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设 计 师 > 正文
郭培:我的设计不“山寨”
网友分享:Kitty
2011-02-15 14:45来源于:网络
分享:

郭培 瑰坊服装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设计师 中国十佳设计师

兔年春晚还没结束,春晚主持人的服饰就在各大论坛上成为讨论的热点,网友把“山寨”一词再次抛向郭培。对于这位13年的春晚服饰设计师、各路演艺名人的御用服装师、北京奥运会颁奖礼服的设计师、外国媒体眼中了不起的中国服装设计师,有人质疑,有人力挺。郭培第一时间在微博上看到了网友的留言。在接受本报专访中,她努力解释服务与设计的区别,“现在很多网友和观众在找话题,就当是娱乐吧,我倒不觉得这些会对我们产生很大影响”。

我只能说现在很多网友和观众在找话题,就当是娱乐吧,我倒不觉得这些会对我们产生什么影响。

“相似的衣服绝对是偶然”

商报:近几年的春晚过后,舆论都会把你推到风口浪尖?

郭培:这不是我的选择,我也不希望是这样。我们主要负责春晚的服装设计,我发现现在观众的关注点变了,不再是从前只关心内容、主持人的变化、明星甚至服装,我觉得我们只是大家关注点的一个转移。

商报:大家对服装的关注,你的心情有任何起伏吗?

郭培:没有。我觉得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如果成为被关注的焦点那自然而然地要迎接各种角度的评论和评价,有同行也有外行,有懂的也有不懂的。一分为二地讲,我无所谓。服装被关注也说明了近几年服装设计的发展,服装设计师能力的提升,春晚上主持人和演员服装的被关注,可能也说明了服装正在成为一个热点。但是被关注后,各种人会有各种角度的评价,甚至有各种目的的评价,这都是很自然的。不可能关注就一定要被赞美,我们也没这种把握。

商报:此次春晚中,有一些个性的服装一直很受关注。

郭培:作为设计师,作为主持人,我们多会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以自己的审美来完善,尽可能考虑到别人的审美,但是再顾全大局,也照顾不到所有人的喜好。而且,如果所有都照顾到的话,作品可能就丧失了个性。比如董卿的裤装。

商报:你想过会有争议吗?

郭培:我设计的时候,就想到了它会带来争议。我的设计属于唯美的,是属于大众喜欢接受的形式,不属于太个性太极端的。对我来说,春晚的服装设计中都没有出现过裤装。我也考虑到女人穿着裤装出现在晚会上缺乏端庄,但是董卿近几年越来越自信,舞台上的个人表现力也越来越有魅力,她自身也有一种率性,我就结合她的特点做点尝试。这种尝试我需要首先得到董卿的认可,她的思想得跟我一致,她接受我的观念,这种设计才能出现。在我没跟她说之前,恰恰是她跟我提出来是否可以做条裤子。我们的想法不谋而合,我们两个人是很坚定的。我也告诉她,这个服装很有可能带来争议,她表示没有关系。这种尝试也会给大家眼前一亮的感觉。

商报:整台春晚的服饰,董卿的裤子给人的印象很深。

郭培:记住就很好嘛,大家拿出来讨论也没关系。但是后来有些人拿出来一些图片,我个人不想做太多解释,但是从专业的角度来讲,一看就知道两者之间没有任何关系。虽然二者之间的轮廓很像,甚至可以达到90%。但是你想想连衣裙,想想衬衫,每一款是不是都很相似,因为人的轮廓在那。所以网上流传的比较照片,我可以说,就是一种偶然。

商报:但是网友不这么认为,都说有图有真相。

郭培:它就是偶然。我做的是针对舞台的绚丽多彩的服装设计,华丽和绚丽是我要突出的角度,但网上那件黑色的日常服就是一件成衣,它就是在我眼前闪过,我都不会留下记忆,因为它很普通。如果二者倒过来,设计师会被蓝色的吸引,设计出黑色的,这是有可能的。受蓝色的启发,然后做出更适合大众的黑色成衣。黑色的那件衣服,不会吸引我的关注,它不会让人产生联想。第一视觉往往是颜色,我的目光不会停留在这之上,即使为春晚寻找灵感,我也不会注意到它。

商报:那你从来都没有关注过那件衣服吗?

郭培:从来没有。我长期做高级时装,风格都是华丽的。我不能说我从来没看见过这件衣服,但是我没有记忆我见过这件衣服。它在我看的成百上千的服装里根本没有留下任何痕迹。假如我连这件衣服都存在脑袋里,我的脑袋简直就受不了。一些奢华的衣服,拿破仑的,甚至博物馆里的,我可能记得。在我的记忆中,我会搜过我看到过的,这件衣服无论如何都不会存在于我的记忆里的。而且那件单肩连身裤,我不认为它的亮点在此。

商报:那亮点在哪?

郭培:亮点在色彩上。在色彩与裤装的结合,以及腰上的金色腰带,这个画龙点睛的地方我们不能忽视。如果把这条腰带去掉的话,它的效果会减少50%。它就会很生活化,可能会有更多的网友不接受它,更多的网友批评它。还有剪裁方面,看起来虽然相像,但是两件衣服根本不是一种手法。那件衣服在腰上缝制了一根松紧带,整体看来很随意很生活,而董卿那件是立体剪裁出来的结构。还有衣服的上身,看起来是一个单肩,但是在衣服的处理上,它是礼服结构,换句话说,它里面有件身甲,外面的丝绒才能出现立体的悬垂褶皱,以及肩部上褶皱的装饰,跟网友晒出的那件衣服完全不一样。在懂行人的眼里,二者不属于一类服装。现在让我去翻书找这种单肩裤装,我也会找出十件八件。

商报:还有争议比较大的,就是张泽群的那件闪亮的“老太太”服装。

郭培:张泽群的那件服装不是我设计的,但是我单从图片上来看,它完全不相同。只是颜色相同,闪亮的材质有些接近,领子领型不一样。

商报:网友把相似的衣服晒出来,是现在设计很容易巧合吗?

郭培:这是他们后来找出来的东西,在设计之前二者并没有直接关系。我只能说现在很多网友和观众在找话题,就当是娱乐吧,我倒不觉得这些会对我们产生什么影响吧。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