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展会新闻 > 正文
2013广东时装周 由“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的转型
网友分享:Kitty
2013-08-27 17:24来源于:网络
分享:

“2013年广东时装周”活动总场次达72场,目前总交易额逾100亿元。“这个规模已经是亚洲规模的时装周。”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刘岳屏透露。作为服装企业展示创意设计、推广品牌形象的重要平台,广东时尚周正逐渐引导服装产业从“广东制造”过渡到“广东创造”。资深商业分析师郑琳认为,目前广州传统服装商圈面临扩容压力,要真正建立常态性的时装发布基地,让本土时装的展示平台永不落幕,使相关时尚产业成就走出去的“中国梦”,就必须从上游设计创意入手,拓展全新的产业园经济。

据悉,本届时装周的分会场,在去年广州国际服装展贸中心、广州白马服装市场、广州壹马、红棉国际等四个会场基础上,新增佛山广佛智城、广州轻纺买卖园等2个会场,举行地由广州扩展至佛山,而地处广佛中轴线的中企绿色总部基地,将变成广州火车站时尚商圈相关产业链的对接舞台,催生“永不落幕”的时装周。

从生产到设计 服装产业转型升级之痛

广东时装周作为广东服装制造业的晴雨表,一直走在全球化的最前端。据悉,每一届的时装周,都成为国内外品牌玩转国内外市场的优先发布地。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2013年上半年,广东省规模以上服装企业累计完成服装产量25.78亿件,占全国总量的20 .70%。但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及人民币汇率等因素影响,以代工、外销为主要模式的众多服装企业的利润一降再降。

据了解,服装价值链上的利润分配通常是:设计占40%,营销占50%,生产占10%。设计和营销处于价值链的高附加值环节,生产加工则处于价值链的低端。而在服装生产大省广东,多数企业还处在最低附加值的环节,由于利润逐年降低,被迫面临产业的转型与升级。

刘岳屏称,今年下半年,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将进一步推动服装行业升级,地处广佛中轴线的中企绿色总部基地,被省服装协会定为广东省的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基地,未来十年内“中企绿色总部”,有望成为最适合火车站服装产业升级的平台。据根源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婕告诉南都记者,中企绿色总部辐射范围内具有成熟的配套、物流、设计,整个产业生态环境已经形成,“产业园区内具有产权的办公楼,可将整栋楼做成展厅,每一家都有一个不落幕的小展厅。我们产品主要是立足于展贸,立足于华南服装产业的升级。”

产业升级 将上演“永不落幕”的时装周

从广州火车站东面驱车向西,左边是流花服装商圈,右边则是站西鞋业商圈。

1993年,白马服装城开业。依托广交会的超旺人气,白马服装城逐步发展成广州地区规模最大、辐射面最广、交易量最大、效益最好的中高档服装交易市场。此后,流花地区不断有新的服装市场诞生,服装商圈不断延伸,逐渐和矿泉服装园区融合成一片。

但随着“广交会”实现了整体搬迁到琶洲,流花服装商圈和站西鞋业商圈不得不承受失去会展动力的重击。享受过快速增长的火车站商圈,正在体味急速下滑的悲伤。“实际上,在广州火车站这个区域板块中,服装、皮具、鞋业、化妆品等等批发市场已经颇具名气和规模,但其档次稍为走低。何不将白马、美国城、广州国际服装展贸中心等做个延伸,举办‘永不落幕的主题展’,招揽国内名牌商品展示,提升区域商品档次。”楚睿商业咨询C E O黄文杰如是分析。

品牌为先 本土时尚企业急寻“中国梦”

本届时装周分外抢眼的是广东本土时尚力量:邓兆萍等四位在广东的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均带来了他们各自最新作品并举行专场发布。据了解,广东本土服装品牌在年初随国家领导人出访,令广东本土服装品牌和设计师备受鼓舞。借助具有13年历史的广东时装周这个大平台,广东本土时尚力量再度发力。

来自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的统计数字显示,服装产业集群的外贸产品出货量巨大,但增长已现颓势。2012年广东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315.66亿美元,同比增长0 .42%,占全国16.45%,增幅远远低于全国水平(4 .53%)。对广东省内的服装企业来说,树立品牌是当务之急。
国内企业正在逐渐加大力度从设计创意源头取胜,“我们将同步在巴黎设立工作室,以第一资讯来服务公司的客户,愿意与有意发展品牌的客户并肩作战,追求更深更大的产品利润附加值。”汀南服饰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屈汀南称。
而爱马仕对外公关总负责人GELIELE强调,有高度才有影响,而高级定制将成为时尚服装的风向标。中国的创意设计师只要做到传承和用心,一定大有作为。

业界说法

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 刘岳屏
广东时装周已经是亚洲规模的时装周。今年下半年,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将进一步推动服装行业升级,未来十年内,“中企绿色总部”是最适合火车站服装产业升级的平台,今后政府以及行业协会将重点扶持。

根源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梁婕

品牌的价值是由设计开始,广东乃至中国的原创时尚产业,正值提升品牌价值、由“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作为广东时装周战略合作单位,中企绿色总部,集聚广佛中轴上的优势资源,占据中国最宜商、最具竞争力城市前5名的广州、佛山中轴交会处,将轻松连接服装时尚企业上下游。在与省服协及省服装设计师协会的指导及通力合作下,联手打造了“国际时尚文化品牌发布中心”,搭建一个展示创意设计、推广品牌形象、促进商贸合作、加强国际交流、引导产业链合作的时尚经济文化平台,助力推进广东服装产业转型升级。

网络 )
关健词:2013广东时装周
下一篇:美国MAGIC展闭幕 温州参展企业收获丰盛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