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富友ERP协助服装行业打造“快速反应供应链”
网友分享:Kitty
2009-09-11 07:06来源于:中华服装网
分享:

整体进入“战国期”的中国服装业,在营销模式上呈现百家争鸣的态势,各家企业有各自的侧重点,不过在管理水平方面却鲜有出色的企业。而从全行业整体来看,随着原料与人工成本激增、人民币升值、新《劳动法》的出台实施以及美国的次贷危机,宏观经济层面的种种变数给这个行业带来了诸多挑战和关于未来的不确定性。

面临这样的挑战,服装企业若想在产业环境的变迁中保护自己继而发展壮大,不得不着手通过各种途径来改善自身的运营管理水平,信息化也因而成为全行业普遍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

服装产业转型催生信息化需求变革

在宏观经济层面的种种变数面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服装行业在2008年出现两大明显趋势。首先是企业的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那些有实力、知名度较高的大型服装企业,抗风险能力越来越强;而更多的中小企业却面临着被洗牌的命运。种种迹象表明,服装行业在今年的整合正在加快,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第二,现在很多外销型的服装企业向内销的转型正在提速。一些以前是零内销的企业,受到国外进出口政策的影响,以及退税、新《劳动法》等政策法规方面的影响,逐渐从外贸出口转型内销。而内销的附加值又远远比外销要高,一旦企业尝到做内销的甜头,那么也会产生主动转型的意愿,迫切需要建立自己的品牌、自己的营销渠道。

转向内销的服装企业,面临的是截然不同的市场环境,一些企业开始挥洒“大手笔”,大胆地启用演艺明星做代言人,以求迎合80后甚至90后的年轻消费大军。面对这样的一群需求、喜好变化非常快的消费者群体,服装企业越来越倾向于多品种、小批量的运作管理模式,这就对企业产品营销的“命中率”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也就对供应链各个环节的协同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总之,这一切都逼着服装企业不得不向着“快速反应”这个目标转型。有的服装企业,其产品的前导期从设计到上架的时间只有10到15天,而以往国内服装企业相应的周期通常需要3个月。

这一趋势直接导致服装企业的信息化需求发生变化。来自富友的一位负责服装行业项目实施的经理告诉记者,在2007年之前,服装企业对生产、物流、外贸等方面的信息化需求比较集中,可是自2007年以来,开始明显地感觉到外贸的OEM需求在下降,由于客户纷纷需要建立自己的品牌和营销渠道,因此对富友的分销零售信息化系统的兴趣有了显著增加。而伴随着“快速反应型”服装企业的出现,客户也迫切需要一个高效的供应链系统。

传统的信息孤岛式的解决方案,肯定满足不了这一要求。富友ERP在服装行业的应用实践证实,要真正地把服装企业当成一个整体来看待,把前端门面系统和后端工厂有机地整合在一起,提供一个整体的信息化解决手段以提高管理水平,然后再配合物流系统的改进,加上其他一系列的相关调整,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快速反应的供应链系统,这也是现在服装企业真正所需要的一个解决方案。

信息化实施:着眼于现在还是立足于未来?

企业实现信息化,更多是从眼前问题出发,而忽略了发展时即将遇到的问题,而管理变化频繁的服装行业并不能标准化的发展,因此多数标准化ERP,只能帮助企业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或实现某一流程的管理和实施,无形中给企业增加了成本浪费。面对这个问题,多数企业开始思考,如何最高效的完成自我转型;更多的ERP软件商也在探索,如何使ERP适应企业完成信息化改造。

服装企业的发展可以分成四个阶段,起步阶段、发展阶段,成熟阶段、国际化扩展阶段。这四个阶段当中,企业对信息化的理解和需求都是不一样的。 首先,企业在起步阶段只需要一个财务竞销层或者是出口跟单系统;其次,当企业规模扩大,进入发展阶段,就需要商业智能全面预算的管理系统等;再者,企业逐渐成为成熟阶段,需要建立VIP客户管理系统、更多的零售促销策略要执行、生产成本要进一步的降低、供应链效率如何提高,使得企业对信息化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等;到了国际化扩展阶段,建立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构建企业资金管理系统,实现资金的实时回笼等都将成为企业需要考虑的模块。

如果综合地从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来看,一个服装企业信息化的系统应该是非常全面的,绝不仅仅是满足当前眼下的一个需求就可以了。但是,目前众多的服装企业在选择信息化产品的时候,出于成本投入的考虑,或者是出于信息不对称、了解不够多,那么选择软件的时候,往往会选择自己找一些开发人员来做,或者就选择一些比较小的服装行业的软件,保证低投资、低成本。

但是,这种短视的做法没有考虑到长远的战略管理的问题。很多服装企业的实施案例都表明,类似这种做法,可能短期内是能够解决当时的一些问题,但是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管理水平的提高,出现一些新的要求的时候,旧的软件就不再适用;于是,企业只好把旧的软件放弃,然后重新选择一套新的软件,服装企业的信息化也就因此出现了“黑洞”。短期的“节省”,造成了长期的浪费。

因此,服装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不仅要立足当下的阶段,也要考虑即将发展进入的阶段,企业信息化系统需要全面整合,而非满足当前眼下的一个需求就可以。富友公司积累了20年的业务实践经验,开发出从标准化到个性模块化整合行业解决方案。基于最底层的UAP平台,开发其它运营模块,并这个平台上搭建相关的应用,达到非常细化的程度:从财务、到人力资源,到OA,到分销零售,以及内部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车间管控,包括管理会计领域,集团管理,包括商业智能的管理范畴全部都包含在内,这就是富友所成功整合的“中国服装企业ERP成功应用模式”。

考虑到企业对信息化的投入通常不会一步到位,富友在产品设计时,采用了结构化设计的思想:软件的底层是一个完整的平台,数据结合在一起,根据不同的领域,分成不同的模块,不同的业务场景有不同的应用。这样企业根据自己不同的情况,可以选择不同的模块,搭配组合来使用。同时,不同的阶段用户所选择的模块、应用都可以做到完全无缝地结合,以避免出现信息孤岛或者是组合受阻等情况。

中华服装网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