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进货篇 > 正文
服装经销商订货技巧
服饰编辑:star
2013-08-13 14:13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对于服装代理商和加盟商而言,最核心的关键环节就是订货。如何能够在自己的区域里订到一批适合自己市场的货品,直接决定这季的销售状况。

无论是总代理还是加盟商,不仅仅要对自己品牌的风格定位、年龄定位、价格定位非常清晰外,还需要非常清晰自己的竞争对手是谁。

在分析竞争对手的时候需要注意,竞争对手通常分两类:1、品牌竞争对手;2、销售竞争对手;品牌竞争对手一定是销售对手,反之不一定。因此如果是前者同样要了解风格、年龄、价位等细节。如果是后者,则需要更多关注其货品储备。

作为代理商或加盟商在进行商品订货的时候,在了解自己品牌竞争对手和销售竞争对手外,还需要了解自己所代理品牌的以下几个问题:1、商品结构;2、数量和城市

级别的分配;3、商品的组合。

代理商需要明确设计师对该品牌货品设计的结构,通常情况下任何一个品牌都包含:推广款、基本款、配饰款、精品款这几个类别。

推广款在没有明确说明的情况下,通常是做测试推广的用途;基本款通常款少量大,在产品起主导地位;配饰款通常为配饰类产品;精品款通常价高,量少,用于搭配和形象的提升。

服装企业的代理商和经销商在进行商品订货的时候,需要这个品牌的商品结构和自己所处的城市级别。

以ABC三类市场级别为例,A级市场一定是推广款和基本款的数量较多,大约能占60%左右。精品款大约占30%,量稍大些。配饰款大约占10%。

B级市场则应根据实际情况精品款可能会在30%以下,基本款在60%以上。为了避免库存压力,对于B级市场的大店可以更多的需要配饰款来支撑店铺。

C级城市,基本款可能要到70-80%,精品款在5%以下,配饰款在20%以上。

因此,在品牌定位不同,店铺级别不同,竞争对手不同,销售能力不同的情况下,订货的款式和数量上也应有相应的区别。

总代理和经销商在货品订货的时候应该明确商品的组合与搭配。了解货品的组合及搭配后,订货就有了目标,商品组合包括:

1、吸引货品。该货品主要是用来吸引眼球的,同时避免误将吸引货品当做推广款和基本款。

2、主力商品。需要了解设计师主推什么商品,往往是销售的主打货品。

3、对比商品。两个作用,颜色对比和价格对比,通过对比更加突出主力商品。

4、搭配商品。往往通过陈列手法提升主力商品,提升商品的价值感。

买手的四个基本功:看款、组货、下单和上市。

1、看款:考察对设计师的了解,对这盘货的主题,主题色,风格,主题组合的理解程度。

2、组货:考察对终端店铺和市场竞争对手的了解,根据目前自己已有的店铺级别,店铺功能,店铺数量来确定商品的结构,款式和数量。

3、下单:下单是在看款和组货的基础上,充分了解网络销售能力后所确定货品的能力。

4、上市:考察对终端的把握,货品上市的时机不同对销售的影响也不尽相同,往往对于一个合格买手而言,订货下单的同时就已经考虑到上市的时点,尤其是对促销和淡季的货品准备上。

总代理及加盟商的订货是需要大量全面客观的数据支持作为基础的,因此,在参加订货会前,需要将如下数据进行仔细的收集和分析。

1、上季产品销售均价和进货均价。通过比较这两个数据,基本可以反映当地消费者对该品牌的消费能力的高低。

2、上季产品分类消费统计。这个数据能够反映出不同品类产品,在上季的消费和被接受的情况。

3、上季商品按照价格统计。找到该品牌在当地的核心消费价位,尤其不同地段和店铺级别,该统计均有不同,避免A类店铺订C类的货品。

4、上季商品按照尺码统计。即:找到该品牌客户的身材特点。

5、上季商品按照颜色统计。即:了解当地对流行色的接受程度。

6、上季商品按照风格统计。即:了解不同系列在当地的接受情况。

对于总代理和加盟商而言,无论以怎样的方式完成了前期订货,这只是大战前的一个准备环节。真正决定业绩的还是销售过程中库存的预测和补单的决策。

这里推荐一种常用的库存判断的方法:631法则。

通常产品的生命周期分为:试销期、旺销期、平销期、滞销期、库存期;相对而言,产品主要的销售时间在旺销期、平销期和滞销期。

平均来看,在不考虑地理和个别品类的因素。一般产品可以将产品的生命周期放在旺销期20天,平销期20天,滞销期20天来分析。
所谓631天,就是通常旺销期20天完成销售的60%,平销期20天占完成销售的30%,滞销期20天完成销售的10%。

运用631公式判断库存,拿货品A为例,原计划旺销期20天卖60件,在实际销售期间发现前10天只卖了20件,由此便可初步判断该货品出现滞销现象,这是就应该仔细分析为什么销量会小于原计划。

排除异常原因,按照这个速度推算,旺销期最多卖40件,远小于计划的60件。根据631公式,这款货品在平销期预计卖20件,滞销期预计卖7件。

那么对于这个货品,比较原计划销售而言,实际销售就有可能出现33件库存。

因此,根据631公式能够快速判断库存,这样就能最快做出反应,通过促销,主题推荐,终端陈列等方法,将该货品在季内消化。

值的注意的是,公式的使用必须结合历史数据。

关健词:服装订货技巧
下一篇:巧用服装订货技巧 盈利经销商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