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文化常识 > 正文
少数民族藏族服饰特点
服饰编辑:star
2013-08-30 10:36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藏装的基本特点是长袖、宽腰、大襟、肥大。直线宽边,色彩对比强烈。男女藏袍均习惯以粗纺厚毛呢为料,左襟大,右襟小,一般在右腋下钉一个纽扣,或是用红、蓝、绿、雪青等色布做两条飘带,穿时结上。男式藏袍多为黑、白两色,领围、袖口、衣襟和底边,镶上色布或绸子底边,古朴浑厚。夏天或劳动时,一般只穿左袖,右袖从后面拉到胸前搭在左肩上,也可左右袖均不穿,两袖束在腰间,古铜色的皮肤袒露于外,雄风凛凛,彪悍刚健。女式藏袍,分有袖和无袖的两种,夏秋两季的藏袍无袖。里面多衬有红、绿等色彩鲜艳的衬衣,衬衣翻领在外,衣袖要长于胳膊一至二倍,长出部分,平时卷起,舞蹈时放下,舒展飘逸,潇洒自如。藏族的帽子式样繁多,各地均有不同,拉萨等地以金宝顶帽为最多,用金丝或银丝绣织图案,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金花帽是男女老幼都喜欢戴的民族帽。男女穿的藏靴,底高二寸,靴腰高至小腿以上,靴面用红绿相间的毛呢装饰,绣有图案花纹。靴头向上隆起。藏族男女喜欢佩饰。耳穿大环,手腕金银,顶戴珠链,尤其是在腰间,男挎长剑,女佩腰刀,更显得粗犷彪美。

那是我的先生伊恩和刚出生不久的小儿子詹姆士随我第一次回国,不会英语的父母无法与伊恩语言交流,只能笑着不停指着一桌子的菜,用动作示意要他多吃,哑剧般好笑。更滑稽的是我嫂子,对我说话时用四川方言,转身对伊恩就说普通话,好像他就能听懂这样的语言转换?才六七个月大的小詹姆士用他好奇的眼睛与人目光交流,在他还短的生命里,第一次见到那么多的成都人,他爱看人也被人欢喜地看。

回成都的那段日子对我来说别有意味,于伊恩更是特殊体验,以前他从未到过中国,对成都全无概念。可他无论如何不能随我回到过去的日子里了,连我自己都不能用语言精确表达的感受,对他自然更是说不清。

伊恩却敏感而平静的问我一句:"和印象中完全不同了,是吧?"

我带着他走过我从小熟悉的总府街北新街以及老皇城旧址,我并不想找回什么,就算想,我能吗?

父母和他们从老房子里搬过来的家具衣服书籍都显出发黄的老旧味道,古老的成都看上去还面熟,却又很不同了,老去的是人是岁月,年轻起来的还是人还是同一城市?置身于新成都的街道上,有时是满眼的陌生,时常有不知身在何处的错觉。

父母的淡泊无欲无所求,与千万人如此匆忙的脚步,强烈的发达愿望对比强烈,令我吃惊不已!

新生蓬勃的故乡简直像个巨大的建筑工地,现代城市拔地而起,活力十分也有让人感慨万千的混乱。今天故乡人的命运将不再重复几十年,几百年,上千年的无奈荒诞?

无论我在多遥远的世界的另一端生活,故乡的声音总在不经意时浮现!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