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经营管理 > 正文
成本压力促使电商寻求海外代工
网友分享:Kitty
2012-08-10 09:53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涨以及规模效益的逐渐提高,我国服装品牌开始寻求海外代工之路,以降低产品成本。去年,我国最大的电商服装品牌凡客诚品将部分衬衫订单转移至孟加拉国,并生产13万件衬衫。而今年又追加10万件,同时逐步开拓羽绒衣、休闲裤、毛衫等产品。

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指出,国内品牌寻求海外代工,是迫于成本压力,寻求毛利提升的一种战略转移。随着我国租金成本、人工成本的不断上涨,逐渐压制了国内产品的毛利水平。转移产品加工至东南亚地区,依托当地廉价的劳动力和优惠的政策,达到有效降低产品成本的目的。

另一方面,电商融资环境的逐渐恶化,投资人投资理念渐趋理性,导致电商通过外源融资提升竞争力难度加大。电商疯狂价格战过后,是投资人理性的思考。目前,投资者不但要求电商企业具有规模效应,同时对其盈利模式、盈利能力、对上下游的把控能力都提出严格的要求,电商企业寻求外源融资难度加大。为了持续保持市场竞争力,电商企业必须加强经营管理能力,优化产品结构,通过多种手段降低成本提升毛利率,而寻求海外代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然而,海外代工有利也有弊。企业寻求海外代工生产,必须依托规模效应才能有效的降低生产成本,这对企业的供应链管理能力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与此同时,产品质量的保证,海外加工人员技术水平,进出口关税的收取等等都是企业需要考虑的因素。这也导致目前我国许多品牌仍以国内生产为主,但寻求海外代工生产是战略发展的趋势。

中投顾问行业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国内品牌寻求海外代工,是产业分工的结果,有助于加快我国产业升级。国内国际品牌逐渐将其代工工厂转移至东南亚等地区,将倒逼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促使其加强对技术和设计的投入,逐渐摆脱以低廉劳动力取胜的经营模式,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盈利水平。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零售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中提到,开发自有品牌是提升企业毛利水平的重要手段,而代工生产是商家在开发自有品牌中降低资金投入,转移产品生产加工,专注产品设计、研发、渠道控制的一种方式。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