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户外服装的品牌追逐
网友分享:Kitty
2013-09-09 13:36来源于:网络
分享:

近些年,专业的户外运动用品逐渐进入消费者视野,各服装厂商趁势纷纷建立起了自己的户外运动品牌。与传统服装不同,厂商户外产品的品牌建设方向都不尽相同。随着产业发展,目标客户也有了初步细分。记者看到,目前的户外用品品牌,大概划分为三种类型。硬汉专属 军品户外通威集团的项目专员小戴从小喜欢追求刺激,今年的目标是攀岩。在和记者聊起与户外结缘的经过时,他说这都是大学时的事情了。

原来,小戴从小就在军队长大,对军品也有着特殊的感情,前几年兴起了《亮剑》、《军歌嘹亮》等一系列军旅题材的电视剧、小说热,而一部分户外运动厂商就从这里着手,开发出了一系列产品。例如中国台湾户外品牌麦格霍斯,大陆探路者、拯救者,美国511等,都在宣传自己的品牌有着“军品”背景。由于目标客户群是年轻人,所以定价策略高于普通服装低于专业户外用品。

记者还观察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众所周知,户外运动有一定危险性,为方便救援人员及时发现自己,所有户外产品都会使用很鲜明的颜色,甚至会有荧光、反光材料等。而以上品牌则反其道而行之,记者看到上述品牌的服装色彩大致分为:卡其色、军绿色、丛林迷彩、沙漠迷彩、数码迷彩以及黑色……也就是说,这些服装其实并不适合专业户外运动,更多的用途是从侧面满足年轻人军人情结。

那么这些品牌的质量如何呢?记者分别购买了麦格霍斯和拯救者的两款背包。在面料和辅料选择上,两款背包普遍追求结实耐用。其中拯救者背包使用三年后无刮花破损,而麦格霍斯纯黑色的背包洗涤多次后色彩依然如新。

但这类产品的缺点也很明显,为了迎合消费者,产品样式往往简单复刻各国军队用品,在设计功力上稍显不足。尤其在细节方面,比如一些小的口袋位置很尴尬,不能很方便地存取物品,车线不精确导致视觉效果大打折扣等,使实用性大大降低。相信军迷们会始终支持上述走军品路线的品牌。

功能至上 方便生活

家住成都的老杨今年60岁了。他当过大半辈子兵,对他来说,现在打着军品旗号的户外品牌可没什么吸引力,毕竟人家年轻时用的可都是真正的军品。所以他在生活中更喜欢凯乐石、乐斯菲斯、迪卡侬等休闲户外品牌。成都多阴雨天,因此防雨和速干的衣物受到了市民的广泛欢迎。

近些年李宁等运动品牌进军户外市场,努力方向也是功能性户外休闲服装。这些品牌在价格上进行了细分,从大众到高端消费领域一应俱全,同时不仅限于生产户外服装,也生产帐篷、睡袋、营地灯等专业户外用品,在功能性上做足了文章。

记者购买过凯乐石的户外手套以及迪卡侬的慢跑鞋还有乐斯菲斯的冲锋衣,发现这一类户外品牌非常适合在城市穿着。户外手套相对于普通手套更加轻便保暖;徒步鞋在城市中行走也很省力;而速干T恤可以做到洗涤后室内晾晒两个小时继续穿着,下小雨时有一件防雨的冲锋衣不需要打伞,一切都使生活变得更为方便。使用这类品牌时的体验很好,但也有不足之处——它们虽然是户外产品,但仅限于强度不高的登山、骑行、都市暴走等运动使用,在质量方面还不足以胜任更高强度的户外运动。与其称为户外服装,小戴认为,还不如把它们看作运动装的变种。

从这些户外品牌的产品系列来看,用户有大量的挑选余地。记者在北京东单各大商场、户外品牌专卖店及网店观察,此类服装往往突出服装的一项功能,如防水、透气、防静电、吸湿速干和防紫外线等。

不过,用户在挑选户外产品时应仔细观察产品标识。之前宝鸡纤检所曾对市面上的功能性防紫外线服装进行抽查,抽查结果是所有宣称防紫外线的产品都不具备防紫外线能力,而部分厂家会模糊概念,以广告图案误导消费者以为其具有防紫外线功能。当然,也有媒体曝出高价防水冲锋衣不防水等问题。由于国内户外服装发展迅猛,部分厂商投产后依然按照普通服装标准进行生产,服装不过更鲜艳一些,而所标示的功能则只存在于广告中了。

顶级品牌 极致品质

相对于前两种,还有一类户外服装则显得专业许多,品牌数量则少了不少。如始祖鸟(ARC’TERYX)、土拨鼠(MARMOT)、MOUNTAIN HARD WARE、PATAGONIA等4个品牌。这些户外服装就是为应对恶劣环境生产制造的,价格高昂,品质一流,无论从面料、涂料、设计还是纺织等都代表了行业最高水平。当然,价格也是行业最高。

原来,这些企业在产品研发和质量控制方面都投入了大量成本,同时在产品线上并不宽泛,如始祖鸟,只生产服装和背包。其他几个品牌也都各有擅长,很少有企业从营地钉一直做到遮阳帽。而且这些品牌往往入行较早,通常已有20多年的户外产品生产研发经验。在户外运动爱好者中积累了大量口碑,已经成为顶级户外产品的代名词。

在一般企业考虑如何达到行业标准时,这些企业做的是创造行业标准甚至定价权,对他们的评价无需多言——如果你真的去爬一座高山或做些其他有危险性的户外运动,那么你买不到比他们制作更好的服装、背包、帐篷、睡袋……遗憾的是,这一类产品中并没有“国货”。而这一领域恰恰是户外服装利润最高的一部分。

一位服装厂长告诉记者,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是国内户外运动品牌起步太晚。最近几年市场火爆,各企业才跟风生产,而产品研发上并没有看重真正的户外功能,因为大多数消费者只是在城市中使用。因此相对于外国顶级品牌,国内产品显得有些落后。

更有甚者,一些厂商直接抄袭别人的版型,有时厂商自身都不能理解某些设计的意图,又怎么能够做好户外服装呢?

其实,顶级的户外运动品牌也在生产休闲服装背包,而对质量的追求并没有因为“休闲”而降低。记者前几年在成都某商场的“始祖鸟”专柜看到,该品牌也有大量的笔记本背包,售价从1500到3000不等。这些背包拿在手中感觉十分轻盈,而又给笔记本带来了足够的保护,无论手提还是肩背都非常舒适,而造型则显得简约大方——两年后,很多在北京工作的年轻人开始使用这种样式的背包。

作为新兴品牌,找准切入点,找到目标客户群固然重要,但对于户外服装而言,其功能性更是重中之重,只有在用户间建立了良好的口碑,提升品牌价值,才能够使企业发展得更长久。高端品牌产生高利润率,使企业研发资金充沛,高新技术功能性服装延长了品牌生命力,提高了品牌忠诚度,从而使品牌继续走高端路线。

希望不久的将来,能有一家国产品牌走上国际户外服装品牌的前列。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