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导购篇 > 正文
导购应重视顾客消费自主性
服饰编辑:吖头
2013-12-29 09:49来源于:网络
分享:

对很多消费者来说,一步入某家超市或商场,总要面临一件不愉快的事,那就是“闻风出动”的导购员以及他们“扑面而来”的热情。不可否认,作为一种在“以顾客为中心”、“顾客就是上帝”、“顾客至上”等理念下发展与普及的现代销售方式,导购对零售业的产品和服务的销售与推广有着重要的存在价值及作用。

为了引起顾客对商品或服务、尤其是对某种新上市商品或服务的兴趣,解除其种种顾虑与疑问,进而引导顾客促成购买,很多公司或企业将建立与培养优秀的导购员队伍视为工作重点之一,同时“热情友好”、“主动周到”、“活泼外向”等几乎成了一名合格的导购员需要必备的素质。于是,从超市里的化妆品专柜、食品促销区,到各种服装、饰品的专卖店,满面笑容、“喋喋不休”的导购员成了随处可见的风景。然而,有时这种“不由分说”的热情和周到反而致使一些顾客打消了购买念头,甚至被“吓跑”,起到了完全相反的效果。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是由于企业在对导购员们进行甄选和培训时,忽略了“顾客消费自主性”,没有将顾客的真实心理需求完整、清晰地传达给导购人员,导致后者的工作方式与顾客期望产生偏差。

什么是顾客消费自主性?

如今是一个个人意识、自主意识高度觉醒并日益加强、网购迅猛发展的时代,尤其是对于那些购买力较强、消费弹性较大但平日工作紧张的人们来说,“shopping”已不仅仅单纯是为了买到需要或喜欢的东西,更是一种放松、休闲的生活内容和方式,他们对购物过程中享受到的自由、闲适和愉悦的购物心情很多时候甚至超过了对价格等因素的考虑。而顾客能否获得以及多大程度上获得这种良好的“购物心情”,与其在购物时是否能体验以及多大程度上体验到“理解、尊重、真诚”以及感受到“自主思考、自由选择、自主决策”紧密相关。

现在的顾客群体结构复杂、需求多元,即使是对于同一个消费者,其消费倾向和行为不仅与个人可支配收入、实际需要等因素息息相关,同时也会受到购物情绪等主观因素的影响。因此不难理解,今天的顾客们在购物或消费时,不仅会根据价格、质量、服务水平、购物环境等方面来评价商家提供的产品与服务,同时也会根据自己在购物或消费过程中是否得到充分的理解和尊重、行使应有的“自主消费、自愿消费”的权利,也就是消费自主性大小来判断获得的满意度多少。

因此,顾客消费自主性对顾客满意度有重要影响,是后者的评价标准之一。

如何满足顾客的消费自主性?

导购员的基本工作职责之一是向顾客提供有关产品或服务的必要信息,打消后者由于对产品或服务的不了解而产生的疑虑和不信任,从而帮助其做出购买决定并实现购买行为。这个过程中,导购员的服务态度及水平、沟通技能等会对顾客满意度及最终购买决策发挥重要影响。而导购员的具体导购方式,包括对产品的解说内容、与顾客的交流语言甚至与顾客的身体距离等则是影响顾客消费自主性体验的关键因素。

1.不要说太多:让顾客自主思考

很多导购员习惯在顾客浏览商品的过程中不停向其推销产品,可以说到了“喋喋不休”的地步,丝毫不考虑给顾客自主思考的空间。需要记住的是,有时较之“满面笑容的周到服务”,顾客更想要的是一点“安静”思考的时间。

2.不要如影随形:让顾客自由选择

这也是一个常见的景象:当顾客刚迈入店门或走近售货地点的一刻起,直至顾客浏览、选择商品的整个过程,导购员就几乎时时伴其左右、如影随形。这是让很多顾客反感和不满的事。

3、不要越俎代庖:让顾客自主决策

顾客是整个购买过程的主角,虽然担负着引导顾客消费的任务,但顾客依然是希望最终的购买决定由自己做出。当顾客犹豫不决时,在不引发其反感的前提下,导购员可以适时加以解说和引导,但过度夸大甚至谎称产品性能或不顾顾客存有的顾虑、“强制性”干扰其决策过程等急功近利、越俎代庖的方式往往让顾客提高戒备心理,效果适得其反。

从长远来看,这种“真诚”有助于赢得顾客更高的满意度及忠诚度,从而实际上更有利于企业和公司的利益。

网络 )
关健词:店铺导购
下一篇:内衣导购必备知识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