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文化常识 > 正文
服饰是一个民族文化传承的标志,关注少数民族服饰文化
网友分享:Kitty
2012-08-18 09:20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从香格里拉返回之时,再一次回望我们少数民族服饰文化专题调查小分队所待了3天的这片美丽而神奇的土地,回想起这几天与藏民的接触,有一种暖流始终在激荡着心灵。
俗话说: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然而我却发现身边许多的少数民族渐渐的丢弃了自己本民族的珍贵的服饰及民俗文化而投身到现代化大流中。针对这一情况,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少数民族服饰文化专题调查小分队深入到少数民族聚集的地区开展调查,使部分少数民族重新审视本民族风俗习惯、服饰习惯,继而树立传承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的意识。8月10日到13 号,我们来到了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县进行深入调查。
舞蹈是藏民族文化之骨
刚到的那天,香格里拉早已笼罩在一片夜色之中,只有古城那边依然灯火通明,不时传来歌舞声。我们循着音乐的方向走去,看到了一番热闹的景象。在四方街的中心广场,人们正围成一个圈跳着热情豪放的锅庄舞。领舞的是几个穿着现代服饰的藏族小伙。当我们夸赞道他们舞跳得好之时,他们也只是笑着说“这不算什么,只要是藏族人,都跳得这么好,就连八十岁的老奶奶也一样,只要还能走,就能跳!”

服饰是一个民族文化传承的标志,关注少数民族服饰文化

(在月亮广场穿着民族服饰跳藏舞的老奶奶)

果然,第二天黄昏,当我们来到古城的另一处——月亮广场时,看到了一群穿着民族服饰的跳藏舞老年人,虽然上了年纪,她们却仍然跳的有板有拍。我们想采访她们,但她们不懂汉语,只是对我们微笑,并用藏语说着什么。旁边一个年轻点的当地居民告诉我们说:“她是在说她们喜欢跳舞,和大家一起跳很热闹。”
很直白朴实的一句话,但我知道她在述说着藏族舞蹈文化的源动力,一个喜爱歌舞的民族,一个热爱生活的民族。舞蹈是藏民族文化之骨,跳出了藏家人特有的文化。
宗教是藏民族文化之魂
“藏族”、“佛教”,这是两个被理所当然联系在一起的词。佛教似乎成为藏族人与生俱来的信仰。为了能更加了解佛教对于藏民族的意义,我们来到了香格里拉县附近的松赞林寺。隔着老远,我们就看到一群手里拿着佛珠的虔诚教徒,循着围绕松赞林寺的外转经路线缓缓行走。缘于寺庙禁忌颇多,这里有专门的导游带领游览。我们随机采访了一名导游,他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藏族人,从他的谈吐中我们感觉到了他对佛教的虔诚,如此幸福安然,又如此理所当然。我们就问卷上的几个问题进行了深入询问。当问到当地政府对于少数民族的文化的政策时,他告诉我们,政府对于少数民族问题非常重视。为了让村民们过上富足的生活,经常下发经济补贴;为了尊重藏民对佛家的信仰,所有的寺庙对藏名都免费开放(但对游客都会收费);为了给藏民属于他们的地域归属感,所有景区免费对藏民开放。最后我们向他道别时,这位扎西还满怀笑容的我们说“扎西德勒”。

服饰是一个民族文化传承的标志,关注少数民族服饰文化

(松赞林寺的僧人,在这里他拥有作为私人财产的一座僧舍)

简单的问候里包含的是祝福,转经筒里转出的是虔诚,酥油灯里点燃的是佛法,莲花座上诵出的是真理。恢弘庄严的大殿,烛光里的佛像,晨钟暮鼓里的咏颂……这些安谧包容,这些博爱仁慈是佛教注入藏族的灵魂。宗教是藏民文化之魂。
藏民族服饰逐渐成为中老年人的专利
第3天的早晨,我们在大街上进行采访调查,清晨的香格里拉古城人还不是很多,一些老人坐在街边享受着晨曦。采访内容围绕着调查问卷展开,但大部分人不会写汉字,于是我们的队员耐心的向当地居民讲解调查表上的内容并耐心和他们沟通。
调查显示部分年轻人认为,穿着传统民族服饰走上大街会被人看成是很“土”的行为,并且这样穿到了大城市之后会被人说成“老表”,因此他们一般不穿藏装。和老人们闲聊时,发现老人很多都着藏族传统服饰,采访过程中,我们忍不住赞叹那些漂亮有特色的服饰,他们说:“这都是我们的日常服饰了,只有像你们从外面来的人才这么说,如果我们不这么穿还不习惯呢,只是现在的年轻人嫌这衣服土,都不大肯穿了,哪像外面的人来这都要花钱租着穿呢!”看来老人都很惋惜传统服饰的传承不如人意。也有一些年轻人认为,传统服装过于繁琐,希望自己能跟得上时尚,所以平时只有在重大节日才穿。我们在整理这几日的问卷时发现藏民族服饰正逐渐成为四十岁以上居民的专利,并且穿传统藏装的男性更是少于女性。
服饰是一个民族文化传承的标志。那些隐藏在针脚里的独特,那些爽朗明快的颜色,那些属于一个民族自己的外表和习惯,那些述说着史诗和传奇的图腾,都展现着一个民族的独特风格。我们,舍不得让它们只成为中来年人的专利。
经过了这三天的调研,我们体验了藏族淳朴的民风,还有香格里拉如仙境一般的风景。来到这个地方,不仅仅是完成了调查的任务,更多的是锻炼了我们与人交流的能力。不仅了解到了独特的民俗风貌,也了解了不一样的生活形态。了解到了在我们的身边仍然有很多人的生活还不富足,但他们却循着自己的信仰乐观的面对生活,也许我们也能像他们那样,找到自己坚定的信仰,然后乐观的面对生活。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