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星代言的服装就受宠? 杭州消费者不买明星账
网友分享:Kitty
2011-05-13 10:27来源于:网络
分享:
在普通消费者眼里,请明星代言对品牌价值提升的帮助究竟有多大?有多少消费者会因为喜欢一个明星而成为一个品牌的粉丝?没有明星代言的服装品牌是不是就不受宠?记者采访了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消费人群,他们的观点颇具代表性。调查发现,杭州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已经相当成熟和理性,他们对明星并无特殊感觉,就算有自己喜爱的明星,在买衣服这件事上,也更愿意“挑适合自己的”,并不会对明星代言的品牌盲目追捧。
服装销售员:

只爱品牌,不爱明星

发言人:小翁年龄:85后

“我买衣服很少会关注有没有代言人,只看品牌是不是适合我自己的风格。”一家女装店的男销售人员小翁说。

小翁长得很帅气,个子不高,穿一件白色衬衫,讲起话来有自己的调调,是个典型的85后。在现在这家店做销售员以前,他已经有了3年的服装销售经验,对时尚和服装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

“我之前是在江南布衣做的,那个牌子我很喜欢,尤其是旗下的男装品牌,速写,很适合我,我自己经常买。”小翁认为,买衣服最主要是适合自己,要穿上去看看,有没有自己独特的味道,“顾客一般也都喜欢试一试,穿不出味道的,肯定就不买了。虽然我是卖衣服的,但是如果看顾客穿起来效果不好,我也不会刻意建议他买的。”

江南布衣目前是没有请明星代言的,但是小翁现在上班的这家女装店却是有明星代言,问起明星代言的服装是不是更加好卖一些,小翁摇摇头:“这个没办法比较,品牌名气都不一样。”不过他对品牌找明星代言人这件事并不以为然,他说:“我觉得没有明星代言,却能够生存下来的品牌才更有竞争力。”

“有些品牌有了明星,卖得很好的,像美特斯·邦威、以纯都还不错。”小翁表示,自己上学读书的时候,也会因为看到自己喜欢的明星代言产品,而去买,现在就不会了。“那个时候谢霆锋代言安踏,有一双蜘蛛侠鞋,相当帅气啊,我跟我们同学都去买了,几乎一人一双!”

“我觉得请明星代言,一定要跟品牌气质吻合得很好。我们店里的女装定位是25到45岁的女性,款式大多比较成熟,设计偏奢华,现在请的这个明星还是年纪偏轻了一点。”小翁私下表示。

公司白领:

喜欢的明星代言,试试也无妨

发言人:天天年龄:80后

“遇到自己喜欢的明星做代言,你会不会去买那家店的衣服?”这个问题一抛出,一个时尚群里的美女网友“天天”就跳出来冒泡,问:“女装?男装?”

还没等记者回答,“天天”用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补充了一句:“我喜欢的明星都是男的,我想我应该不会去买他们代言的男装来穿吧,哈哈哈。”

这确实是个矛盾,一般来说,追星追的都是异性,男的喜欢女星,女的喜欢男星,穿上自己喜欢的明星代言的服装,还不是那么容易的。

幸好有些明星代言的服装品牌男女通吃,比如周杰伦。而这位美女网友“天天”,正好也是周杰伦的狂热粉丝。

“我喜欢周杰伦,其他没兴趣。”“天天”激动地说,“之前周杰伦代言过美特斯·邦威,我去买过几件,就是有点冲着他去的,不过那个衣服买回来也没怎么穿,就那样吧,品牌不适合我。后来也就没买了。”

“天天”认为,喜欢明星归喜欢明星,但是真的说要买衣服,要穿出去的,还是根据自己的喜好,不会盲目追星。“我平时喜欢的牌子都是卡通的,小熊啊,贝帝啊,迪斯尼啊,史努比啊,多拉A梦啊,都是卡通人物代言的。”

“我没有很喜欢的女明星,她们代言的品牌也不适合我。”“天天”说。“那如果有你喜欢的男明星代言的男装,你会不会给老公买套?”“哈哈,肯定不会的啦,我喜欢的都是方中信、李连杰这样的成熟男人,老公万一穿不出那个味道,不是毁掉啦。”“天天”大笑。

事业单位员工:

不愿花这个冤枉钱

发言人:老孙年龄:70后

“选衣服不看明星,明星越大牌,摊到的广告费就越多。”说起明星代言的服装,70后的老孙一下子摆出“斤斤计较”的样子,他说:“我买衣服比较关心价格,品质不好的衣服,肯定被市场所淘汰。那么在市场上能够提供的服饰来看,能够区分出来的仅有价格一个参数。”

老孙认为,明星代言是最懒惰的广告手段:“借助明星的知名度把品牌也捎上,就像走捷径。但是你去看那些服装品牌广告,通常你只会记得一些明星脸,最后却把他们代言什么品牌给忘记了。”

“我看到过一组数据:在2005-2006年两年间,中国服饰报刊登的广告中,共有362个服饰品牌有明星代言,选用明星276位。光是男装品牌就云集了梁朝伟、李连杰、刘德华、周杰伦、任贤齐、姜文等等一系列大牌明星代言。”老孙说,一般请这些明星,如果是一线的,代言费都在七位数,你想想这样大的资金投入,最后还不是摊在消费者身上?

老孙同时认为,对于像他这个年纪的人群来说,很少有明星能够影响到他们的穿衣风格,平日自己适合穿什么,都已经比较成熟,对于品牌的忠诚度也比较高。“你想,一个穿H&M的女人,难道会因为喜欢谢霆锋去买森马吗?再说得现实一点,请明星代言其实风险也挺大的,如果人们不喜欢这个明星,或者这个明星忽然出了什么负面新闻,反而影响销售。”老孙说。

大二学生:

有没有代言无所谓

发言人:maggie年龄:90后

在很多人眼里,“新新人类”90后对明星的狂热程度最高,他们应该是最容易受明星影响,愿意追星消费的一群人。但事实也并非如此,有调查显示这个群体其实比人们想象的更加理性。

据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媒介研究所与其他两家机构共同发布的一份《90后大学生媒体使用习惯及消费习惯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对待名人的态度上,将近80%的大学生都选择的是“我喜欢某个名人,只是欣赏他,但是没有什么行动”和“我对名人没有感觉,谈不上喜欢,但是也不讨厌”,比例分别是53.4%和26%。狂热追星并不是年轻群体的主流,相反,他们更强调“自我”。

正在浙江大学读大二的女学生Maggie说;“我喜欢王珞丹,她也有在代言凡客,但是我并不会因为她代言了凡客,我就去买凡客的衣服,除非凡客真的有我喜欢款式。”Maggie表示,许多同学和自己一样,喜欢尝试各种风格,百变造型:“穿什么要看天气、看心情、看场合来决定,我们不想被设计成一个固定的模样,除了自己,没有谁可以代表我们,明星也一样。”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