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男装资讯 > 正文
雅戈尔旗下六大品牌:从生产制造商向品牌运营商
网友分享:Kitty
2011-10-25 09:11来源于:网络
分享:

10月19至23日,第15届宁波国际服装节如期举办,诸多服装品牌参展,展示最新的时尚潮流。宁波作为全国知名的服装大市,拥有20个中国名牌产品和25个中国驰名商标,已形成一张亮眼的“宁波装”名片。本次展会上,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宁波装”的领头羊雅戈尔的高调亮相。

雅戈尔借助服装节的东风,参与协办服装节开幕式“雅戈尔之夜”大型文艺晚会,并举办名家讲坛、服饰博览会展示、龙马俱乐部“城市达人”海选等众多活动。与此同时,雅戈尔旗下六大品牌首次集体登台,全景展示其最新产品,向消费者展示品牌内涵。

六大品牌独立亮相

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的1号展馆,雅戈尔旗下六大品牌单独布馆展出。从门楣缀有醒目龙马标志的弧形拱门漫步入内,即可见一条长长的走廊贯穿四方形的展馆区,YOUNGOR、MAYOR、GY、CEO和HANP、Hart Schaffner Marx分列东西两侧。6个展台占地总面积900平方米,接近1号馆的一半。

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奇刚向记者介绍说,实施多品牌战略近两年来,雅戈尔一改往日借用“外脑”设计的做法,开始培养自己的设计师,成立了6个工作室,针对不同的市场区间推出了一系列细分品牌。在主品牌YOUNGOR之外,还推出面向年轻职员的GY、汉麻世家,并购香港新马后吸纳的品牌CEO,面向公务人士的品牌MAYOR,以及从美国引进的Hart Schaffner Marx品牌。六大品牌经过两年的积累,已形成了各自清晰的品牌定位,产品风格突出。

不同的品牌定位造就了迥异的展馆风格。据雅戈尔企划部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展馆设计充分发挥了各品牌工作室的主观能动性,各馆主题由品牌设计人员主导构思。

蓝标工作室推出的YOUNGOR品牌体验馆,以“成功男士的一周”为主题,通过橱窗布置,情景再现了男士正装、商务休闲和商旅休闲等着装典范;新兴事业部的MAYOR品牌,以高端私人会所的形式,展现了低调奢华的品牌内涵;而新兴事业部所辖的另一个品牌CEO,则以阳光、大海为主基调,展现了其所代表的英伦户外海岸风情;GY工作室呈现的品牌体验馆以黑、白、灰为主基调,以全金属材质构筑了年轻的概念世界;汉麻世家倾情推出的HANP体验馆则以清新和淡雅吸引着人们的视线,顶上垂挂而下的麻秆以疏密有致的排列方式出现在参观者眼前,让他们得以一睹汉麻的质朴本真;HSM工作室构思的Hart Schaffner Marx体验馆则洋溢着浓郁的都市田园风情,昭示着它的美式休闲印记和品牌血统。

许多前来观展的客户对雅戈尔的品牌方阵好奇不已,6个展台被围得水泄不通。关注雅戈尔多年的他们习惯了衬衫西装一板一眼的产品,对于新的产品设计和品牌内涵感觉非常新鲜。

“一变六”目的是“众星捧月”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雅戈尔似乎是依靠单一品牌打拼天下,以单一品牌覆盖所有的消费群体,集中向人们传递雅戈尔高端形象的品牌。事实也的确如此,创办于1979年的雅戈尔,直到2009年的30年时间里,都一直致力于发展YOUNGOR一个品牌。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时尚消费诉求逐渐追求个性化,不同年龄层次、不同类别的消费群体开始有了多样化的需求,雅戈尔这个服装界的老大哥开始感受到市场的压力。

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如刚坦承,仅凭借一个品牌,做全国的市场太难了。比如说,一线城市里的消费群体中有部分开始倾向于选择价格更高的国外品牌,而在一些二三线城市又因为价格过高而不被接受。近几年,“高不成,低不就”成了品牌遇到的棘手难题。

