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经营管理 > 正文
如何找回店员丢失的责任心
服饰编辑:吖头
2013-12-14 10:22来源于:网络
分享:

三只老鼠一同去觅食,它们很快找到了一支油瓶,并通过协商达成一致意见,轮流上去偷油喝。于是三只老鼠一只踩着另一只的肩膀开始“叠罗汉”,当最后一只老鼠刚刚爬到另外两只老鼠的肩膀上时,油瓶倒了,并且惊动了人,三只老鼠不得不仓皇逃跑。回到窝里,它们便开会讨论行动失败的原因。

最上面的老鼠说:“我没有喝到油,而且推倒了油瓶,是因为我下面那只老鼠抖动了一下。怎么能怪我呢?”中间的老鼠说:“我是抖了一下没错,但那是因为我下面的那只老鼠抽搐了一下!关我什么事?”最底下的老鼠说:“对,对,我之所以抽搐,是因为好像听见门外有猫的叫声。怎么能不抽搐呢?”“哦,原来如此!”它们苦闷的心情顿时轻松下来,并最终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行动失败,责任在猫。

这个故事看似无稽之谈,却折射出我们在做企业管理的时候,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问题:相互推诿,让每个成员都没有“油”吃。

如何找回店员丢失的责任心

不要小看门店管理中的推诿工作问题。门店之所以“问题多多”(团队执行力不强、店员绩效不高等),其根源在于团队成员之间存在推诿的作风;而其工作中之所以出现“推诿”现象,根源就在于店员的责任心匮乏。所谓责任心,是指店员对自己和同事,对家庭和集体的认识、情感和信念,以及与之相应的遵守规范、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那么,怎样才能找回店员丢失的“责任心”?

1)明确工作目标

店长在进行工作部署之前,必须给予店员一个明确的执行目标——达到什么样的工作成效,执行的合作人又是谁等,都必须一一告知。同时还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明确目标责任要与各种责任制相结合,把目标建立在责任制的基础之上,这样可以促使员工提高警惕,如果完不成预期的工作目标将会受到处罚;其次,要明确目标责任的内容、数量、质量、时间等要求,使责任具体化、指标化,以便于执行、检查和考核;再次,根据各部门或个人所承担的目标责任,授予适当的权力,并分配实现目标所必需的各种资源,以保证目标的实现。明确目标责任要从上到下,按层次逐级落实。

2)加强目标考核

在树立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后,店长必须落实目标的考核工作。考核是为了激励员工,所以必须严格执行。店长通过观察会发现,那些爱推诿的店员实际上大部分是因为抓住了“考核”的盲区,比如完不成任务,受到的处罚只是轻描淡写,且可以把“失误”全部推给别人。即便是必须要承担一定责任,无非是几分之一而已,不痛也不痒。所以,“天塌下来高个子扛”的心理,最终导致店员忽视了工作目标。要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店长应在目标考核上不给下属留任何推诿的机会,只要没完成工作,每个执行人都要承担主要责任,受到相应的处罚,而不是简单地把责任分割,让每个执行人只承担几分之一的责任。

3)推行责任教育

在日常工作中,店长应加强对店员的责任教育。如果说“明确目标”和“加强考核”是硬性约束的话,那么行为教育则是让员工“自愿担负责任,主动承担义务”的有效渠道。店长可以用案例教育法,使员工明白什么才是较强的责任心。

4)培养协作精神

团队的协作精神对于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店长还可以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开展户外拓展训练等方法培养店员的协作精神。要着力打造“齐心协力、技能互补、行动统一”的企业文化内涵,引导团队成员之间建立互相支持、善于沟通、坦诚相待、相互信任的关系,为实现团队目标做出共同的承诺,并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工作,并在工作中紧密协调与配合。

店员的责任心,就犹如企业的防火墙,这面“墙”一旦出现漏洞,便会有各种问题随之而来,并且与员工的责任心缺失是有极大关系的。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