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文化常识 > 正文
军大衣情结:曾经陪伴了中国几代人
网友分享:Kitty
2009-11-23 14:27来源于:新世纪周刊
分享:

绿色的军大衣曾经陪伴了中国几代人,不过现在军队需要更可靠的防寒服

窗外大雪漫天,不想上班?想想当年在朝鲜长津湖冰面上穿单衣与美军对战的志愿军士兵吧:很多人在战斗打响之前已经牺牲了。严寒能在10分钟内让一个保暖不足的青年壮汉停止心跳,死的时候都来不及留下一句话。

防寒服是军队保持战斗力的重要装备,防寒服是任何一个大国的军队所必备的装备。

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军大衣曾经是中国人最佳的防寒妙品。出外是衣服,在家可以当被子,坐火车还可以当坐垫睡袋。这并非中国独有的现象,二战结束之后欧洲的制衣店一项重要工作便是帮人把军大衣漂染成黑色或者灰色,同时修改款式使之看起来并不像军大衣。那个年代退伍老兵特别多,欧洲同样经济困难无比,大衣是一件非常重要的资产。

二战美军为何不穿呢大衣

在二战影片当中,欧洲战场上的各国如英、法、德、苏在冬天都是穿着过膝的呢大衣作战,但美国军队是穿着短款夹克,是美国人想省布吗?

显然不是,长大衣是适合步行穿着的防寒服,它能给士兵提供下半身的额外保护。美国大兵很少穿长款大衣的原因就在于他们的机械化、摩托化程度较高,步行行军的概率很低。乘车行进时长款大衣很不方便,甚至还会影响司机挂档踩离合器。

夹克还有另外一个好处,就是收腰的设计可以保证外套本身不会从下面灌风,在大风天更为暖和。

《兄弟连》中,短款夹克成为美国兵的标志服饰,当时美国军队普遍装备的是M41/43型军用风衣,这个系列采用了贡缎作为面料,贡缎的材料是棉,只是和棉布织法不同。这种料子非常致密而且厚实,新配发的贡缎风衣往往不用架子就能直接立在地上。

美军并没有像欧洲国家一样采用毛呢作为风衣的材料,有不少专家认为这是由于当时美国的棉花种植及棉纺工业发达的结果。但是笔者认为更重要的是美军短大衣体积较小但更重。如果是长款大衣采用贡缎的话,士兵无法承受这样的重量。棉衣的制造成本远远低于毛呢,能大量生产。

从飞行夹克到冲锋衣

美军另一款经典防寒军服是B3飞行夹克。这是一款以保留绒毛的小羊皮制造的高空防寒服,原本只配发陆军及海军航空兵的飞行员及机组成员。但是由于其防寒性能优异,陆军地面部队的高级军官也往往走后门搞一件回来穿,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巴顿将军,他在欧洲冬季战场留下的影像大多数都是身穿B3飞行服手持马鞭。

没有B3穿的下层部队有N3B极地防寒服可以穿,这是一种可以满足零下20度以下极度寒冷天气需要的服装,最大的特点就是有个爱斯基摩服装似的连体皮帽子,现在不少羽绒服仍然存在这个设计。

二战后美军服装设计理念也开始广泛地被西方国家所接受:长款风衣逐步减少,只有少数留作礼服或者站岗的仪仗兵之用。

美军在1965年推出了一款可以被称之为革命的新防寒服设计—冲锋衣。今天冲锋衣已经成为户外运动的代名词。其基本设计理念就是把防风雨外层和保暖层分离,这样可以通过拆装满足不同温度条件下使用。

冲锋衣鼻祖便是美军用M65型冲锋衣,M65的防水防风外壳与M43一样采用了贡缎材料,内层则加了一个可拆装的棉背心。M65风衣的衣领采用小开领与风领结合的设计,在常温下可以将衣领外翻,作小开领式样穿着,以达到美观舒适的效果;在野战状态下,只要将小开领立起来,就会在穿着者的颈部形成一个由衣领形成的保护圈,达到保暖的目的。竖起来的衣领里还隐藏着一个纯棉布制作的风帽,在更为寒冷的时节,士兵们可以立起风领带上风帽。分离保暖层、风领、风帽成了后来冲锋衣的标准设计。

