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娜璐多呼吁:服装行业需远离“乳房陷阱”
网友分享:Kitty
2013-10-04 17:23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我经常强调,一个人的眼光有多远,就能走多远;一个人的眼光有多远,也决定其在成长过程中,能够避免走多少弯路,能够提前抓住多少机遇。

这个“眼光",不仅是向前看的“眼光",也是左右看的“眼光",更是向后看的“眼光",因为,“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衰,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如今,中国服装行业的利好声音越来越多,需要看清和远离的陷阱也是越来越多。我认为,“乳房陷阱"就是一个。什么是“乳房陷阱"?“乳房陷阱"与中国服装行业有什么关系?为什么要提防并远离“乳房陷阱"?在回答这一系列问题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两个行业。

其一是乳业。一提到乳业,我们想到了三聚氰胺,也想到了不久前的奶粉“限购令",其背后主要是消费者对国产乳品质量的不信任。这个问题不是消费者造成的,主要源于乳品企业的短视行为,利欲熏心,急于扩张,结果规模做大了,利润提高了,问题接踵而来,老百姓的信任度渐渐降低了,乳业发展的基础渐渐松动了。

其二是房地产业。一提到房地产业,我们想到了蜗居、豪宅、暴利、调控,疯狂的价格,疯狂的炒房,疯狂的追逐,疯狂的利润,暴利似乎就是房地产的同义词。房价为什么高?房价未来怎么走?什么时候买房?能不能买得起房?疯狂的“房市",是人们的切身利益所在,也是人们持续关注的焦点。

回顾了乳业和房地产业,也就自然懂得了“乳房陷阱",即类似乳业、房地产业的陷阱,包括质量陷阱、价格陷阱两大核心元素。不静下心来,认真解决质量和价格两大问题,我认为中国服装行业的前景一定令人担忧。

先来看质量陷阱。服装行业的“三聚氰胺”已经屡次出现,一些抽样检验发现,童装、女装、男装经常出现质量问题。这类衣服对人的皮肤有很大的损害,有毒物质超标和质量差等问题已经在市场上广为可见了。因为服装质量问题对人的影响是长期的,不会马上显现,所以大多不被人们重视,但是长期穿着有质量问题的服装,对人特别是小朋友的伤害是很严重的。我认为服装质量是“天大的事",不管是出于“天地良心",“行业信誉"抑或是出于“利益最大化",中国服装行业早已到了需要反省的重要时刻。这不是一天的问题,不是一年的问题,也不是一个品牌的问题,这是一个需要整个中国服装行业长期共同面对、长期逐步解决的迫切问题。

再来看价格问题。服装行业的“浮夸风"已经屡次出现,也渐渐涌现出房地产业的特征,价格也是一年比一年“虚高",尤其是主打高端定位市场的服装品牌,仿佛要把高价当作唯一的出牌规则,“天价服装品牌"竞争的往往是谁的定价高,价格不高似乎已经“不好意思"卖了!

此外,一些要打造品牌的服装企业,更是对高价服装乐此不疲,仿佛不搞“高价"就不是高端,就无计可施了。我认为,单纯搞“高价"的品牌炒作,是营销无能的表现。

必须强调,这里的“高",主要指的是“虚高",即:偏离价值规律的“高",而不是符合价值规律的“高"。服装价格可以高,但必须符合价值规律,让价值决定价格,同时也要考虑到服装产品的民生特征。

中国的市场现状是富人占少数,普通人占多数,大部分都是普普通通的消费者,服装更多的是民生用品,而不是奢侈品。服装更多的是人民大众的服装,不是权贵的专享资源,服装企业需要关注普通人民的需求,需要为普通人民提供货真价实、消费得起的服装。

大家都明白,房价高了,“疯了",消费者仍需要买房,吸引消费者买房的因素太多太强烈;服装价高了,“疯了",消费者购买的欲望就没有买房的欲望强了,若是服装价格真是到了“买不起"的地步,消费者可以不穿你的衣服,不必像买房子那样砸锅卖铁、四处举债,做几十年房奴。

房价和服装价的弹性不一样,类似房奴的“服装品牌奴"是不大会出现的,我认为,无论是为了做品牌,还是其它目的,我们不能进入服装价“步步高"的误区,结果必定是害人害己。

任何产品都有可能“奢侈化",服装企业可以把服装当作奢侈品来卖,可以去为富人提供更多的个性化服务,但是,富人和普通人都是人,我们都应该在品质上把好关,服装品质都要过关,不可打心底里就没把普通人当“人",总是对富人讲“生态",对普通人讲“常态"。

要预防服装卖不出去,乃至预防更大的危机,靠指责消费者解决不了问题,靠抱怨消费者也解决不了问题。中国服装行业必须问责于己,问心无愧,严防“乳房陷阱",严格控制质量,理性制定价格,远离“乳房陷阱",为服装决胜市场走好第一段路,让服装回归“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民生行列,造福更多的天下苍生。

这才是中国服装行业真正的复兴之道。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