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泉州女装品牌微微萌动,渐入佳境
服饰编辑:吖头
2012-10-18 10:56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上个月最后一天,泉州知名女装品牌邻家女孩作为重点项目正式签约了泉州开发区。这意味着,即使已经将研发等部门搬往广东,邻家女孩仍旧将总部留在了家乡泉州。与此同时,金苑女装正整装待发,欲在本月的中国国际时装周舞台上再次“蝶舞”。而记者刚刚从盖奇(中国)织染服饰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将于本月22日在上海面辅料展上宣布启动女装品牌“哈德利”。

泉州的运动、男装在国内服装市场上独占鳌头多年,泉州女装却为何一直默默无闻?在男装、运动市场疲软的今天,为何又有那么些个女装微微萌动、渐入佳境?

泉州发展女装“先天不足”

泉州的运动、男装在国内服装市场独占鳌头是毋庸置疑的,甚至泉州童装如今也为数不少,唯独泉州女装几乎被遗忘在角落。

分析其缘由,无论是研发设计还是生产供应链,泉州女装确实全不占优势,时尚女装的产业链在泉州一直以来都不是很完整。

作为闽派男装聚集地,泉州的男装产业链颇为完善,但对于泉州的女装企业来说,这里的服装产业链似乎有些“偏心”,她们并未能享受“完善的产业链”带来的好处。

威兰西曾以专业女裤闻名全国,如今却更为重视男装。提起女装的经营之路,威兰西(中国)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连升用了一个字:难。难在哪呢?难在原辅料购买困难。

“女装对时尚元素非常敏感,个性化要求高,对原辅料、配件的要求都相当高。而在本地市场中,我们常常找不到合适的流行面料、花边、纽扣等材料。”陈连升表示。

本地采购无法满足,就只好到外地采购,这不仅仅增加了采购成本,而且大大增加了时间成本。女装又是个款式变化很快的行业,一旦有环节拖延,就容易跟不上市场的流行潮流。陈连升谈道:“产业基础及配套产业相对薄弱,缺乏女装集群发展的氛围,自然就制约了泉州女装的发展。这个难题多年来一直没有解决。”

“同时,女装的生产工艺也不同于男装。女装由于单件款式花样太多,而且都是小单,所以无法实现流水线标准化生产,多数是整件生产。”骄傲名甸总经理林进勇表示,由于多年来发展男装,泉州的生产工艺更适合男装的大单生产,在泉州很难找到会生产女装的配套供应商。

此外,相比男性消费者更重视品牌而言,女性消费者更重视款式,所以,研发设计对于女装来说是最重要的成功因素。然而,相比较广州、上海等时尚潮流聚集地,泉州的研发设计确实难以与之抗衡。

除了产地的因素之外,事实上,女装本身也比较难做大。作为从事男装十几年而后转入女装的一位资深职业经理人,金苑总经理毛金华认为,女性消费者往往求新求变,她们的忠诚度低,这是制约女装品牌化发展的一个很重要因素。

在毛金华看来,男装的竞争往往是同质化、规模化的竞争。这种竞争适合于敢拼果断的闽派老板,他们敢于花几千万在央视撒广告,而后迅速招商、开店,迅速做大盘面。然而,这样的操作方式却并不适合于女装,女装忠诚度低,特别越中低端越不认品牌,老板们撒出去的广告难以在消费者心中建立这种忠诚度。

林进勇也表示,女装的年龄段定位非常清晰,女性消费者随年龄变化更换服装品牌的速度要远远快于男性。这也是女装品牌不好做的原因之一。

本身不具备产地优势,男装的那一套成功经验又无法复制,成为泉州女装整体版块一直默默无闻的重要原因。

根源留本地 触角伸出去

虽然在产业配套各方面面临着“先天不足”的局面,但泉州女装通过后天努力正在悄然崛起。在男装、运动市场疲软的今天,在这样一片土壤上,在泉州女装这样一个普遍不被看好的行业里,如今却活跃着金苑、邻家女孩、骄傲名甸等品牌。

金苑如今已然成为泉州女装的领头羊。无论是已经破千的渠道规模,还是正随着时装周不断上升的知名度;无论是独树一帜的“金苑蝶翼商业模式”,还是快时尚的反应机制,经过多年沉淀,金苑如今正厚积薄发。

对此,毛金华表示,金苑的发展并非短时的爆发,而是得益于多年稳健、务实的经营。“相比男装的突然崛起,女装更适合稳健的经营;相比男装的广撒广告,迅速招商,女装更适合开一个店活一个店,靠口碑经营。”正是因为并不求快,没有很大的库存负担,金苑等女装在这一轮寒冬中反而显现出了扎实基础带来的勃勃生机。

而为了更好地发展,金苑将设计研发中心搬到了厦门,以弥补泉州的设计短板。

还有邻家女孩、骄傲名甸等有着更新模式的零售连锁女装品牌,正在轻资产的模式下快速发展。邻家女孩的终端已经突破500家,形成以福建、广东、江浙三个市场为核心,网络遍布多个省份的格局;骄傲名甸的渠道数量在去年翻了一番,今年又翻了一番。

此次,将总部留在泉州是邻家女孩的重要决策。邻家女孩总经理廖文伟表示,入驻泉州开发区是邻家女孩“四五规划”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泉州发展女装虽然在生产供应和研发设计上有着‘先天不足’,但是泉州民营资本活跃,服装行业人才聚集,产业发展氛围浓厚。管理人才的战略眼光、经营思路、管理经验,他们所能进行的一系列资源整合、经营决策,事实上是非常重要的。短板可以向外寻求弥补,但这些优势在其他产区却很难聚集。”廖文伟谈道。

廖文伟介绍,邻家女孩品牌将商品规划中心放在潮流资讯、工艺配套及商品设计能力都丰富、成熟的广东,组建买手设计师团队,以OEM(外加工生产)和ODM(外部设计生产)结合组货,较好地规避了泉州女装产业链的短板。

同样是把总部放在泉州,骄傲名甸则选择了从福建区域市场做起。“我们把样板工程放在了家门口,在家门口,我们更容易找到好的零售管理人员、直营管理人员。”林进勇表示,经过几年的酝酿,骄傲名甸已经于去年走出了福建市场,并迅速扩张。

持续关注闽派男装行业四年,却是第一次认真审视泉州女装这个产业。

泉州女装之单薄,让很多人忽视了其的存在。然而,即使外部环境并不优待她们,她们仍旧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这条路,在男装、运动已然挤爆了的今天,显得更为宽敞、明亮。

事实上,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运动行业已经触到了天花板,男装板块也已经非常成熟难再有异军突起的机会。女装却不然,女装的品牌多而散,洗牌并未开始,这,正蕴含着无限的机会。

然而,今时不同往日,几年前适用的操作方式并不一定适用于现今;女装也不同于运动、男装,无论是经营模式还是渠道、品牌,女装均无法简单复制男装的成功经验。

关健词:女装
下一篇:嵊州领带企业不断进取 注重产业延伸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