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私营业主看“用工荒”
网友分享:Kitty
2011-04-27 16:13来源于:服饰新闻网
分享:

从一个私营企业主的角度来看“用工荒”,也许没有专家看得那么全面,但必然更加切实

作为一个100来人的私营工厂,我觉得我的工厂在中国的小型私企中有一定的代表性,以自身的实际情况和角度谈谈用工荒,可能更有助于大家看懂用工荒背后的事实。

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工厂,珠三角私人企业。管理层四位家人,两个60年代大学生,两个70年代大学生,其中高工一名,英语八级一名,会计师一名。员工100人左右,从事无线产品的研发、生产、制造、销售,产品面向全国销售,买家全是私人公司。

介绍这些主要是想说明,一,做到今天,全部靠自己,无任何背景关系;二,至少不算低端行业,不是靠剥削工人劳力挣钱,买卖产品全靠的是产品本身。

好了,言归正传,看了天涯很多讨论用工荒的帖子,觉得很多都是靠臆想而非真正了解事实,并把用工荒的矛头错误地指向同样属于劳动阶级的企业主们。有网友说得好,高度概括用工荒就是:“各种原因”。

在这里我想说说其中一些“原因”的错误之处。

“企业不按《劳动法》、《合同法》办事造成用工荒”

这只能说是部分事实,更多无背景的小企业主其实是严格按照国家《劳动法》、《合同法》办事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从保护弱者的原则出发,《劳动法》、《合同法》这两部法律几乎是一边倒的法律,完全是限制企业,而劳动者承担的责任与义务很少。

像我们这样100人的企业如果不执行《劳动法》,被员工告上一状,弄不好得赔得倾家荡产。这样的例子不是少数。所以,我们这里不但社保齐全,加班按1.5倍、节假日3倍支付加班费等等一切依法办事,工人也有带薪年假。所以,现在小企业从利益上来看,按劳动法合同法执行,绝对比不按此法律执行的风险小的多。虽然我们严格按法律执行,但仍然是“用工荒”。

“加班工时过长,企业靠剥削工人劳力”

呵呵,搞企业的不都是周扒皮,就算是周扒皮,也要算算利益得失吧?以我自己来讲,厂里每天8小时工作制,周一、三、五,晚上加班3个小时6点到9点,周末双休,基于以下两点考虑:一,从人性上考虑,工人也是人,如果加班时间过长,人会很疲劳,影响第二天的工作效率,实际达不到加班效果;二,经济上,加班工资现在是10元每小时,高出正常上班工资太多,成本上有点承受不了,如果是周末和节假日加班,实际上是我们在给工人打工。所以我相信大部分企业会是这种考虑,不到万不得已,不得安排不合理的工作时间。我觉得我厂的工作时间还算合理,仍然是用工荒。

“给工人加500就解决用工荒”

一直觉得说这话的人,站着说话不嫌腰疼,只想请问下,工人应该拿多少工资合理?以我厂为例,这个工人每天的任务是给200个类似电脑机箱打螺丝,每个机箱12颗螺丝,你觉得应该给他多少工钱?那个工人的任务每天是折纸盒600个,应该拿多少工资?或者有人说,这些没技术含量的企业该淘汰,可以告诉你,我自己有贴片机,大量的电路板是靠机器生产,但这些东西生产出来,需要大量的手工组装、打包,总不能只留下技术员生产主板,其他的工序都淘汰吧?再说,在原材料大幅度涨价,产品价格下跌或者不变的情况下,我厂就是这些最没技术含量的工人都拿到2000以上了,还是用工荒。

“老板们赚了很多年,吐点出来就没‘用工荒’了”

嗯,其实这话说得很好,我敢拍着良心说,我也是这么想的,因为自己衣食无忧了,金钱已经不是第一追求的东西了,也想跟着自己很多年的员工能过好点。简单地算一笔帐,我厂每月销售700万左右,毛利就在10%左右,每月发工资接近30万,也就是说,企业毛利的40%用于发工资,已经达到发达国家工厂的盈利和工资比例,剩下的各种费用税收我就不多说了,还不算我们个人心血,如果我们每人每月连几万都挣不到,我们何必十年来每天九点上班,晚上九点下班,除了春节以外全年无休地拼搏,耗尽心力和体力呢?

那么为什么会用工荒呢?我的看法可能不正确,随便说说供大家参考。

首先,打工者身份变化。现在打工主力已经是80末期和90后了,他们对社会期许很高,但对自己认识不足,2000来块的工资对他们没有吸引力,他们没有基本生存压力,家里随时能给个一二百的,大部分好高骛远,体力活不愿意干,技术活不愿学,这个跟他们太年轻有关。其实,70年代和85之前生的打工者都很稳定,基本固定在原来的工厂。

其次,住房成本。底层的打工者并没奢望买房子,只能是租房住。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大量的城中村改造,城市边缘的土地被开发,他们原来赖以安居的便宜房子没有了,而政府并没有为这些人考虑安排住的问题,那么高昂的租金找人去买单?租金提高,工资并没有随之上涨,进城打工还不够成本,所以,只能待在家里不出来。

第三,交通成本。公共交通是他们赖以出行的唯一交通工具,大家可以算算一个人上下班需要多少交通费用?一个月100元是起码的,想想香港、澳门的交通价格,说公交系统天天都在补贴谁信啊!

第四,吃饭。现在的菜价大家有目共睹,完全是发达国家水平,以前一家人每个月300元能搞定,现在没有500元下不来。

其实,原因还有很多,说到底,最主要就是上面这些原因。难道把通货膨胀的后果也让私营企业来消化吗?很显然,这是不公平的。

中国的私人小型企业吸纳了大量的劳动力,让这些企业来承担一个国家通货膨胀的压力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最终的结果将是双输,第一输的是中小企业,不过,肉吃不成,吃饭还是不成问题;第二输的是普通老百姓,当工厂减少,就业成问题的时候,大量的黑心工厂还是他们无奈的出路。

国家输不输?这一点不好说,其实,国家只是一个笼统的概念,与老百姓的关系有点远。

权贵们输不输?放心,他们最多也就是穷得不能顿顿吃龙虾而已。

服饰新闻网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