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惠安鞋企优化用工环境完善招工体制
网友分享:Kitty
2012-02-13 12:53来源于:网络
分享:

“这就好像是政府在企业和劳动者之间建起的一座桥梁。”一位企业老板深有感触地对笔者说。日前,在惠安中新花园广场,以“春风行动”为主题的“2012年春季企业用工招聘会”温暖了早春的惠安,3000多名求职者和近70家企业在这里对接互动。

去年,泉州市政府作出了关于加强企业用工服务的“17项确保”公开承诺,惠安县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抢抓时机,积极帮助企业破解用工难题,取得良好效果。2011年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2060人,城镇失业率控制在1.45%;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150人,招聘外来工13191人。

加强就业服务

企业用工招得进

针对企业“招工难、用工难”问题,惠安县积极采取措施缓解用工供需矛盾。组织开展企业缺工情况调查,设立劳动力市场招聘信息栏,开展新春人力招聘会暨“春风行动”活动,鼓励企业采取以工引工、以老带新等形式招工。加强跨地区劳务协作,继续开展“企业招工,政府帮忙”的劳务招聘主题系列活动,引导企业走出去,直接与云南、贵州等劳务输出地区开展劳务协作,通过“搭桥牵线、构建平台、以工引工、劳务协作”等形式有效吸纳外地劳动力资源,缓解企业缺工现象。做好转移就业工作,专门成立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办公室,定点培训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使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开展免费技能培训,积极引导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开展技能人才的“储备式”培训,着力培养实用人才,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优化用工环境

体面劳动干得好

为确保劳动者不因企业欠薪而蒙受损失,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惠安县建立健全企业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制定《关于建立企业工资保证金制度的实施办法》,扩大工资保证金制度实施范围,妥善处理欠薪群体性突发事件,有效防止欠薪行为发生,去年共处理欠薪案件136件、追发工资884.48万元。加大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力度,认真做好螺阳镇后田村村级区域性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和达利等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试点工作,推动全县区域性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全面开展。截至目前,已签订工资集体协议1923份,覆盖企业2113家。进一步改善员工生活条件,鼓励企业为员工建造公寓楼,为员工提供购房补贴。目前,全县企业员工公寓在建面积10.5万平方米、建成3.6万平方米,员工租购2.5万平方米、订购4.5万平方米。组织开展 “非公企业文化周”、“公民道德宣传日”、文化“三下乡”、社区文艺表演和10场“和谐企业、温馨工会”送文化进企业进社区文艺演出及“百场红色电影进企业”等活动,大大丰富企业员工业余文化生活。

完善相关政策

安居乐业留得住

为确保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能与当地学生同等享受义务教育权利,惠安县成立了“惠安县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工作协调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全县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工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义务教育阶段免收学杂费,并实行“两免一补”政策,对经济确实有困难的,视同本地经济困难学生给予扶贫助学。认真贯彻执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及时、准确为参保人员办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出台《惠安县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管理暂行规定》、《惠安县限价商品住房保障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文件,确保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能够申请购买限价商品住房和承租公共租赁住房。实行按居住地(暂住地)登记户口的户籍管理制度,为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积极办理户口迁移。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