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女装资讯 > 正文
好项目,大品牌,赚钱最快的技术?
网友分享:Kitty
2011-11-11 17:35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在金钱和商业模式的推动下,谁会成为过去三年赚钱最快的技术?

1944年6月的一天,75架全新的B-29“超级堡垒”轰炸机从中国成都基地飞往日本八幡,试图炸毁日本战舰和坦克装备的主要供应商帝国钢铁厂。47架轰炸机顺利抵达八幡上空,总共投下了376枚500磅的炸弹。但仅有一枚炸弹击中了距离焦炉3/4英里远的一个电站,其他炸弹全都落进了水田。

这次空袭失败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工业时代开始结束,而数字时代即将到来。工业时代的解决方式是制造越来越大的炸弹,但这显然无法解决问题,而对高精度武器的需求则直接或者间接地促成了电子晶体管、集成电路和微处理器的发明,将我们带到了数字时代。

无论是工业革命还是数字革命,技术都是最直接的推动力,技术引发的商业机会为英国和美国各自带来了一个经济上的黄金时代,如今我们也处在一个经济发展的黄金时代。不同的是,国内有如此之多赚钱的途径,这反而掩盖了技术在我们商业社会中的重要性。但技术对于商业的价值,我们始终深信不疑。这也是我们去年开始和德勤合作评选“德勤高科技、高成长中国50强”的原因,从这个专业机构审计财务数据后得到的榜单,我们能够知道去年哪些技术在商业上取得了真正的成功。

今年表现最惊人的公司来自电子商务领域,上海的1号店过去三年的营收累积增长了19218%,而入选“2011年高科技、高成长中国50强”的50家公司平均三年营收增长1186%。

今年入选的公司有16%来自电子商务行业,相比去年的6%有了大规模的增长,这与中国互联网用户数量增长、网上支付便捷性与可靠性的提高、物流配送等用户体验的改善密切相关。今年来自半导体行业公司的入选比例为4%,而2010年该行业未入选,半导体行业出现了强劲的增长势头,这与电子产品的消费增长有关。另外,有将近1/3的公司连续两年上榜,多集中在软件、通信/网络行业,它们的特点多体现在以技术驱动业务。

技术进步、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这两个重要的关键词也不难从榜单上那些“今年赚钱最快的技术”中提炼出来,就像当初蒸汽机和晶体管带来的改变一样。

在贝索斯创办亚马逊的1995年,互联网正在以每年2300%的速度成长,当时的亚马逊成为了一家网络B2C书店。在1997年启动自建仓库后,人们在亚马逊上开始可以买到CD、礼品、卡片、宠物用品、玩具等更多东西,1999年《时代》周刊将贝索斯评为年度风云人物,理由是“革命性地改变了全球消费者传统购物方式”。

亚马逊是1990年代那场互联网热潮中最引人注目的几个公司之一,但是如果没有风险投资和纳斯达克,连续八年亏损的亚马逊恐怕连生存都是个大问题。

是的,即使是好技术,也不可能没来由地就受到欢迎。如果没有金钱,技术也只能是一只引人注目的毛毛虫。1767年,瓦特为了完善他的新蒸汽机(增加冷凝器)几乎濒临破产。就像天使投资或者风险投资做的那样,苏格兰铸铁厂的老板约翰罗巴克为瓦特还清了高达1000英镑的债务并提供新的研究资金。作为交换他可以获得瓦特任何专利权的2/3。

在本次调查中,33%的首席执行官计划未来一年企业提升资本额度在2500万美元以上,17%的首席执行官计划未来一年提升资本额度在1000万至2500万美元之间。仅24%的首席执行官未来一年没有提升资本额度的计划。73%的首席执行官认为通过融资可以解决更新技术、研发所需的资金,57%的首席执行官认为通过融资可以解决市场营销所需的资金。

但瓦特要做的不仅止于完善蒸汽机。他必须面对一个在当时更为严峻的问题:蒸汽机高昂的制造价格使得没有人能够买得起—即便在那时,他已经发现大大小小不断淹水的矿井就是蒸汽机现成的市场需求。

另一个投资人马修博尔顿带来了解决方案。他选择为矿主安装蒸汽引擎,每台每年收取相当于所替代马匹成本1/3的费用,一直持续到博尔顿和瓦特的专利过期(1800年)。对矿主来说,每年比原先少花费2/3意味着他们很快就可以收回成本。这样,靠出售蒸汽机每年能提供的马力而不是售卖蒸汽机本身,博尔顿和瓦特最快6年后就可以盈利,而当时他们还有25年的专利权!

