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数据统计 > 正文
台州鞋类出口告别持续增长
网友分享:Kitty
2012-05-31 09:29来源于:网络
分享:

台州鞋类出口告别持续增长

我市鞋企受内外双重挤压,鞋类产品出口已告别近年来的持续增长态势。 记者 李昌正 摄

全球贸易保护措施层出不穷

不利形势倒逼鞋企转型升级

“随着次贷危机、欧债危机升级,国际上针对我国国内鞋类的各种贸易壁垒并没有间歇。当前,温岭市鞋企原材料成本和用工成本持续高位运行,美元、欧元汇率持续走低,企业利润被不断压缩。与此同时,国际市场贸易保护主义再度抬头,欧美市场不断提高技术壁垒,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也频发贸易保护措施,鞋类出口门槛被进一步抬升。”温岭市鞋革商会秘书长潘克诚说。

鞋类出口告别持续增长态势

“欧盟是我市鞋出口第一大市场,该市场需求明显缩减对我市鞋出口将产生不利影响。此外,欧盟、墨西哥、埃及等相继出台了有关贸易保护措施,这让我市鞋类出口企业倍感压力。” 台州宝利特鞋业有限公司一负责人说道。

据我市海关部门统计,今年1~4月,我市出口鞋8279万双,比去年同期减少8.1%;出口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欧盟市场,前4个月对欧盟出口3278万美元,下降了29.3%。

我市鞋企受内外双重挤压,鞋类产品出口已告别近年来的持续增长态势。

生产成本增加挤压鞋企利润

据了解,我市鞋类主要出口北美、欧洲、中东、非洲等市场,而目前,欧美经济动荡不安,非洲国家硝烟四起,全球消费者购买力下降,对我市鞋类出口造成直接冲击。

温岭市横峰街道的一家鞋类出口企业,原先在东欧市场每天可卖出鞋子2000箱(每箱24双),而现在每天销量下降了83%。该公司设在乌克兰的专卖店,每月营业额也由15万美元直线下降至2万美元,降幅为86.7%。

温岭市鞋革商会最近的一项调查表明,今年以来,国内的通胀压力令鞋企生产成本大幅上升。

近年,温岭鞋业的工人工资每年均以15%以上的幅度上涨,再加上因改善用工环境付出的成本,生产成本大约增加了20%。

另一方面,企业向银行贷款难度越来越大,继而转向了高风险、高利息的民间借贷,财务成本成倍增加。此外,加上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利润挤压,企业利润越来越薄。

形势倒逼鞋企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目前,温岭市共有6000多家鞋企,其中92%是小企业,市场结构单一,资金周转困难,抗风险能力差,导致大量企业关门停产,行业洗牌速度加快。

“人民币的升值幅度越来越快,物价水平不断提升,企业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一边是企业订单流失,一边是成本直线上升,都严重导致企业利润率急剧下滑,速度之快令我们鞋类企业措手不及。”台州斯美特鞋业有限公司施保富说,“我公司今年前4个月出口额400万美元,同比增长35.5%,但下半年的出口趋势还很不好说。”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经济形势下,各鞋企应从自身发展现状去挖掘新的市场,大品牌企业需更加了解市场,进一步巩固企业品牌,树立起鲜明的品牌旗帜,小品牌需继续推广品牌,实现以点带面的战略布局。

记者了解到,不少有远见的外贸鞋服企业已纷纷在硬件和软件上未雨绸缪,利用人民币升值的契机进行设备改造和升级,以此降低成本,提高产能和产品质量来开拓市场。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