设计出冲锋衣这种服装并不是因为科技的进步,其实是美国民间动物保护组织给了美军巨大压力,军方已经不敢采用B3那样的皮毛制品作为军服配发。只好给M43增加了棉内衬。

之后的20年,美军一直穿着这种风衣在世界各地的战场上游荡。《第一滴血》中的兰博在电影一开场穿着的便是这种服装。这衣服不算完美,首先贡缎材料仅能防一般的液体泼溅,遇到雨雪天气还要另外穿着雨衣防水。其次贡缎材料自重太重,湿后会变得非常沉重,影响动作。更麻烦的是,在寒带作战沾水的衣服会结冰。此时防寒服会彻底吸干人体的热量并最终害死士兵。

随着Gore-tex之类的膜透技术面料的普及,防水透气从原理上来说不再困难,这就是膜透技术。面料的缝隙小于水分子大于气体分子,便可以让气体自由流动但是水却进不去。

这就避免了穿雨衣闷热的问题。美军很快在G8风衣上使用了这种材料。并且把M65的棉内胆换成了抓绒内胆,这标志着军用防寒服装的设计理念开始接近于民间防寒服的设计。

到了本世纪,军用防寒服再一次借鉴了民用产品的智慧。美国军队开始用软壳外套替代毛衣一类的春秋天防寒服装。所谓软壳其实最先来自户外运动,简单来说就是在抓绒服的外层增加一层防水防风面料,使之可以在0~10度的环境下穿着,并且能够在一般小雨雪的情况下防水。美国军队很快装备了软壳衫,欧洲各国也逐渐用软壳衫替代毛衣。

方便掏枪的警用冲锋衣

随着警用装备市场的兴起,美国警方及治安单位也开始装备新式的冲锋衣来替代过去的皮衣。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5.11公司生产的警用冲锋衣。警察和主要装备都挂在腰间。该冲锋衣两侧腰间设计了拉锁,警员可以随时拉开拔枪或者取用其他装备。天气闷热的情况下也可以打开散热。

5.11的冲锋衣还在背后增加了一个宽大的口袋,主要用作放入警察荧光标识,方便夜间识别。这两条设计成了警用风衣的标配,中国警方现在装备的大衣也基本沿用了此类设计。

警用冲锋衣还提高了防污性,警察在执勤中经常需要执行救助伤者的任务,因此制服上沾染血污在所难免。而警察毕竟不同于军人,第二天上班需要穿着干净的制服。因此5.11特别为警用防寒服开发了防污涂层,这种技术在几年后开始被户外装备借鉴。

军警用防寒设备远不止风衣,由于人体30%以上的热量都是从头顶挥发的,而军队配发的防弹头盔却没有保暖的功能。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西方军队很早就开始配发小型毛线盔内帽。在冬天这种帽子不光可以保暖,而且可以增加摩擦力,让头盔变得更为牢固。

随着科技的进步,一个一直困扰军队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在朝鲜战场上,美军发现不少士兵虽然穿了足够的防寒服装。但是在激烈的战斗之后身体大量出汗,如果此时转为行军状态。挥发不去的汗水会让士兵觉得很冷。

由于coolmax等排汗材料的进步,现在美军大规模配发排汗内衣,这种内衣穿在防寒服内可以保证身体干爽。当然穿之前如果打一层爽身粉则效果更理想。

从未来发展的趋势来看,军警防寒服慢慢变成了一种全身的装备,除了保暖性能之外还综合考虑战斗与执勤便利的问题。当然美观性也成为军警防寒服必须考虑的因素。在民间有不少青年人视之为时尚元素。

在有些新闻图片中,我们还可以看到解放军冬季搞抗寒训练。赤裸上身在雪中训练固然令人感动,但从科学的角度来看,真正提高防寒能力的办法只有改进装备。

新世纪周刊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