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发挥产业用纺织品的危机处置功能应放在突出位置上
服饰编辑:吖头
2012-12-28 09:55来源于:中国纺织报
分享:

美国小学生枪击案发生后,最近一种防弹书包在美国热销。这种防弹书包用高强、高模量纤维材料制成,可有效抵御恐怖分子的子弹袭击。从这个突发事件中,人们又一次认识到了产业用纺织品在危机处置中的作用。

产业用纺织品在各种自然灾害、突发事件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如病毒防护(非织造布防护服、N95口罩)、抗震救灾(篷盖布帐篷、空投储水袋)、洪水防治(防渗漏土工布、护堤坝土工布)、火灾(隔热服装、阻燃材料)、核泄漏(耐高温覆盖材料、过滤纤维材料、环境消毒防护纺织品)、海洋漏油污染(拦油绳索、油污过滤布)、恐怖袭击(防爆桶、防弹头盔、防弹衣)等,因为产业用纺织品具备了许多其他纺织品所不具备的功能、特性。它的材料属性的独特性、应用领域的广泛性、工业化生产的反应速度,使它在保护人们生命安全、抢险救灾中作用明显。产业用纺织品中的碳纤维、芳纶1414、高强高模聚乙烯、聚苯硫醚、P84等高性能纤维,耐腐蚀、耐高温、抗冲击、强度好,在防护、救灾中起到了特殊作用;多组分、多层复合的非织造布,适应了医疗、防毒不同防护要求;特宽幅、防渗漏、耐酸碱土工布,在水利工程、防涝救灾中非它莫属。

发挥产业用纺织品的危机处置功能,除了材料本身的因素外,建立一套联防联动机制十分必要。一旦发生情况,可以迅速响应,及时处置。目前,在我国还缺乏一套完整有效的危机处置联动机制,往往是事件发生了,临时抱佛脚,被动处置。如非典,SARS期间,国家有关部门紧急调度生产非织造布口罩、医用防护服的场景令人至今记忆犹新。危机处置,重在防范。我们的生产企业不可能储备大量的抢险救灾物质,需要国家层面的储备,需要协调国家、主管部门、生产企业的关系。有了前面的危机处置,现在如何再发生像SARS一样的病毒危机,我们就从容得多了。但是,如果发生了像美国一样的校园惨案,我们准备好了吗?不是危言耸听,人家的教训应当成为我们的警钟。产业用纺织品在危机处置中应放在突出位置上,这是毋庸置疑的题中之义。

中国纺织报 )
关健词:产业用纺织品 危机处置
下一篇:服装品牌陷“加价高、库存高”怪圈,服装分销环节关系大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