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宇航员穿什么?纯棉高科技内衣
网友分享:Kitty
2012-06-25 13:57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刚刚发射升空的神舟九号飞船,于6月18日14时14分与在轨运行的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实现载人交会对接。航天经济的产业链堪称各个经济类别中最长的,从能源、钢铁、新材料、电子、机械、通信,到纺织、服装、食品加工,几乎涵盖了日常生活中的各个领域。神九发射,除了科学家和众多航天科技工作者们的贡献,背后也有着各个领域企业的默默付出。

“宇航员穿什么?吃什么?怎么睡?生病怎么办……”等一系列问题广受关注,搜狐家居整合了此次“神九”的重要纺织元素,全面解答宇航员在“神九”上的生活细节。

宇航员穿什么?纯棉高科技内衣

航天员在不同的场合穿不同衣服,在任务的不同阶段也要换上不同的衣服。出征或返回时,穿可靠性高的压力服,可以保证航天员的安全。在“天宫”中工作生活时,则换成舒适的“居家服”。睡觉时,可以钻进绣有祥云标志的睡袋着内衣。

在神舟九号任务中,女航天员刘洋穿着的舱内航天服有所改进。此次任务的难点是要解决女航天员的适体性的问题。首先是航天服的上肢,不能出现加压以后脱离肢体的现象,脱离肢体以后她就不能操作。还有就是手套,因为女性航天员的手很纤细,原来的手套就显得很笨重。针对女航天员的手型,专门制模,研制了女航天员专用的手套,来适应女航天员的使用。此次任务中改动较大的是女航天员的舱内航天服。在原有两个通用型号的基础上,对女航天员专门进行了“量体裁衣”,保证女航天员穿着舒适、活动自如。

“对航天员的服装设计可谓无微不至,针织刺绣制作精良。”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李潭秋介绍说,“考虑到航天员的穿着舒适,内衣全部采用纯棉织物。

“我们为“神九”航天员装备了舒适合体、吸湿排汗的航天内衣,包括女航天员刘洋的内衣也是我们研制的。”北京铜牛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漆小瑾告诉记者。

航天员的袜子更是科研人员细心的体现。从电视的画面中,细心的人们一定发现,航天员在舱内活动是没有穿鞋子的。为此,科研人员特意在每一双袜子上涂了一层橡胶涂层,这样航天员的脚在接触金属的时候就不会有冰凉的感觉。”

此次任务中航天员还有新的“运动服”。空间运动服的颜色是蓝色,都是套头的圆领衫,外加短裤,男女样式基本一致,穿上后很舒适。

宇航员怎么睡?高科技睡眠产品

与神九8立方米的狭小空间相比,天宫一号上航天员15立方米的活动空间宽敞了很多,更适合长时间居住。载人飞船系统总指挥何宇说,活动空间有两个睡眠区、一个仪表显示区、一个空间科学实验区、一个在轨锻炼区。航天员可以拉上两个睡眠区之间的帘子,调节灯光,从而在每24个小时就要经历16个昼夜的太空中营造出“夜”的感觉。

航天员的睡袋固定在舱壁上,因此航天员看起来是站着入睡的。睡袋外面是浅蓝色,里面是白色,头部有防护,同时配有防止舱内噪声和光线的耳罩、眼罩。

航天员系统总体室主任刘伟波介绍说,航天员的太空生活将按照天地同步原则安排,进入组合体运行阶段后按北京时间休息和工作。研究表明,在近地轨道的飞行中,保持人固有的生物钟效率最高、健康保持最好。

据悉,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采用的是深圳美亚MPE生产的智能乳胶床具。它具备两大科技特性智能化睡床和MEMO记忆床垫功能,并成为全球唯一能满足不同体形,不同睡眠习惯人群能自由控制的睡床,让使用者充分享受床垫主动适应人,以保证每个宇航员都能获得最佳的睡眠效果。

神九“穿”什么?特种纺织“保暖内衣”

为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提供电力的半钢性太阳能电池板正是我国自行研制的高科技经编产品。

由东华大学、上海航天805研究所、南京玻璃纤维研究院、常州武进五洋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半钢性太阳能电池板,在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得到应用,无不让参与这件工作的各方深感骄傲与自豪。据东华大学教授陈南梁介绍,半钢性太阳能电池板采用玻璃纤维编织而成,具有重量轻、发电能效比高等特点。经过不断试验、改进,终于在天宫一号上实现了稳定、安全运行。它与传统的全钢性太阳能电池板相比,发电量提高30%,重量减轻40%。“天宫一号在轨运行半年多的实践,说明我们的半钢性太阳能电池板是可靠的。同时这也为今后30年我国空间实验室太阳能发电积累了经验。”陈教授说道。

“神九”关键部件复合材料采用了天津工业大学复合材料研究所研制的特种纺织增强材料,具有质量轻、强度高、抗烧蚀的优异性能,减轻了结构重量,显著提高了飞船的性能。

“神九”返回舱穿过大气层返回地面时,表面温度将高达数千摄氏度。它能经受如此“烤验”,原因就在于穿了一件由特殊材料编织而成的25毫米厚的“隔热衣”。航天一院703所研制的特种玻璃钢和耐高温烧蚀材料,利用高分子材料在高温加热时表面部分材料融化、蒸发、升华或分解汽化,带走大量热量。

此外,江苏九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神九”研制了特种玻璃纤维布,主要用在运载火箭的液氢液氧箱体外围,是火箭名副其实的“保暖内衣”。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