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缝制设备 > 正文
2013年纺机市场:化纤设备 稳中有升
服饰编辑:吖头
2013-03-19 09:42来源于:纺机周刊
分享:

2013年究竟行业会不会回暖?纺机企业又该如何做好功课,更好地迎接未来可能出现的困难和挑战?从本期起,《纺机周刊》将展开2013年纺机市场调查系列报道,全面反映不同类别的纺机产品市场需求变化以及纺机企业产品开发和销售情况。

由于今年宏观形势的不确定因素增加,不只是纺机业,整个机械制造业都仍处于淡市。因此,化纤长丝、短纤生产企业目前对整体形势的判断较为谨慎,虽然从下游市场来看,化纤市场比棉纺市场形势要好一些,但化纤市场本身是否能彻底迎来转机,还要看今年下半年。

春节过后,随着下游开工率的提升以及对于化纤旺季的预期,化纤市场备货需求出现了明显增加的趋势。从去年开始,大多生产企业的化纤产品库存一直处于低点,随着备货需求的增加,一季度库存出现了缓慢上升的趋势。仅从这些现象来看,化纤行业似乎出现了一些乐观的迹象。不过,目前国内不少化纤设备生产企业对未来市场的看法并没有这么乐观。

记者了解到,2012年不少纺机企业都感受到了行业发展速度的放缓,但是也有不少企业手中依然握有几年的生产订单。这些效益较好的生产企业负责人认为,国产设备生产企业要真正实现逆势增长,关键还是在产品的自主创新上,只有开发出比其他企业更具优势的产品,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的确如此,目前短纤设备市场仍然比较严峻,而差异化产品的市场空间仍然较大。大多设备生产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今年化纤设备市场仍将延续稳中有所回升的态势。

北京中丽制机:正确定位确保10亿订单

2012年国际金融危机的余波和行业不利的形势并未阻止住北京中丽制机公司前进的步伐,对中丽人来讲,无论从生产经营数据或管理提升结果及员工收益,可以说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近年来,北京中丽制机公司平均每年以十几亿元的订单“进账”、以十几亿元的交货“出库”的速度实现了企业快速发展,连续三年有效合同处于历史的高位,企业运转呈现大直纺项目多,高端产品项目多,严控运行风险计划调整多,用户对交货时间紧、供货质量要求更严格的良性循环。截至2013年元月,北京中丽公司依然紧握近50亿元的(订单)合同量,生产红红火火。

2012年度,北京中丽制机公司主营业收入、利润均创历史新高;科技投入5000多万元,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7项,发明专利授权1项,科技投入同比增长55.45%。

当前,在纺织机械装备制造行业、千人规模的企业能实现月均产值超亿元的企业不多;年人均销售收入、人均产值双超百万元、年人均创利十多万元的企业则更是少见。中丽制机公司总结生产系统取得超常成果的成因主要有:企业运行正确定位起作用;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加大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研制和开发。公司前期所确定的力争用3年时间淘汰与现有业务流程不匹配机床、淘汰非数控化机床配套的通用设备,实现数控化设备技改换代的战略决策,已经在生产中起到显著成果。目前,中丽制机公司正在大力实施精品工程,向科学化发展的目标不断迈进。

太平洋成套:产能结构调整是市场亮点

从目前化纤市场形势来看,涤纶短纤维成套设备领域2013年的形势会比2012年更严峻,主要是市场的饱和已达到空前的程度,用户对成套设备的需求不会有更大的绝对增量。

太平洋成套设备公司2012年完成销售额近2亿元。从完成销售的产品组成来看,瓶片纺成套设备销售比重占32%,大容量涤纶短纤维成套设备销售比重占25%,新型复合纺短纤维成套设备销售比重占38%,其他产品约占5%。公司总经理刘俊认为,2012年太平洋成套公司能在低迷的环境中取得销售收入保持平稳态势的主要原因在于企业不断开发新产品。

刘俊认为,从目前化纤市场形势来看,太平洋成套公司从事的涤纶短纤维成套设备领域2013年的形势会比2012年更严峻,主要原因在于市场的饱和已达到空前的程度,用户对成套设备的需求不会有更大的绝对增量。但他同时认为国内市场产能结构的调整会成为2013年的市场亮点。刘俊告诉记者,中小产能化纤企业只有向多品种差异化方向发展,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而常规产品会逐渐向大企业聚集,逐步形成规模效益。因此,2013年具有差异化特点的成套设备和年产6万吨以上的大容量短纤维成套设备将是化纤装备企业在国内的销售重点和产品开发的方向。

他预计今年公司成套装备销售的量不会如前几年高峰时的水平,所以,太平洋成套公司将采取“勤抓国内市场,猛拓海外市场”的销售策略,争取外销市场占到销售额的一半,实现内外销售两翼齐飞的目标。

经纬榆次:企业不转型就没有出路

目前纺机企业最需要在产品开发上贴近用户,必须开发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加大管理力度,严把质量关,提高设备的稳定性、可靠性,从而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

2012年尽管国内经济形势不好,但经纬榆次分公司的生产销售没有大起大落,保持了平稳发展的格局。这主要得益于公司前两年在产品开发创新上取得了长足进步。比如,公司开发的适合于用户需求的化纤设备,使公司的产品结构从单一的品种发展为靠两条腿走路,增强了企业应对市场波动的能力。

公司总经理吴旭东认为,加弹机市场好转预计在2013年四季度。今年公司将主要对化纤市场的一些子行业进行进一步细分,抓住一些子行业发展的商机,力求使销售较上年度有所突破,企业平稳健康运营。在技术上,定位国际一流品质,力求在2013年公司产品提升一个台阶。

吴旭东认为,企业转型升级事关企业是否具备发展后劲,事关企业是否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他说,企业的转型升级包括两方面:一是产品结构的调整,二是管理机制的调整。这几年公司产品调整转型已迈出了坚实一步,成效也逐渐体现。下一步,公司将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水平。总之,依照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后企业如果固步自封,不走转型升级的路子,迟早会被市场淘汰。

镇江金浪潮:多年努力积蓄正能量

2012年,纺织工业整体经济指标增速持续放缓,纺机行业订单同比下降60%以上,多数企业运行困难。镇江金浪潮公司的化纤设备生产销售基本满负荷生产,多年的努力正在呈现正能量的发展。

2012年镇江金浪潮公司的化纤设备生产销售情况良好,基本满负荷生产,原因是多年的努力正在呈现正能量的发展。

公司副总经理王富生认为,2012年国际金融危机的余波和行业不利的形势并未阻止住企业前进的步伐。对金浪潮公司来讲,无论从生产经营数据或管理提升结果及员工收益,可以说都又上了一个新台阶。2013年外部的形势更复杂,企业营销更难,公司将进一步提升生产经营结果、提升管理,更需要大家作出超常的努力和奉献。

2012年,我国纺织工业全年整体延续了自2011年以来的经济增长减速态势,整体经济指标增速持续放缓,效益下滑;纺机行业订单同比下降60%以上,多数企业运行困难。这这种情况下,2013年短纤市场镇江金浪潮公司仍将以差别化化纤设备为主,扩大老客户的服务工作,让老客户帮助我们扩大市场。

面对困难,金浪潮公司目前要抓的工作很多,但归根到底企业要着力抓的是八个字,即“产品、成本、质量、管理”。 产品是关键,成本是重点,质量是保证,管理是基础。只有夯实了这八个字,企业才会有进一步的发展。

纺机周刊 )
关健词:纺机市场 化纤设备
下一篇:和鹰机电:以质量助推发展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