在外界人士看来,形势就更加严峻。“雅戈尔主品牌已经进入危机期。”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对记者说了这样的看法。他认为,该品牌定位的主要消费群体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以及趋优消费心理的推动,开始有了其他选择,对该品牌的忠诚度明显下降,品牌战略亟待调整,否则前景堪忧。

由此,雅戈尔从2009年开始探索多品牌战略,以应对细分市场的需求,不过一向力主稳健的他们没有进行追求规模的快速扩张,而是步伐扎实,求稳求好。如今,积累了两年的5个新品牌在主品牌的带领下一亮相,便被认为定位精准,风格鲜明。

李如刚给记者解释这个战略时一再强调,实行多品牌不是要把每一个都做大,而是要细分消费群体,分流管理人员,相互之间形成一定的竞争。品牌要靠积累,品牌效应越大,品牌本身就越容易做大。大家对品牌有了比较深的认知,消费者的群体忠诚度就会加强,甚至不用再进行额外的宣传投入。这些年,一直努力把雅戈尔主品牌做大,其他几个品牌是“星星”,目的是把雅戈尔这个“月亮”衬托得更明亮。

向品牌运营商转型

30多年的企业发展史,不仅使雅戈尔积累了雄厚的资本,更重要的是奠定了品牌创建的基础。有了对企业品牌的熟悉和认可,新产品一上市就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在汉麻世家的展台前,来自江苏的胡先生告诉记者,“我是见识过雅戈尔内部的检控流程的,所以买他们家东西放心。汉麻的凉席贵是贵,但材料天然健康,使用起来吸湿透气,感觉很舒服”。

据汉麻世家工作室的虞佳介绍,汉麻世家产品凭借自然环保的较高品质一上市就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夏天时仅这款凉席就加了两次订单,尽管还处于起步阶段,今年全国近20家汉麻专卖店销售额已经能做到3600多万。

当企业在市场经营一定时间之后,其在市场中积淀的渠道资源与经营资源在部分品牌产品中是可以共享的。只需要将合理的人力资源进行配比、组合,就可以充分发挥原有资源、渠道的“剩余价值”。这些无疑可以帮助新品牌迅速成长起来。

李如刚表示,雅戈尔拥有一条从棉花到成衣的垂直产业链,可以实现关键面料的自主生产和成衣的自主制作,并在此基础上搭建起一条完美的供应链。这也成为雅戈尔拓展多品牌的制造业基础。在实施多品牌战略的过程中,雅戈尔也依靠这条产业链,建立与其他企业完全不同的质量控制体系,以夯实品牌之基。此外,雅戈尔有强大的营销团队和渠道,在全国拥有100余家分公司,400多家自营专卖店,共2000余家商业网点。

然而,从一个品牌到六个品牌,从生产制造商向品牌运营商转变,企业内部仍面临着产品内涵迥异、版型多样、面辅料品种以及工艺多样化的局面。因此,品牌工作室应运而生。这六大品牌工作室被雅戈尔上下寄予厚望,不仅负责品牌推广,还负责设计、开发、制造、物流等环节,力图以品牌为中心驱动产业链变革,从而实现以价值链整合产业链的目标。

从年报披露的情况看,各品牌工作室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营实践,不断推进品牌运营的流程再造和优化,已初步形成了独立设计,共享采购、物流和渠道资源的发展模式,基本实现了从数量扩张到品牌提升的转型。

变革,正在雅戈尔悄悄发生。9月28日,位于首都北京最繁华区域的雅戈尔东单旗舰店重装开业。重装后,雅戈尔旗下的六大品牌全部进驻,展示着雅戈尔的多品牌发展方向和满足顾客多样性消费诉求的服务定位。根据雅戈尔的部署,近期内类似于东单旗舰店这样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大型品牌旗舰店将在上海、杭州、西安等城市开业。这波集中的旗舰店重装开业浪潮,显示出雅戈尔这家中国最大的服装企业正在掀起品牌提升高潮,加速向服装品牌运营商转型。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