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童鞋行业标准化,弊大于利?
网友分享:Kitty
2011-07-06 13:50来源于:服饰新闻网
分享:

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共同发布的《布面童胶鞋》标准于7月1日正式生效,该标准是中国童鞋行业首个国家强制性标准。它的颁布实施对于整个中国童鞋行业来说无疑将会是一项巨大的考验。许多童鞋企业在新的行业标准下将不得不探讨自身新的发展与出路。

“敢问路在何方?”相信很多国内的童鞋企业在面临新发布的《布面童胶鞋》标准不得不发出这样的感慨。在国内鞋行业领域,童鞋本来就是一颗“烫手的山芋”。 童鞋花色品种多,颜色鲜艳,还有相当的手工制作部分,费时费力,厂家普遍认为童鞋生产成本高、风险大,因此很少有鞋企敢于大刀阔斧的进军童鞋市场。大多数国内童鞋品牌走的都是中低端路线。原料使用低廉,产品设计落后,缺乏资本和人才实力,没有远景规划,对品牌行销,服务营销没有概念,大多处于谋求生存阶段。新的行业标准实施对于这样的国内鞋企无疑带来巨大的拷问。

按照这样看来,国家发布该标准是否显得为时过早?甚至完全没有必要来制定这样的规定来限制当前的整个童鞋行业的发展呢?从表面上看来,中国童鞋零售市场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整体凸显出:散、乱、杂、差的特点;缺乏自主创新能力;缺乏完善的品牌行销,服务营销的概念;没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中国的童鞋行业还亟待良好的政策环境给予相信的扶住与支持来促进其发展?

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其实目前我国童鞋的生产设备、生产工艺和制造水平与国际水平不相上下,只是细节的处理和功能设置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国内童鞋企业完全有能力生产出不管是质量、还是科技含量都不亚于国际大品牌的童鞋。

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加上独生子女家庭的比例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家长都更加关注子女的健康成长,更愿意在子女身上投资。很多家庭的开支有40%是用在孩子身上。对于孩子的穿着使用,他们会变得更加“挑剔”,他们希望自己的子女穿着的不仅是舒适,更要健康环保。而目前市面上,陈旧老套的童鞋产品及零售体系令这些家长们非常不满,尤其是新生代的年轻父母。他们渴望到专业化、规模化的童鞋卖场消费。对于消费者不断增长的需求,国内童鞋行业必须及时革新产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品牌行销与营销的概念,完善产品指导、售后等服务机制。否则国内童鞋行面将面临巨大的灾难!因此,国家在这种时候推出童鞋行业的强制性标准显得一点也不“强制”。

另外,近几年来,国外著名的童鞋品牌,像NATURINO等陆续进入国内。据权威部门的调查显示,目前国内童鞋市场进口品牌童鞋为20%,国内品牌10%,剩下70%属于无品牌产品。并且在国内童鞋市场,外资品牌占据高端,国产企业绝大多数都属于中低端。国产童鞋在市场中的占有率非常低。而据媒体曾报道江苏省的童鞋销售情况,就童鞋销售的主渠道——大商场而言,全省共有40余家,平均每家商场有10个童鞋品牌,这些商场童装的平均年零售额在100万—300万元,再加上全省各地的品牌童装专卖店400余家,平均每家年零售额以5万元计,合计零售额在2200万元以上。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国内童鞋企业不能坐以待毙,把潜力巨大的国内童鞋市场拱手让给进口品牌。而想要与国际大品牌一拼高下,按国内目前的童鞋行业状况来看,无疑是以卵击石。因此,国产鞋企的唯一出路便是卧薪尝胆,大胆的进行技术创新、体制改革,对自身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与标准,方能在国内巨大的市场中坐稳自己的万载江山。而童鞋行业标准化在此时便是推波助澜,为国产鞋企的改革提出了明确方向与指导。

“大浪淘沙始见金”。施行童鞋行业标准化后,也许有许多落后企业会在严格残酷的质量把关中而倒下,但是我们要看到这是一个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与结果。中国童鞋行业想要面对以后更加激烈的竞争就必须先甩掉包袱,轻装前进;就必须把自己放进熔炉中冶炼;留下残渣,取出精华。这样才能使中国的童鞋站稳国内江山,走向世界!

服饰新闻网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