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2009东莞服装业外销下降,拼杀内销
网友分享:Kitty
2010-01-11 09:26来源于:广州日报
分享:

2009年,对于大多数以加工外贸订单为主的服装生产企业来说,的确是非常难熬的一年。外需减少、成本增加、客户信用危机都让东莞服装行业利润减少。

2010年,活下来的企业将如何发展?内地市场的开拓,又将为东莞打造多少个知名服装品牌呢?

新远宏:外销下降,拼杀内销

“2009年真的很难熬。”谢来远告诉记者,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上半年,外销订单在逐步减少,最高峰时,订单减少了一半。”

在2008年之前,谢来远的新远宏制衣有限公司全部是接外单,做外销,还为意大利某品牌做出口加工。其间,他从客户的付款周期及订单的不断萎缩,意识到了一种潜在的危机。

2009年,谢来远试着转型,在保证外销单的同时,开始与国内一些品牌接触。尽管在2009年最高峰时,订单比往年减少了一半左右,但谢来远没有灰心。随着国内市场的扩展,订单减缩的压力很快就被消除了。因为,森马和背靠背的内销单比他预期的增长了两成多,这种补差给了他巨大的信心。

昨日是星期天,记者在该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整个车间一片忙碌。谢来远给了记者一个数据,现在他们公司一天的产量在1.5万件至1.8万件之间,每个星期的出货量达到两大货柜,比去年上半年增长了近一倍。

现在,新远宏制衣有限公司不但没有缩减企业规模,反而迅速实现了扩张。“我们搬了新厂房,增加了数百名工人。如今订单猛增,工厂工人只能加班加点,不停赶货。”谢来远说。

直面2009

危机下 创品牌 拓市场 尝甜头


众多位东莞品牌服装企业老总们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如果在之前就创立品牌,2009年就肯定不会应对得如此慌张。

“松鹰”服饰是东莞为数不多的自主男装品牌,它已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王国宾是“松鹰”的掌舵人,从去年进入第三季度以来,他便没有闲下来一天,一直奔走在中国一、二级城市的繁华商业地,为自己的品牌开拓国内的市场。

去年一年,松鹰在全国一、二级城市便新增了近60家销售网点,国内销售也在2009年初就实现了逆市上扬。在刚刚结束的秋冬新品订货会上,全国市场订货总额比2008年多了近五成。

正是逐年建立起来的品牌帮助松鹰应对金融危机,王国宾坦言松鹰成为2009年国内的男装市场的一个赢家。

他说,2010年将是企业的发展年,预计新增销售网点百余家。松鹰男装的发展目标是,在全国一、二级城市建700~800家销售网点。

行业有三苦:缺钱、少信用、被抄袭

除了宏观经济因素,信用危机也是服装企业面临的困境之一。资金问题也是服装企业遇到的困难之一,建立品牌,开内销店铺都要“烧钱”。

多个服装老板表示他们面临最大困难是国际市场需求疲软,还有就是成本的上升。国内人民币持续升值,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原材料、能源价格持续上涨,也直接或间接使得利润率不断下滑。

谢来远表示,除了宏观经济因素,信用危机也是服装企业面临的困境之一。由于企业诚信度不高,老板卷款走人的事件经常发生。上星期,他们公司的一位客户便走佬了,还卷走了70多万元的货款。

另外,“资金问题也是服装企业遇到困难之一,建立品牌,开内销店铺都要‘烧钱’,但是政府对中小服装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不够。”

谢来远说,从金融危机发生以来,绝大部分企业只能通过房产和设备作抵押获得的资金贷款。中小型企业中,拥有的房产和设备都比较少,因此通过这些获得支持的资金是非常有限的。正因为如此,加上一些内销客户付款的不定时性,资金成为困扰企业发展的一个很大因素。

最后,就是政府对服装品牌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较弱,很多知名的品牌及其商标被模仿和抄袭,不利于企业打造自己品牌。如今,国内的内销品牌品种繁多,参差不齐。一些好的服装品牌,其款式经常被一些无牌无证的企业模仿和抄袭,甚至被假冒,从而免不了受到低价位假冒服装的冲击。

广州日报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