:19来源于:网络
分享:

对于山东烟台龙口市的概念,最早来源于龙口粉丝。几年前一次在山东烟台龙口南山集团的采访,再次加深了对于龙口的印象。而最吸引《关注的就是龙口南山东海休闲旅游度假区。在这个以休闲旅游度假为主的区域,消费者来此对于着装都有哪些需求?更青睐于哪类服装呢?这里是否已经出现了专门为旅游度假所设计的服饰呢?消费者对于这类服饰的看法又是怎样的呢?借再次来到龙口的机会,在度假区比较繁华的月亮湾附近进行了随机采访。

出行着装专业化需求增强

在接受采访的40人中,50%的受访者是在度假区购房长期居住的人,50%的受访者是来此出差或旅游度假的人。受访者表示,走出家门去旅游度假时,在着装上往往不同于平时居家或上班:登山时,需要有适合登山的服饰;海边度假时,需要有适宜海边穿着的服饰。从鞋帽到配饰,在旅游时都有非常专业化的需求。并且,这种需求不分男女老少,年龄层覆盖极广。

龙口市(原黄县)地处胶东半岛西北部,处环渤海第一线旅游圈和山东省海岸带的交汇点,为中国环渤海经济区中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自古就有“莱子古国金黄县”美誉。龙口市北望渤海湾,东临烟台,南近青岛,与大连、天津、秦皇岛、韩国、日本隔海相望,总面积893平方公里,海岸曲线长68.4公里,这里属温带季风型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12℃左右。每年七八月份来龙口南山东海休闲旅游度假区游玩的人比较多,由于今年夏季龙口地区温度达到历史新高,所以在七八月份海水浴场爆满。对于泳衣、短裤、防晒帽、防晒服、浴袍、内衣裤、墨镜、拖鞋等服饰需求量较大。此外,需求量较大的是游泳圈、皮划艇、遮阳伞、防晒护肤品等。大部分受访者表示,这个季节早晨和傍晚还是有点凉,适合穿长袖,还有刮风下雨的时候会冷一点,穿春季衣服即可。

另据了解,经过 30 多年的发展,南山集团已经从一个小工业作坊,发展成为现在以工业发展为主、相关产业为辅,多产业并举发展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集团下设了 3 个园区,分别是南山工业生活区、5a 级南山景区、4a 级的东海旅游度假区,13 个经济居民生活区、多家上市公司,60 多个企业,常驻人口达到 10 万人,集团包括 10 大主导产业,3 大支柱产业,涵盖能源、建材、铝业、服饰、旅游、高尔夫、教育、 地产、金融等多个产业。

在月亮湾服装城发现,目前服装城里的产品种类主要有:男装、女装、童装、床上用品、鞋子、礼品,价格主要在19元~300元之间。如男式短裤以大码居多,可能与此常年居住的北方人较多有一定的关联,男式短裤的价格以19元、29元、39元、49元、99元为主,男式长裤则以49元居多,泳衣、泳裤的价格则主要在39元~129元之间,童装单品价格相对较高,主要是88元、119元、149元为主。

虽然今年龙口当地的气温明显高于往年,但是秋季服装已经占据了月亮湾服装城内一半的面积。服装城内的服装基本都是外地生产加工的品牌且知名度不高,来自如福建石狮、深圳、广州等地。《服装时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价格在30元~50元之间的商品最受欢迎。而有些服装缺乏设计但价格偏高,会给来此旅游的人留下“宰客”的印象。

缺乏研发无法引导高端消费力

有些游客挑来挑去,结果总是挑不出一件什么与众不同的服装。有些游客抱怨,一般在旅游度假景点可选的海滩服装就那么几个品种,虽然颜色鲜艳但没什么特色。实际上,在月亮湾服装城内,海滩服装品种并不少,花色挺多,但是款式千篇一律,满足不了不同层次、不同品位和不同年龄的需求,缺乏时尚性、艺术性,一看便知缺少研发和设计。

值得关注的是,只要是来过龙口南山东海休闲旅游度假区的人都知道,一进度假区大门,两边即是原有商业配套,有农贸市场和小商品市场,并配有酒店、小超市、联通和移动营业厅以及多个网吧。在海岸沿线,自东向西分布着港栾码头、东海宾馆、栈桥、同心广场、风帆广场、帆船广场、海水浴场、月亮老人、万国商业步行街、东海观音阁、月亮湾酒店、国际会议中心及进海广场等。其中月亮湾万国风情步行街整个建筑群以欧式风格为主体,呈弧形,错落有致地分布于黄金海岸沿线,内有超市、海鲜超市、小商品、服装、新潮旅游纪念品、中西快餐店、银行、医院、邮局等商业。虽然有如此众多有标志性的景点,但是度假区并未开发与其相关的服饰,更不用说如海南“以海滩、椰树为背景”的岛服家喻户晓。由于没有专门针对此地旅游度假做研发设计的服装品牌,没有对口的上游的面料生产商,往往是生产商生产什么旅游度假区的服饰店就卖什么,不看商标的话几乎没有任何区别。

随后在海滨浴场了解到,一些游客会在游玩前购买好所需穿戴的服装,除非是发现旅游度假景点出售体现当地特色的鲜花、水果、景色等图案及特殊面料的服装,才会考虑购买。

在这个度假区还设有烟台南山学院分校,常年在此学习生活的学生众多,但是在服装城内却很少看到他们的身影,网购或进龙口城区消费已经成为他们的首选。

旅游度假景点或旅游地产会引导一部分高端消费力走出城区,因此旅游度假景点承载起当地丰富的旅游文化内涵和多姿的民俗风情之外,还需要在挖掘地方人文风情和文化底蕴上下工夫,不仅仅只是在花样上设计几棵椰子树、几只海螺、几朵鲜花那么简单,还要在服装的花色、款式、用料上推陈出新,使其更具旅游度假休闲特色,从品牌、款式到质量上推进服装消费的品质,进而带动旅游纪念品的开发与发展。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