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文化常识 > 正文
服装营销—电子商务是必然趋势
网友分享:Kitty
2010-07-24 09:46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据了解,在目前所有的电子商务中,服装电子商务却是一支独秀,增速喜人,上升势头较为强劲。目前已有数家风险投资基金深度介入,诸如雅戈尔、报喜鸟等国内知名服装企业大佬们纷纷摩拳擦掌,筹集资金,组织人马准备迅速跟进。中小的二线知名品牌因其变化快,公司成员年轻化,顾迅速地去转变迎合电子商务的发展都得到了很大的成就,诸如容悦Loyer服饰,也早已搭上了服装电子商务的班车,发展得红红火火。整个服装行业似乎都受到电子商务所带来的震动,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信息化、网络化的过程。预计在明后年,服装电子商务领域极有可能获得重大突破,进入爆炸性的高速增长时期。
随着网络的深入、普及和开放,随着技术手段的大大加强,服装电子商务市场的增长速度大大超乎国人的想象。同时,通过电子商务行业一大批先行者对市场不遗余力地培育,通过对网民消费思维、消费习惯的引导,各网站大力加强用户体验,不断推出满足用户需求的新产品,让网络购物与实地购物的差别越来越小,甚至在某些方面实现了超越。如今服装电子商务领域已经进入快速成长期,开始逐渐引爆流行,成为都市白领的消费新宠。
为什么服装电子商务这么火?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服装业巨头们纷纷踏进这一领域来掘金?这其中到底又蕴藏了多大的商业机会?
一、国际大势所趋
先来看一组数据。
iResearch艾瑞市场咨询根据韩国统计厅发表的《2006年网络购物统计调查结果》整理发现,2006年韩国在线购物交易规模为141.7亿美元,其中服装类产品交易额超越食品居第一,为24.9亿美元,较2005年增长49.8%。
英国几家机构调查结果显示,同欧洲其他国家相比,英国网上购物者占人口比例最高,增长速度最快。早在2003年,网上购物在英国总零售额中已达10%,仅去年网上购物增长就高达55%,预计到2009年网上销售额将达800亿英镑。市场容量巨大。
根据市调公司ForresterResearch预测,由于网上使用率增加、在线购物信赖度提高、对消费者的优惠政策,特别是更多妇女使用网络,使在线服装销售量不断增加,美国服装商品电子商务在今年保持了连续增长。预计2007年美国网络销售金额将高达221亿美元,较2006年成长21%,服装电子商务位居第一。
如今在欧美发达国家,由于B2C市场的成熟与规范,多数居民都有通过网络购买服装的经历。据统计,服装电子商务位居电子商务领域top5,且发展势头迅猛,已成前沿消费潮流。而中国市场并不逊色于欧美,但目前的发展却是明显滞后于国际市场。
通过对国内外市场的对比分析可以发现,服装电子商务绝对可以称得上服装领域的一片蓝海,升值空间巨大。作为深处红海之中的传统服装企业,面对如此空白的一片市场,闻风而动也就不足为奇了。
二、用户需求是指挥棒
一些市场先行者的出现点燃了服装电子商务的星星之火,燎原之势快速燃烧到整个行业。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让传统服装企业感受到了直接的威胁,无形中抢夺了未来的主流市场。
特别是品牌服装,希望面对的都是具有消费能力的都市白领阶层,但白领群体由于生活节奏快的原因,几乎整天泡在网络中,而很少有时间去光顾传统卖场。服装企业在面对主要用户群体工作习惯生活习惯发生重大转变时,几乎丧失了核心竞争力。这样下去的结果就是,失去未来。面对这样的局势,服装企业最好的办法不是逃避,而是采取积极的态度参与其中,方有可能摸索出规律,从而夺回已有的市场份额。
另一方面,先行者并非十全十美,无法完全满足用户需求。如,部分电子商务网站服装品质一直为人所诟病,还有一些网站销售品种过于单一等。对用户而言,单品牌、单品种完全不能满足自身对购物综合化一条龙式的需求。网民对品牌百货店的渴求和呼唤越来越强烈。
那么网民在网络购物过程中有什么样的心理需求呢?一是服装品质有保证,让人买得放心;二是品种的丰富多样性,可供用户挑选余地越大越好,让用户在购买过程中有种成就感;三是不用担心售后,配送货方便。这三个问题解决好了,电子商务的大门就打开了。
站在用户角度去思考,无论什么样的服装网站,最终目的都是要满足市场,围绕用户需求进行深度开发,做出与用户相关性极强的产品,才有可能赢得用户的青睐。
三、跑马圈地时代谁能赢
尽管服装电子商务领域前景被人广泛看好,但目前尚没有一家做到市场老大,这中间存在非常多的商业机会。跑马圈地时代,谁能够最终胜出呢?
目前来看,无论是雅戈尔报喜鸟等一线品牌,还是容悦Loyer这类较有实力的二线品牌,传统服装企业试水网络营销,不被业内人士看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任何一家传统服装生产企业通过数年积累已经建立起庞大的营销渠道,而网络营销与现有渠道之间必然产生巨大的利益冲突,这种矛盾传统服装企业在短时间之内根本无法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不解决,网络营销就难以大规模展开,自然会影响网民消费行为。
品牌服装企业有个认识误区,认为服装电子商务不过是把场地从卖场变为网络,其实这是非常不准确的。网络营销,品牌运营,线上推广,物流配送等一系列的问题都需要解决。因此,网络营销并不是简单地在网上卖衣服,特别是对于品牌而言,网络品牌化,品牌网络化是必然的选择。
跑马圈地时代,有资金者可以取得先发优势,但先发并不意味着市场完全掌握在手中。真正能够在市场中胜出的,无非是资本,人才等指标的综合性较量。

关健词:
下一篇:创造品牌制胜王牌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