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口产品频现质量门 消费者想用洋品牌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服饰编辑:吖头
2012-10-08 10:53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最近,一则“某女士疑因敷面膜致死”的消息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屈臣氏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而在上海市不久前开展的一次快销时尚类服装质量检测中,H&M和ZARA等国际知名品牌再次登上黑榜。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联合天津、北京、上海、重庆、江苏、山东市消协发表点评意见,指出苹果维修合同中存在多处格式合同霸王条款。一直以来,广受国内消费者信任的国际强势品牌接二连三深陷“质量门”,让公众、专家和舆论都大跌眼镜。笔者从权威监管部门了解到,目前,进口产品的问题远多于出口产品。

质量是企业树立品牌和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的根本。产品质量一旦出现问题,可能遭到巨额罚款或失去市场,因此,企业尤其是洋企业应当非常重视自己的声誉,重视自己的产品质量,出现质量问题后,应该诚恳地道歉,圆满地解决,认真地改正。但我们看到的却是,出了问题后,一些洋品牌要么遮遮掩掩,要么敷衍搪塞,要么堂而皇之地拿出所谓“两国法律规定的差异性”逃避惩处。一些被曝光的洋品牌依然我行我素:依云“六检不合格”;立顿采购价低质次的“大路茶”,却在广告中描述自己“好茶叶来自好茶园”;沃尔玛被查出假冒绿色猪肉事件后,又被查出在售电风扇“质量问题严重”;家乐福被曝出“价签门”等弄虚作假、价格欺诈的行为。而这些洋品牌出了问题,却也没有阻挡住收入的增长:依云的销量依然增长,立顿茶依然随处可见,沃尔玛、家乐福收银台前依然排着长龙。

是我们的监管部门不履职吗?据了解,可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前不久将含氯软化水混入部分批次饮料,在处置这个事件中,山西省质监局可说是态度坚决、决策科学、工作缜密,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这只是质监部门维护食品安全的一个事例。检验检疫部门更是恪尽职守、严把国门,将不合格产品阻挡在国门之外。

笔者还了解到,很多国际知名品牌在国外都把消费者当成上帝来看待,但是进入中国市场对国内消费者的态度就大相径庭,表现出一种高高在上、无视消费者权益的“冷面孔”。有专家表示,相对于国外而言,国内监管在许多方面还存在缺陷和漏洞,法律法规及惩罚措施还不完善,让国际品牌有空可钻。即便是对其实施处罚,但处罚的力度不够,洋品牌付出的代价非常小。缺乏法律依据,执法人员也无可奈何。

凡是企业都要追求利润,看来,在现有条件下,要想享受到与发达国家同等质量的“洋货”,指望企业自觉恐怕不够,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营造一种氛围,让洋品牌对中国市场有敬畏感。在敬畏的前提下,树立他们良好的声誉,获得他们应得的利润。

敬畏法律法规。相关部门应设置相对合理的门槛,只允许那些符合规定的品牌进入国内市场,从源头上杜绝问题产生。同时,建立健全监管体系,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令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绷紧质量安全这根弦。

敬畏监督检查。对进入国内的品牌,相关部门应进行严格监管,对产品的生产、流通和销售各个环节进行跟踪检查,改变松散的执法、“挠痒痒”似的处罚,适当加大对质量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监督执法要严格,决不能内外有别,要让那些洋品牌明白,一旦触碰了“红线”,就要付出代价。

敬畏消费者。消费者不能一味迷信洋品牌,物美价廉的国货更是为国人量身打造,且“中国制造”已经走出国门,冲出亚洲,遍布世界。而在享用洋品牌时,消费者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维权意识。如此这般,那些洋品牌还敢乱来?

关健词:国际知名品牌
下一篇:加快我国废旧纺织品回收体系建设迫在眉睫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