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时尚先锋 > 正文
韩国服饰的文化特色
网友分享:Kitty
2011-06-20 10:58来源于:网络
分享:

韩国服饰最初主要是受中国唐代服饰的影响。对此,史书中就有记载:“服制礼仪,生活起居,奚同中国”。唐代时,新罗与唐朝交往非常密切,服饰特点几乎与唐朝无异。韩服的个性发展开始于李氏朝鲜中期。从那以后,韩服特别是女装,逐渐向高腰、襦裙发展,同中国服饰的区别逐渐增大。但官服、朝服等重要礼服,仍一直延续着较多的中国特色。朝鲜战争期间(1950—1953),西式服装进入韩国。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生活和工作节奏加快,人们觉得韩服太过繁琐,穿着不便,因在近代被洋服替代。只有在节日和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穿。

韩国服饰文化包括传统韩国服装和现代韩国服装,韩服是从古代演变到现代的韩民族的传统服装,优雅且有品位,是韩国的传统服装,也是韩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一般来说韩服的线条兼具曲线与直线之美,尤其是女式韩服的短上衣和长裙上薄下厚,端庄闲雅。男性以裤子,短上衣,背心,马甲显出独特的品位。白色为基本色,根据季节,身份,材料和色彩都不同。在结婚等特别的仪式中,一般平民也穿戴华丽的衣裳和首饰。另外,增加实用性的生活韩服很受欢迎。朝鲜时代随着儒教地位的巩固,衣着上也开始重视形式与礼节。朝鲜时代大礼服是祭礼服。大礼服也称冕服,戴冕冠。穿冕服。冕服是宗庙,社稷等祭礼或正初,冬至等大节日里穿的衣服。

提到韩服就不能不提到05年11月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在韩国釜山举行,韩国特意为出席会议的领导人制作了韩服。据介绍,每件韩服的颜色和图案分别根据“阴阳五行说”选定,各自代表不同的意义。例如黄、青、赤、黑、白五色分别代表着东、南、西、北、中5个方位,以及金、木、水、火、土五行。而图案方面,制作者则选择了青松、竹子、云和牡丹为花样。青松和竹子代表坚定不移的意志和君子风范,而云和牡丹则象征着远离世俗的超脱境界和华丽富贵。

历史上,韩服是朝鲜半岛居民的普及服装,不过如今却很难在大街上看到了。韩国人之所以平时不穿韩服,是因为现代社会节奏加快,传统韩服穿起来相对复杂,活动也不很方便。不过,这样反而提高了韩服的档次,使之成为重要节庆活动的礼服。在韩国人心中,正式场合穿韩服已经上升为一种规范,如果有晚辈违反,长辈便不会接受他们的“请安”。过年过节,上街不穿韩服还会被陌生人指为“粗鲁、没有礼貌。”也正因为如此,不管韩国人身处何方,韩服在他们心目中都具有特殊的象征意义。

韩服是韩国的传统服装,优雅且有品位。近代被洋服替代。只有在节日和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穿。女性的传统服装是短上衣和宽长的裙子,看上去很优雅:男性以裤子,短上衣,背心,马甲显出独特的品位。白色为基本色,根据季节,身份,材料和色彩都不同。在结婚等特别的仪式中,一般平民也穿戴华丽的衣裳和首饰。最近,增加实用性的生活韩服很受欢迎。

宫中服装

朝鲜时代随着儒教地位的巩固,衣着上也开始重视形式与礼节。朝鲜时代大礼服是祭礼服。大礼服也称冕服,戴冕冠。穿冕服。冕服是宗庙,社稷等祭礼或正初,冬至等大节日里穿的衣服。王妃穿大礼服一翟衣。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