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老牌百货店 Mervyns倒闭
网友分享:Kitty
2008-12-12 00:00来源于:外滩画报
分享:

11月 29日,感恩节后面一天,全美 149家 Mervyns百货连锁店度过了它们的最后一个“黑色星期五”。美国人通常从这一天拉开圣诞大采购的序幕。往年, Mervyns都用象征盈利的黑色水笔记下当天的收益情况。而今年,“黑色星期五”却意味着 Mervyns连锁百货店近 60年历史的终结。

10月23一大早,默文· G·莫里斯(Mervin G. Morris)最后一次来到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 Mervyns连锁百货公司总部。当这位 Mervyns百货店的创始人走进那座锈迹斑斑的混凝土建筑物时,一些刚刚被解雇、还没缓过神来的雇员正迎面走来,他们手上都抱着一个纸盒,里面放着他们的个人物品。其中一些人看见莫里斯,朝他冲过来,七嘴八舌地向他倾诉,他们是如何喜欢在Mervyns百货店做事。一个中年女雇员告诉莫里斯,她已经在这里工作了42年。“这真是一幕可怕的情景。”莫里斯说。当他路过公司餐厅时,大约有 70个员工站起身,送给他一阵掌声。走出公司大门那一刻,眼泪从他的黑框眼镜后面流了下来。这位 82岁的老人自从得知 Mervyns可能破产的消息之后,每天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不停地在胸口划十字”,祈祷 Mervyns能顺利度过劫难。

莫里斯的悲伤是可以理解的。1949年,他用 25000美元的全部身家,带着两个雇员建立起来的百货商店,就要从世界上消失了。11月 29日,感恩节后面一天,全美 149家 Mervyns百货连锁店度过了它们的最后一个“黑色星期五”。美国人通常从这一天拉开圣诞大采购的序幕。往年,Mervyns都用象征盈利的黑色水笔记下当天的收益情况。而今年,“黑色星期五”却意味着 Mervyns连锁百货店近 60年历史的终结。

美国经济的支柱是零售业,零售业的支柱之一是圣诞节假期销售,而“黑色星期五”是这一切的标志。此前,很多美国人都计划减少今年的圣诞购物开支,但 Mervyns清仓特卖的消息仍然让他们兴奋不已。很多人一个月前就开始等待这一天的到来,他们在“黑色星期五 ”网站论坛上纷纷猜测会有多少折扣,希望借此机会来一次大扫荡。

Mervyns的清货销售将持续到 12月的圣诞节,然后关门停业。

和 Mervyns命运相似的零售企业还有很多,除沃尔玛之外的美国零售商都感到前景不妙。10月,美国第二大消费类电子连锁零售商电路城(Circuit City)、最大的家具用品零售商 Linens n Things已经申请了破产保护,而全球最大的家具建材零售商家得宝 (Home Depot)、百货零售商西尔斯 (Sears)、专门从事高级职业女装的服装零售商安泰勒(Ann Taylor)和运动服装鞋袜零售商 FootLocker正在关闭店面。美国零售业正遭受着来自金融风暴的侵袭。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零售额大幅下降2.8%,创下自1992年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

从 2万5千美元到 3个亿

7月 29日,Mervyns第一次申请破产保护;当天,正好是 Mervyns在全美100多家分店中最古老的一家──加州圣罗伦佐市分店满 59年的日子。1949年的美国零售业和现在大不相同。当时的消费者只去两类百货店,一种是高档品牌店,一种是折扣店。年轻的莫里斯敏锐地洞察到一块巨大的市场空缺:销售品牌服饰的中等百货店。

确定定位后,莫里斯投入 25000美元,带领两名员工,在圣罗伦佐创办了第一家 Mervyns百货店,占地 2800平方英尺。起初,他想给自己的店起名为“Mervins”,但是建筑师建议他把 I改成 Y,因为那样的视觉效果更佳。就这样,Mervyns诞生了。

起初,Mervyns主要销售一系列不太常见的服装品牌,价格比一般折扣店高,但比其他百货店的同类商品便宜一些。开张当天,情况出人意料的好,销售达到 1500美元。在两名全职员工和几个兼职员工的努力下,Mervyns第一年的净利润达到 10万美元。

