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纺织产业发展得益于中国元素
服饰编辑:吖头
2013-04-12 09:39来源于:人民日报
分享:

近日,记者来到巴基斯坦东部旁遮普省采访,时时感受到浓郁的中国气息。作为巴基斯坦的重要省份,旁遮普省人口占巴基斯坦总人口56%,国内生产总值贡献比重高达59%,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比重均超过一半,占据巴基斯坦半壁江山。当地人说,巴基斯坦不少产业的发展,都得益于中国元素。

处处涌动中国力量

费萨拉巴德市位于旁遮普省东部,享有“纺织城”的美誉。在该市的柏斯特纺织厂,工人们正在轰鸣的机器声中紧张地工作着。工厂财务经理曼苏尔·扎法尔对记者说,公司此前承接欧美品牌服装的加工制造,产品多销往英国、美国、阿联酋等国。但近年来,欧美国家市场购买力下降,而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很多巴基斯坦纺织厂商已将市场转向中国。

据扎法尔介绍,目前工厂有超过50%的机器从中国进口,超过25%的技术指导人员来自中国,纺织品出口到中国的比重最高达到70%。“因此,我们的产品要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习惯。另外,巴基斯坦其他纺织厂也面临类似情况”。

在费萨拉巴德另一家名为克拉什的纺织厂,负责人阿奇里·汉说,巴基斯坦能源严重短缺,停电、缺少柴油和天然气等问题令许多纺织厂减产甚至停产。而随着中国与巴基斯坦近年来在能源领域合作的增多,这一现象有所好转。阿奇里表示:“从机器、能源到技术方面的指导,中国力量无处不在。”

中国企业融入当地

在旁遮普首府拉合尔,有不少中国背景的工业园区,其秉承的理念是:将中国的生产技术、营销经验与当地的消费习惯相结合,积极融入巴基斯坦,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就业,让当地工人学到先进的中国技术。

记者首先来到海尔—鲁巴工业园区。技术人员说,2001年海尔品牌进入巴基斯坦,海尔巴基斯坦工厂于次年成立。2006年海尔—鲁巴经济区揭牌,成为中国在海外的第一批经济区项目之一。目前工厂生产和销售的产品涉及冰箱、冷柜、空调、洗衣机等13大类产品,截至2012年,海尔在巴基斯坦的整体市场份额名列第二,其中家用空调和洗衣机在市场份额中高居榜首。

随后,记者来到了同样具有中国背景的轻骑集团工业园区。负责人王子海介绍,目前轻骑在巴基斯坦已有近200个销售网点,主要生产摩托车和三轮车,年产量约为3万辆,有效缓解了当地的交通压力。如今,轻骑在巴基斯坦已经成为三轮车的代名词,销售网络甚至扩展到了塔利班控制的边远山区。

谈及成功经验,王子海深有感触:工业园区300多人,绝大部分是当地员工,因此如何将中国式企业文化很好地融入当地是关键。考虑巴基斯坦人每天做祷告的需要,轻骑公司在工业园内修建了清真寺。此外,该公司每年评选优秀员工,奖励他们去中国培训和旅游。

员工阿普杜勒·瓦吉德说:“这是一份很有意思的工作,既能学到中国技术,又能享受良好的奖励机制,成绩突出的话,公司还会组织去中国旅游,这很带劲。有中国的帮助,我和工友们的生活都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人民日报 )
关健词:巴基斯坦 纺织产业 中国元素
下一篇:孟加拉国罢工一日之金钱损失达1,600万达喀尔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