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渠道纵横 > 正文
奢侈品牌防伪技术不断升级 DNA演变为防伪创新新战场
服饰编辑:吖头
2013-04-07 15:54来源于:网络
分享:

过去一年,路易·威登、登喜路、卡地亚等奢侈品牌均在中国掀起打假风暴。但上述打假行动多秘而不宣,与普通消费者绝缘。长久以来,以假乱真的高仿品令资深的业内人士防不胜防,而基于传统防伪技术的鉴定过程往往需耗费数月之久,深受其害的品牌们通常更愿意被动保持沉默。

而在沉默的背后却是不断升级的较量。Chanel是最早向公众公开防伪手段的奢侈品牌。该公司宣布,将采用一种独特的编码方式来控制每个手袋的生产过程,这个识别码是唯一的,并且印在一张荧光的卡片上,随着手袋一起出售。

这种防伪手段对消费者来说简单明了,但也容易被突破,目前已出现诸多仿制品,没有经验的人也分不清卡片的真伪。传统防伪技术已难以应对越来越高明的仿冒者,深受其害的品牌商们越来越重视防伪技术的突破。其中,最为颠覆性的当属DNA防伪—这项技术利用生物的遗传物质脱氧核糖核酸(DNA)具有的序列专一性及复杂性,将DNA进行特殊强化处理,使得DNA可与特殊媒介均匀混合,植入到各种防伪材料中。依照产品特性,其可分为3大类:DNA防伪油墨、DNA防伪标签、DNA防伪芯片。

“DNA的原理很容易理解,但DNA的信息却很难破解。对仿冒者来说,要破解DNA的密码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与成本。并不划算。”防伪技术公司DNA Technologies执行董事、总经理Mike Hayes对《环球企业家》说。

上世纪90年代初,DNA Technologies创始人Charles L. Butland曾为动画工作室与画廊提供艺术品的防伪鉴定系统。此后,轰动一时的辛普森杀人案则给予Charles启发,其耗费一年时间将DNA加入到原来技术中。

时尚品牌Stussy则是首批尝鲜者。这一主打年轻与运动的品牌一度被大量仿冒。当时,DNA防伪技术仍是新鲜词汇,“Stussy对这项技术做了很多宣传,人们对其印象是‘完全不可解码、复制’,能对仿冒者起到威慑作用。”Mike解释说。当下,这种DNA防伪技术已被不少品牌采用。

DNA技术最早备受被艺术家青睐。美国油画艺术家Toms Kim的作品在上世纪90年代价格不断走高,赝品亦因此充斥市场。后来,他将自己的DNA信息加至作品中,藏家若想获悉真伪,只需送至实验室检测一下油画的DNA信息即可。

DNA信息添加至防伪标签、材料中很容易,其加工成本很低。但对于仿冒者来说,要破解这些密码却要很长时间。更为重要的是被破解之前,DNA信息可能已经更新多次。

2000年,悉尼奥运会纪念品采用DNA Technologies的防伪技术。其原理很简单,提取知名运动员口腔黏膜上皮细胞的DNA样品,切 取其中的某一特定片断,将其遗传基因密码 大量复制并用蛋白质保护起来,混入染料中,再用该染料染制布料制作标识、标签防 伪。

检验真伪时,实验室用特制的扫描仪读取这些标签的DNA信息,即可辨别真伪。DNA Technologies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奥运会纪念品假冒率高达40%至50%,而悉尼奥运只有1%左右。

尽管DNA难以复制,但要大范围推广应用,最大障碍却在于检测。

10年前,便捷的DNA检测还只存在于科幻片中。1997年上映的科幻电影《千钧一发》中,负责维护社会阶层秩序的基因警察,配备了手持DNA检测设备,只要指头一按,就能分辨出所有的基因信息,但这仅存于科幻电影中—目前在实验室,最快的检测技术仍需两个小时,因此DNA防伪对一般消费者并无直接的意义。

Mike坦承,“只有品牌打假,或者需要通过检测真伪获得法律证据时,DNA防伪才能发挥作用。消费者自行检查真伪时,通常还是要依靠传统的防伪方式,除非消费者愿意将产品送到实验室。此外,DNA防伪还需要与光学、油墨结合在一起使用。”Mike正积极计划将其防伪技术推广至中国市场中,去年,DNA Technologies推出了中文网站,并加大了在中国市场的推广力度。在Mike眼中,发展中国家市场前景无限,尤其在高端服饰与奢侈品领域,而中国2012年大规模打假行为更坚定了其进军中国的决心。

波士顿咨询公司最新报告显示,中国的奢侈品消费量占全世界40%,到2015年中国或将成为世界第一大奢侈品市场。但随之应运而生的却是数量繁多、精度颇高的山寨假冒奢侈品。“我们正在说服这一类客户,让他们从传统防伪技术,转移到更先进的DNA防伪上来。”Mike说。

DNA Technologies不乏强力竞争者,其中包括美国Applied DNA Sciences,台湾Biowell、威达康等。Applied DNA Sciences其客户已囊括欧洲的两个奢侈品品牌。

DNA技术正演变成防伪创新的新战场。“过去,DNA防伪的主要方式是将DNA信息混合到油墨,然后印刷到服饰的标签上。”Mike说。而如今大家都试图将DNA信息混合到丝线等原材料中。简而言之,不需要额外的印刷费用,产品自然具备防伪特性。对品牌而言,这是一种成本更低的防伪方式;对开发者而言,技术研发难度更大,目前能成熟应用到市场的产品并不多。此外,除了DNA信息,开发者仍需将较容易检测的光学等信息融入到产品里,这亦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网络 )
关健词:奢侈品牌 防伪 DNA
下一篇:伊势丹百货节节败退 水土不服的必然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