利用所赚来的钱,瓦特继续对他的蒸汽引擎进行升级和改善,在1781年和1782年又有了三项基于蒸汽机的新发明,进一步降低劳动成本。博尔顿和瓦特也开始寻找除了矿井抽水之外其它需要引擎动力的地方。

你看,技术之外,是资金和商业模式推动了技术的商业化。当年为瓦特提供风险投资的博尔顿之所以能够连收25年的专利费,就是因为他比其他人更早意识到了蒸汽机将给制造业带来什么样的好处。最后,凭借一个可以成功的商业模式,1800年时有500多台蒸汽机在英国各地运转,标志经济腾飞的工业革命开始,一些重要的东西随即发生改变。

现在,再让我们回到前面的那个问题,这些上榜公司所处的行业的市场机会庞大,但身处其中也不免面临激烈的竞争。是什么让它们的技术能比其它同行竞争者更快速赚到钱?

王锦刚创办制药公司科信必成时,起初只希望做出来的仿制药药效能够最大程度地接近原研药,后来他在为生产成药的制药公司提供仿制药的试验室研发以外,还会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灵活下游服务,比如为客户进行临床实验、提供大规模生产的实现工艺,最后把成套的技术卖给量产药品的公司并代为进行药物注册。这样的“全套服务”成为了科信必成的商业模式,带来了432%的三年增长率—它没有成为一家只会做仿制药、随时有可能被竞争对手赶超的公司。

电子商务几乎是我们关注行业中将技术、资金和商业模式结合的最紧密的一个:这个行业旨在用技术去提高传统零售业效率;最近十年以来,这个行业本身一直受到风险投资和资本市场的热捧;而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看起来也清晰无比—买卖商品。

正如我们在文章开始指出的那样,经济的繁荣和需求的旺盛,这往往会让我们忽视技术对于商业的真正价值。本次名列高成长榜首的5家公司获得了7759%的三年营收增长,其中有三家来自电子商务行业。

绿盒子童装的创始人吴芳芳今年投入了500万元专门用于系统升级,她说自己前期没能重视技术的作用,但业务量的增长让她意识到技术这一关“肯定绕不开”。

过去三年里,传统的服装品牌依然在以向销售渠道大量铺货的模式运作,结果对市场情况的预估偏差导致了库存积压的困境,而麦包包和绿盒子通过数据了解用户的行为特征,掌握实时的市场需求,在网络上快速成长起来。

当外界说兰亭集势创业团队的技术背景强时,CEO郭去疾(微博),这位前谷歌中国首席战略官却说,“重要的不是技术本身,而是对待技术的管理理念”,他把公司高速增长的原因归结为“这个行业拼的是执行”,比起技术,他更关心如何从各种细节上做好产品和服务。

珂兰钻石的CEO郭峰认为现在已经到了为行业技术发展做储备的节点,他一面看到了移动终端普及的趋势以及虚拟3D实物展示对珠宝电子商务将要产生的影响,一面为数千万级美元的融资找到了更急需投入的地方:关系到价格优势的原材料采购、关系到设计优势的设计师引进、关系到品牌优势的营销。他说,“用资金投入去放大优势才能保证高速成长。”

对于电子商务公司来说,如果有足够好的技术,那你就是通过技术更多挖掘消费者需求而生存,如果没有,那你就只能通过不断降低的产品价格与对手竞争。

“我们不是通过卖东西赚钱,而是通过帮助消费者做出更好的购买决策而赚钱。”正如亚马逊CEO贝索斯曾经这么解释过的那样,亚马逊从来就不是一家所谓的“在线零售企业”—尽管人们通常还要在前面冠上“全球最大”这样的定语,贝索斯仍讨厌这样的描述。“一家科技公司”,他喜欢这么定义亚马逊。

在调查中,51%的首席执行官将“开发自有知识产权”视为公司实现高速增长的关键因素,但低于去年65%的调查率。与之得票率几乎一样的其他因素包括:销售能力、强大的产品线、高层管理质量、时机掌握和重心专一。

这还不够,贝索斯谈及亚马逊的竞争要素时曾如此表示:“传统零售业三个最重要的要素是位置、位置、位置;我们的消费者业务最重要的三个要素是:技术、技术、技术。”

韩国SZ(gulonsma)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