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玫瑰坊高级定制服装设计师郭培精心设计的“中国嫁衣”
网友分享:Kitty
2012-05-05 11:50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玫瑰坊高级定制服装设计师郭培精心设计的“中国嫁衣”

2012年玛雅人的末日预言肯定荒谬,而中国服装界却预言一件大事注定会发生。这就是玫瑰坊高级定制服装设计师郭培精心设计的“中国嫁衣”。不久前,记者专访了郭培。

从小众走向大众

有意思的是,为少数人服务了15年的高级定制服装设计师郭培,现在做着一件为中国新娘实现梦想的事——让中国嫁衣成为新娘的最爱。

郭培告诉记者,“中国嫁衣”是她一生为之奋斗的终极目标,是她心中永远挥之不去的梦。一桩几年前的往事勾起了郭培的回忆。有一位香港的母亲拿来一件潮绣嫁衣找到了郭培,希望郭培能完成母亲的心愿——修改这件祖传的嫁衣,以便即将出嫁的女儿能穿上这件嫁衣走入人生美好的殿堂。而这件在香港几乎无人能修改的潮绣嫁衣,让郭培十分的感动。她被伟大的母爱所感动,她要帮这位母亲实现心愿。

潮绣也叫潮州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自清代以来,潮州女子11~12岁,其母即为其预制嫁衣。潮绣构图饱满、匀称,其针法繁多、纹理清晰,色彩浓艳,装饰性极强,尤以用金银线镶,托地垫高,富有浮雕效果的垫高绣法独异于其他绣法,对此修改谈何容易。经过玫瑰坊设计团队的努力,终于完成了对这件潮绣嫁衣领口的修改和缀补。这件事,也让郭培立下了要为全中国新娘做嫁衣的决心。嫁衣是历史文化的缩影,它一代代流传至今,是中国服装的根。“根基最重要,设计师离不开土地,我是地地道道的中国服装设计师,为中国服装做嫁衣是我的责任。”郭培说。

为实现理想而做

郭培入行服装业已经30年,做设计师26年,做高级定制也有15年的时间。她的客户有影视界名人和名不见经传的普通百姓。在高级定制服装的领域有她的成功与她的努力。她和玫瑰坊团队中的设计师、造型师、打版师、绣工、技师在一起,为钟爱的服装事业孜孜不倦地追逐、奋斗着。在玫瑰坊公司,郭培是董事长,又是一位老师。她一年创作的设计草图有上千张,她把设计作为一种休息放松的方式,是她生命的一部分。她认为,高级服装定制要做加法。设计师设计思想是60分,而完成一件100分的作品,要靠玫瑰坊公司全体员工集体智慧。“我喜欢用新人,培养他们独立的创作意识。有时候,一件作品,我先画出草图,设计人员会根据我的创意,延展设计。具体到花型图案什么样,放大展开的效果如何,要通过设计主创人员的再创作,共同完成一件作品的设计构想。”郭培认为,高级定制体现个性化服务,它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模式。走过多年的高级定制服装之路的郭培,始终不能释怀的是何时能让中国新娘在出嫁时有一件属于自己喜爱、可以当成一生珍藏的服装——嫁衣,这个萦绕心中了多年的梦想怎么来实现?

厚积薄发做嫁衣

郭培告诉记者,有人说我是做春晚服装出名的,其实错了。“现在金钱、名誉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金钱是步骤,赚到的钱要用来实现自己的梦。设计师要追求“忘我”的境界,实现自己人生的理想。经过15年在高级定制设计领域的历练,我感觉现在可以做我喜欢的事情了,我要做出独特设计的‘中国嫁衣’,完全属于原创,是可以进入中国服装博物馆的艺术品。”郭培动情地说。记者在郭培的陪同下,提前欣赏了“中国嫁衣”的制作细节。从服饰上的一个小亮片、一朵手工绢花、一幅手绣真丝绣片,组成即将展示在世人面前的30套嫁衣,全部出自玫瑰坊的手工制作。一套嫁衣经过图纸设计、打版制作、配饰搭配、花样组合、面料选定、手工缝制等几十道工序,上百个人工,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每件嫁衣都是唯一的,不可复制的。其中,一件由1000多朵真丝绢花组合而成的嫁衣。每朵绢花均出自上世纪60年代北京绢花厂,是其早年生产的真丝绢花,这种真丝绢花及制作技术目前在目前市场上已很少见了,是郭培找到北京绢花厂的老厂长,从仓库里翻出来的。为什么要用这种真丝绢花?当你目睹了这种酷似鲜花效果的真丝绢花装饰在嫁衣上,你就会认同郭培的苦心是有道理的。还有一件昂贵的“珍珠嫁衣”,是用南洋珍贵的珍珠串联而成的,用了50万个直径小于1毫米的珍珠,经人工打眼串联组成,再一针一线缝合到服装上,难度之大就可想而知了。这件珍珠服装耗资上千万元,在中国服装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郭培的服装件件都是艺术品,此说不谬。在追求服装的完美和唯一上,郭培可谓费尽心机。有人曾出价500万元收购一件郭培时装发布会上的作品,郭培舍不得卖。她视自己的作品为孩子,哪个母亲愿意把自己辛苦带大的孩子送人呢?那么郭培追求的是什么呢?她给记者的答案其实很简单:在高空,理想的天堂里俯视大地,实现自己从小的理想。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