说到诀窍,莫里斯的回答是:减少库存,加快货物周转速度,同时确保售出商品的高质量。在市场营销方面,Mervyns强调为顾客提供价值而不是奢侈的消费体验。Mervyns尝试做很多充满创意的广告,并且发售宣传小报。此后的许多年里,Mervyns都是加州唯一一家发售宣传小报的百货店。小报及时发布商店的促销信息,在各家商店免费派送,也随着周末报纸派送让顾客相信。同时,宣传小报还突出强调 Mervyns是一家以产品质量为导向的商店。

这些理念有点像如今的 Zara,在1950年代的美国非常新颖。很快,Mervyns不仅获得了收益,也确立了在零售业的一席之地。1977年,Mervyns的销售额达到 2.64亿美元。

Mervyns的快速发展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很多公司想收购我们,一些投资银行、英美烟草公司等,但后来我还是决定把它卖给戴顿─哈德逊(DaytonHudson)公司。 ”

这个决定出人意料。事隔多年,如今再次接受媒体专访时,莫里斯才道出当时这么做的缘由:“那年我已经59岁了。

如果我出了什么不测,我的家人必须支付很高的遗产税才能继承我的财产。我有三个儿子,当时年纪都太小,不能加入家族生意,我还有一个女儿。这是我当时的一个顾虑,但不是主要的。另一个原因是当时卖掉 Mervyns的价格非常有吸引力,如果我们把这笔钱拿去做明智的投资,我的家人就会永远穿上防弹衣。我的每一个孩子都会去追逐自己的梦想,而不用担心生意时好时坏。 ”

“在 1978年时,一张百元大钞在你面前晃一晃就觉得很有钱了。我当时拥有一亿美元,感觉比美国财政部还有钱。今天我们以 10亿为单位,但当时一亿美元对我们家族来说是一笔非常巨大的数目。”莫里斯回忆道。

出售 Mervyns

买入 Mervyns的戴顿-哈德逊公司是美国中西部一家以出售高档用品著称的连锁商店,公司由戴顿和哈德逊两家公司组成,两家商店之前在美国的大城市各自都有过一段令人尊敬的经营历史。哈德逊公司由约瑟夫·L·哈德逊1881年创办于底特律,以出售男装起家。戴顿公司则由前银行家乔治·戴顿创办于1902年;1956年,该公司开办了世界第一个 24小时营业的购物中心Southdale;1962年,戴顿又开办了两个被认为非常成功的子公司── Target连锁折扣店和 B戴顿连锁书店。

1966年,戴顿公司上市,三年后收购了哈德逊公司。此后,公司加快扩张步伐,收购了多家购物中心和专业零售店。尽管如此,戴顿─哈德逊公司在美国中西部上流社会之外仍然不知名。为了扩大在美国西海岸的知名度,公司以 3亿美元的高价买下了 Mervyns的55家店。

卖掉公司后,莫里斯成为戴顿 哈德逊公司的董事会成员。约翰·克尔马丁(John Kilmartin)取代莫里斯成为 Mervyns的 CEO,在他的领导下,Mervyns发展速度更快。1980年代中期,这家连锁百货公司的分店总数达到 148家。

其间,很多定位相似的中档百货店开始模仿 Mervyns,专注于服装和非耐用消费品,出版自己的小报广告。Mervyns并没有在竞争中拔得头筹,1986年,Mervyns的利润开始缩水。

当Mervyns的管理层意识到他们的优势并不是自己一家独有时,他们就开始寻找一条新的经营之道,比如更加专注于其一直坚持的服装销售。“我们放弃了玩具、婴儿用品和布料,因为我们没办法保证在这些方面的优势。”时任CEO沃尔特·罗西表示。即便是在服装品种上,Mervyns也牺牲了一些曾经销售很好的种类,例如女裙。

“他们觉得女士裙装过于高级时尚,就扔掉了所有女裙装。作为一个百货公司,没有女装当然不行,所以他们慢慢意识拥有59年历史的美国老牌连锁百货公司Mervyns成为美国经济滑坡的牺牲品。这家已经申请破产保护的百货公司宣布,旗下149家商店进行清货销售,然后关门停业到这个错误。后来他们又觉得店里不该有化妆品,几乎所有的女士都用化妆品,百货店没有化妆品就像杂货店里没有全麦面包一样荒谬。他们不停地变来变去,最后消费者就不再明白 Mervyns是一家什么样的店。”在董事会只工作了一年,莫里斯就离开了自己创办的公司,但他没有停止对 Mervyns的关注。

