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经营管理 > 正文
织里童装思变 迎接万亿时代
网友分享:Kitty
2011-01-21 15:07来源于:网络
分享:

中国有3.8亿儿童,年童装消费需求量估计在8亿件左右。随着国人收入水平的提高,父母倾注在子女身上的消费也与日俱增。专家预测,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婴童产业将迈入万亿俱乐部。

对于浙江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来说,一个最好的时代正在到来。走在这个浙北小镇遍闻机杼声,中国98%的童装悉数出自这里。织里童装是浙江省块状经济的典型代表,然而以“轻、小”起步的童装经济,在占据大幅版图的同时,产业层次低下、创新能力不强、规划引导缺失、转型升级缓慢等问题也逐渐显现。

现如今,摆在童装企业面前的现实是:中国3亿儿童市场令洋品牌垂涎不已,他们在短时间内“攻城略地”;而部分本土童装企业尚没有走出代加工的怪圈,做不到向营销和设计要空间。

在“倒逼效应”之下,织里童装开始了大刀阔斧的转型升级。“200多亿元的童装销售收入,30%的国内市场占有率,98%的国内市场覆盖率,织里是真正的中国童装名镇。面对转型升级的大势,我们正在进行一场谋变,转战‘大企业、大品牌、大市场’。”湖州市吴兴区区委书记施根宝踌躇满志。

洋品牌攻城略地

本土企业放眼看世界

说起中国童装市场,浙江省服装协会童装分会副会长、织里童装商会会长张连中强烈看好它,却也有些忧心忡忡。他说,童装市场增长潜力巨大,但产量仅占全国服装总产量的10%左右。如此大的市场空间,使得一些国外品牌想分一杯羹。

记者从国内一些商场了解到,阿迪达斯、耐克早在新世纪伊始就已经推出童装系列,抢占运动童装市场。而近期,一些国际奢侈品牌如GiorgioArmani、D&G等也推出了童装,抢占高级奢侈品童装市场,这些奢侈童装的标价都十分昂贵,动辄上千元甚至数千元。然而在大陆市场,能够与这些最好的洋品牌在同一层次竞争的童装品牌却寥寥无几。

不过,面对大牌强势进驻,织里童装企业已经呈现出高昂的备战姿态。例如今童王服饰有限公司,1996年从6台缝纫机起家,做到今天的国内龙头企业,可谓是亲身经历了童装业的风起云涌。董事长濮新泉认为,中国加入WTO之后,童装的经济格局发生了巨变,洋品牌的的入侵,对本土企业是一个刺痛作用,更多地促使激励企业去放眼看世界。

张连中认同这种观点,他说:“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政府对于服装企业的扶持一直都没有停止,小企业要在政府的襁褓中成长成一棵大树,自我品牌必不可少。国外品牌入侵对本土企业也是一种鞭策,企业正好借着这股风,看清洋品牌的核心竞争力,用自己的品牌与他们一较高下。”

“面对洋品牌的压力,织里童装依靠数量扩张为主的发展模式显然已经过时,转型升级是破解当前织里童装产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唯一出路,而‘大企业、大品牌、大市场’正是织里童装转型升级的方向所在。”施根宝总结道。

营销设计两条腿走路微笑曲线笑傲江湖

在政府的引导下,织里童装企业开始关注“微笑曲线”:在整个产业链中,只有处于上游(研发)和下游(营销)两端的企业,其创造的附加值才会高。领悟到曲线的真谛,织里童装企业开始向这两端要效益。濮新泉告诉记者,在童装市场拼搏了若干年后,企业越发感觉到自主设计的生命力,为此,2001年该公司走出织里,在上海成立了分公司,集设计,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研发设计的经费占总销售额的3%~5%,与纺织类院校合作,也是我们转型的一种新思路。”

“如果说模仿抄袭还能让童装企业在产业初期有赚头,随着童装品牌消费时代的到来,国内童装企业更多地面临被淘汰的命运。目前,国内童装产品开发设计更多的是一种借鉴和组合。大企业借鉴组合欧、美、韩、日、中国港台的童装设计,中小型企业则多是盯着大型企业的新产品出笼。”施根宝认为,以此次大赛为平台,吴兴区将进一步搭建产业集群地和设计人才的桥梁与通道,探索建设由制造业向创意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平台。此外,还将建立人才战略储备,为服装业提供拓展和提升童装品牌的实际行动,也为正待转型的产业集群地注入新鲜活力。

织里童装企业转型升级押宝营销

“在2010年11月19日落成的织里中国童装城里,160家韩国最知名童装品牌集体签约进驻,开设面积达13660平方米的韩国品牌童装馆。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两条腿走路的机遇。”夏士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平告诉记者,夏士原本是做中低端内销的,看到越来越多的洋品牌进入中国,她决心转型做中高端的品牌外销。

张小平的想法恰好代表了织里童装企业转型的思路。据介绍,从2008年起,织里童装在巩固内销和中低端市场的同时,开始走向中高端市场。为了使织里童装产品唱响,织里镇计划用五年时间,以“科技化、品牌化、规模化、外销化”四大战略,将织里打造成全国童装先进制造中心、引领童装潮流的研发中心、童装品牌集聚中心、全国童装销售中心和童装展示、信息发布中心。另外,还要培育100家龙头企业,100名童装产业领军人物、100个市级以上品牌、100家出口创汇企业和新建一个销售超过100亿元的面辅料加工市场。

施根宝坦言:对于大量的织里童装企业来说,如今正处在微笑曲线中间。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敢于投入、大胆创新,加大品牌的投入,加大研发和营销的投入,只有改变 “织里童装+织里制造”的模式,发展成为“织里品牌+全国加工”模式,甚至变为“织里童装+全球制造”的模式,才能争取主动,笑傲江湖。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