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服企必须面对的现实:“用工荒”未来或将长期存在
网友分享:Kitty
2012-02-22 10:43来源于:网络
分享:

“很多工人年后都不来上班了,厂里人手很紧。”这是相当一部分企业无奈却又必须面对的现实。

前些年,用工荒初现苗头的时候,大家还比较乐观:等到正月十五元宵节过完之后,务工人员大量出来找工作,用工紧张局面就会缓解。现在看来,持续几年的用工荒,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元宵节不再是缓解用工紧张的分水岭,用工荒几乎已经成为常态。一些员工辞职频繁、常年招聘的企业,也由以前的犹抱琵琶半遮面地暗中招人,转为大方吆喝,毕竟,招到人、让生产线正常运转起来才是硬道理。

持续了几年的用工荒,还将长期存在,用工企业今后的用人成本逐年上升,将是不争事实;用工荒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是员工跳槽频率增加,对企业忠诚度不如以前。

80%的企业都在招工,没摆招聘牌子的,不是没招,而是招过了

青龙街道青洋北路,这里是天宁区纺织工业聚集地,黑牡丹、伊思达、艾贝、帝商服饰等多家纺织服装企业就分布在马路两边,一家挨着一家。几乎每家的大门口都摆着一块颜色各异的小牌子,不用问,都是招工启事。最引人瞩目的是帝商服饰,大门口居然一排摆着四张招聘启事,门卫室的窗户上还贴着一张打印的黑底白字的招工单。门卫说,这四家企业真的都在招工,他们都在一个大门里面,有的是租这里的厂房,“都缺人。”

类似的景象,在新北区也非常普遍。天山路、汉江路、乐山路、黄河路等路段的工业园区,招工启事几乎已经成为各家企业门口必然有的“配置”,80%的企业都在招工,偶然能见到几个没摆招聘牌子的,不是没招,而是招过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招工启事遍地开花,上前问津的人少之又少。

大家都缺人,招工都迫在眉睫。劳动西路一家中型饭店的王先生感慨,在青山桥人力资源市场招工一个星期:“发现这里招工的比找工的还多。”为了尽快招到人,除了多派出招聘大军,委托中介招人外,有的用工单位甚至在招聘市场直接干起了同行间互相“挖墙脚”的招数:武进区一家餐饮企业不惜以“你带一批人过来,每个人我给你**钱”的方式,诱导天宁区一酒店的员工带人跳槽过去。

年前年后员工流失、年后新增订单或扩大生产规模,是引发多数企业年后用工荒的重要原因

常州昌瑞汽车部品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车用气囊,主要为丰田等日系汽车生产企业配套,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后,企业受到影响,接下来的4、5、6三个月时间里,订单锐减,随着日本地震后的恢复重建,7月份工厂订单开始恢复并逐渐正常。经过半年的调整,企业重新回到正常运转状态,还新增了凯美瑞的生产线,公司工会主席钱震宏介绍,“订单量增加,我们就需要相应增加人手,所以年初七就开始招人了,年初七到初九三天,一共招了近200人。”今年,昌瑞还将兴建新的厂房和办公楼,扩大规模,“还要继续招人。”

和昌瑞一样,位于武进区郑陆镇的康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同样由于规模扩大而需要补充新员工。该公司2010年新建的一座1.5万平方米的大型车间已经投入使用,急需招人,年后原本打算招聘100个操作工,为此,厂里还派了销售部门的三四个员工到人力资源市场帮忙招工。招聘了近十天,这家企业还是天天出现在人力资源市场上,“订单增加了,又扩招了,100个不够,要招300个。”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