“Mervyns在得克萨斯州的分部,有自己的总裁和采购部门,他们根据得州的市场需求采购商品。Mervyns公司高层意识到这种模式不错,他们就开始在全美所有分店推广。可惜的是,当年并没有今天的电子条形码扫描装置,你可以随时知道售出了什么商品,在哪个店售出的。此外,当时各地的分店又各自为政,缺乏统一的管理和调配。 ”

“Mervyns迟早是要破产的”此种状况一直延续到1990年代中期。为了改善公司形象,1995年,Mervyns改名为“加州 Mervyns”,希望一个新的、更加明快的 logo能重新换回老顾客的兴趣。对此,莫里斯不以为然:“我看到很多人从华盛顿写来充满愤怒的信,说‘你们怎么能到我们的社区开分店用的却是加州 Mervyns ’。”2001年,“加州 Mervyns”又重新改回 “Mervyns”。

零售业的冬天

在金融风暴冲击中倒下的零售业巨头远远不止 Mervyns一家。今年以来,已经有 22家美国零售商申请破产保护。

11月11日,美国第二大消费电子零售商电路城 (Circuit City)申请破产保护 ,破产的原因是来自百思买和沃尔玛等对手的竞争逐渐加剧。而美国最大的家居用品零售商之一 Linens nThings原本计划被拍卖,但因没有人与联合清算人竞价,只能破产。年底前,其在全美的 589间商店将关闭。

虽然有些零售巨头还没有落到破产清算的惨境,形势却不容乐观。单单是过去的六个月,星巴克、Pacific Sunwear、Lane Bryant、时尚 Bug和 Catherines等连锁店大户,已经宣布关闭共 1000个零售点。零售商 Sears则表示,第四季度将因为关闭门店而发生 2100万美元的税前开支。纽约的女士服装零售商安泰勒(AnnTaylor)则将在 2008年至 2010年间关闭117家业绩欠佳的店铺。而美国第一大服装零售商为Target公司,因为Target商店的销售占到了总公司收益的 75%。相比之下,Mervyns的销售情况仍然没有改观。

2004年,Target出售 Mervyns,由私人投资公司阳光资本(Sun Capital)、塞伯乐资本(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和房地产公司鲁伯特 -阿德乐(Lubert Adler)联合组成的投资团体接了手。新东家一接手,就开始了关闭店铺的过程,明尼苏达州的几家分店是第一波。2006年 2月,密歇根州、奥克拉荷马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分店相继关闭,接着是得克萨斯的分店和犹他州盐湖城的分店。2007年,18家分店关闭,分别位于俄勒冈州、华盛顿州、科罗拉多州。

2008年7月,美联社最先报道了Mervyns申请破产保护的消息。一个星期之后,Mervyns证实了消息的准确性。接受采访时,莫里斯告诉记者,Mervyns宣布破产的那一天,他一点都不觉得遗憾。“我妻子对我说,你也许不该把公司卖掉。我说,如果我不把公司卖掉,一年前我可能就死于心脏病了。 ”

莫里斯早就料到这一天的来临,“Mervyns迟早要破产的。金融危机只是加速了它的破产。其实在一年前,或者更早之前,这一迹象就非常明显了。他们两三年前的广告红底黑字,感觉像是清仓。 ”

Gap Inc.和高档商品零售商 Saks Inc.则不惜血本推出大规模促销活动。

同样遭遇寒冬的还有英国零售商。英国最大的百货连锁 Tesco公司,过去 9个星期里的业绩持续下滑。而另一家百年连锁零售商Woolworths则于 11月 27日(感恩节当天)宣布即将破产,并已委托底特律的金融服务公司作为其接管者。此外,拥有超过 100家连锁门店的家居连锁巨头 MFI公司,也于 11月 25日邀请接管公司进驻。

分析人士指出,在本行业内排名第二、第三的零售商更容易遭受破产冲击。原因有二:首先,与行业的龙头老大相比,它们的销量下滑更为明显;其次,受美国此前推行的低利率政策“激励”,这些现金流不太充裕的企业一度大规模借贷以扩充实力,这让它们背负了沉重的债务包袱。标准普尔公司今年以来已经下调了 53家美国零售商的信用评级水平,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数字。

外滩画报 )
关健词:
下一篇:古巴与中国尝试合作生产服装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