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化妆品企业精英 > 正文
延续大品牌之路 访伽蓝集团董事长郑春影
网友分享:Kitty
2008-12-30 00:00来源于:网络
分享:

2008年是特殊的一年,中国经历了冰灾、地震等自然灾害,也迎来了奥运盛世。而成本上扬、油价过山车、人民币升值、金融危机等诸多事件更让企业感受到直接的冲击。今年,如何规避风险,增强抵抗力成为众多企业新的研究课题。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伽蓝集团依然成功地收获了一个丰收年。自然堂、美素以120%、50%的同比增长速度继续高速发展,除了达到年初的预期目标,美素的大品牌转型计划今年全面启动,自然堂在百货渠道持续发力。同时,伽蓝将原有的三个合作品牌转型自营,并合并生产厂,开启集团化发展的新起点。

自然堂、美素:姊妹花齐盛放

如果说三年前“把自然堂打造成为中国一线品牌”是伽蓝集团设立的一个目标,那么2008年这个目标已变成了现实,自然堂以蓬勃的发展态势成为名副其实的专卖店第一品牌。今年,自然堂本着“总量控制,质量提升”的宗旨继续稳步拓展网点,重点开发县城市场等空白地区,实现网点数20%的良性增长,目前已完成全国7000余家网点的覆盖。

“走出国门,迈向世界”成为自然堂下一步的战略计划,2009年,自然堂将开始为期10年的国际品牌战略。“第一个三年,我们要争取做中国最好的品牌,在KA卖场、百货商场、专卖店三条渠道齐头并进。第二个三年进军亚洲市场,第三个阶段则开始开拓全球市场。”伽蓝集团董事长郑春影告诉记者。

今年9月初,郑春影在上海正式宣布了美素的大品牌转型战略,至此,诞生8年的美素将开始新一轮的蜕变。“我们将把美素打造成中高档定位、以百货商场为主渠道的大品牌。今年已经开始了‘新思维、新美素’的品牌转型,到明年8月大家就会看到一个全新的美素。”

为了塑造品牌新形象,美素与国际顶级的4A广告公司奥美集团合作,启动立体化的传播方案,进行深度挖掘,全面提升品牌、全新演绎美素。

在渠道方面,伽蓝将美素的美容院线和日化线渠道分开运作,逐渐以两种渠道、分类产品的方式分而治之。同时,对两类渠道代理商进行有效整合,帮助原有美容院线渠道代理商转型,在不冲击原有网络及代理商的基础上,开发新的日化线代理商。同时,在产品策略方面,除了调整产品线,打造少而精的明星产品外,并实现两类渠道销售不同产品,品牌代言人也将“分而代之”,其中,延用温碧霞作为美容院线渠道代言人,而舒淇则从2009年开始成为了品牌日化渠道的新代言人。

品牌结构重组 开启集团化道路

“2008年中国发生了很多大事,对伽蓝来说也是这样。”郑春影说,伽蓝正在开始组建一个集团化的大公司。除了完全控股自然堂、美素、雅格丽白、丽澳、路易维娜等品牌,伽蓝今年终止了与冰美人的合作,同时整合旗下各个生产分厂,“以前由我们的5个厂分别生产5个品牌,明年开始就由重组的厂生产多个品牌,这是国际通行的做法,品牌的整合既有利于资源最大化利用,也是伽蓝集团化的必经之路。”

重组后的伽蓝将以集团化经营的方式,用伽蓝的称号开始多品牌经营。2009年起,集团将对旗下各品牌进行清晰化定位。“在品牌风格上,自然堂是自然、清新的,而美素是热烈、张扬的,两者在价格和渠道上均有区分;雅格丽白作为特色品牌,我们会继续倡导‘纯植物’;而丽澳则将沿续药妆品牌之路。”

铸就企业信誉 从容应对金融危机

“今年原料上涨对国内很多企业带来重大影响,一些走低价路线的企业难以支撑,率先倒下来。”郑春影表示,树立起品牌形象,有效控制网络,与代理商和供货商同甘共苦、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使得伽蓝能够从容面对市场变化。“首先,最重要的是把自己做大做强,这样才能有更大的回旋余地和抗风险能力;其次,要加强对国际市场信息的了解,缩短信息反馈的时间,针对原材料的涨跌迅速采取措施;再次,要与代理商、上游供货商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共同抵御风险。”

在与上游供应商十几年的合作中,伽蓝始终保持诚信、坦诚的态度,在上游遇到困难时给予支援和帮助;取得发展时加强沟通,共谋发展计划。同时,以人性化的政策对待下游代理商,在行业内树立起良好的口碑。伽蓝的政策使得上下游企业与之“抱团”共同应对风险,在原料上涨等浪潮中争取到更大的回旋空间。

面对来势汹汹的金融危机,郑春影看到了危机中潜藏的机遇。“金融危机对中国化妆品品牌的发展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消费者或将目光从价格高昂的外资品牌转移到价格实惠的国内品牌。”郑春影认为,这是树立品牌形象,扩大目标消费群的大好时机。“1997年爆发亚洲金融危机,中国还是高速发展,所以我们只要把握好方向,仍然能取得较好的发展。同时,过去几年,中国消费者基于对经济形势的乐观预计,消费心理膨胀,金融危机的到来也可以让人们的头脑冷静下来。”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