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化妆品企业精英 > 正文
百分女人:应势而起成就一番美丽事业
网友分享:Kitty
2008-11-12 17:05来源于:中国化妆品网C2CC
分享:

如果说2008年的化妆品行业有些什么是值得关注的话,那么化妆品专营连锁店是一个不可能绕开的话题;如果说你开始关注化妆品连锁店的话,百分女人是一个你绝不会略过的名字。在化妆品连锁专卖店成为行业话题的今天,我们采访了百分女人化妆品连锁专卖店的蔡总。这一次深入的交流不仅让我们更加了解百分女人的前世今生和蔡总的经营思路,更为我们理清了化妆品专营连锁渠道的发展脉络和未来的趋势,让人受益匪浅。

C2CC:蔡总,您好!很高兴您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C2CC的访问。今天主要想就化妆品连锁店渠道的发展跟您做一个简短的沟通。首先您能介绍一下百分女人的成长经历吗?

蔡总:你好,感谢C2CC对我们的关注。关于百分女人的诞生这个问题还得从2003年说起。最初,我们是化妆品代理商,从2003年开始转型做化妆品连锁店,也就是现在的百分女人化妆品连锁店。应该说,百分女人的成长,跟当时的社会环境有着比较大的关系。记得2003年、2004年这段时间社会上有很多下岗职工,可以说是这些下岗职工推动了百分女人的发展。为了安排这些下岗职工尽快再就业,国家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当时的“40、50”工程。当时南京市政府就将下岗职工组织起来,提供免费培训并为他们的再就业提供一定的帮助。为了方便这些下岗职工创业,在提供免费培训的同时,市政府还提供了20个可供选择的投资项目,百分女人就是其中之一。现在想来,百分女人能够有今天的成就与当年的这段历史是分不开的。那时,我们以时代的这个特点为核心展开工作。这是百分女人的第一次飞跃,百分女人品牌有了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2005年的时候,国内的化妆品市场专业线渠道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金丝美容的丑闻等等。那时有一批美容院感受到了巨大的经营压力,这些美容院的经营者们开始考虑转型。2005年前后,有一批美容院的经营者选择转型加盟百分女人化妆品连锁专卖店的阵营。这些伙伴的加入除了增强百分女人的实力,扩大百分女人的影响范围外,还为化妆品专卖店经营带来了美容院的服务理念,丰富了百分女人的服务内容。比起之前的那批合作伙伴,这批合作者的经验和专业为百分女人品质的提升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是百分女人自品牌诞生以来的第二次飞跃。

C2CC:回想起来目前发展比较好的化妆品连锁专卖店似乎都是从那个时侯起步的。近年来这些化妆品连锁专卖店迅速崛起,在全国各地形成了割据之势。您是如何看待各地化妆品连锁专卖店的崛起的?未来这些连锁店是否有可能走向统一?

蔡总:现在这个化妆品市场确实是群雄割据的局面。以前的市场是大吃小的局面,我认为现在我国属于速度经济,市场变化大,快吃慢的局面占主导。目前国内几个大的地区都有一个比较强势的化妆品连锁专营店品牌,这些品牌都具有这个地区的特色。中国的地域面积太大了,各地的风土人情、消费心理以及消费习惯都有着很大的差别,因此目前的形势是每一个家化妆品连锁专卖店还都只是在特定区域里显示他们的影响力。现在还看不出任何一家连锁专卖店有实力和能力异军突起,统一全国市场。但是随着各家连锁专卖店的发展壮大,必然会出现一些摩擦。因此,统一是一个趋势,我觉得未来中国地区的化妆品连锁专卖店会通过一定的方式形成一个新型的联盟,以联盟的形式完成市场的统一。

C2CC:生意场上既有常青树也有流星,作为一个在市场上打拼了这么多年的商人,您是如何看待商场上的这些沉沉浮浮的呢?百分女人近几年的发展目标又是什么呢?

蔡总:目前市场的变化是异常迅速的,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每次市场的巨变都可能会使以往成功的模式失败,如果继续坚持只会让企业在错误的方向上渐行渐远。因此那些做的非常成功的企业每隔三、五年就会对营销模式进行调整,任何固守模式的做法都会受到市场的惩罚,比如:亚细亚、五星高能和巨人集团。

百分女人从创业至今,始终深入第一线,观察市场的变化,力求准确把握前进的方向。目前,我考虑的首要问题是扩大自己的地盘,比如在安徽、浙江等地区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地位,百分女人能够在这些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份额,然后再考虑辐射华北地区,这可以说是一个目标,也可以说是一个暂时的定位。

C2CC:蔡总的确是一个对事物有着独到见解的人。不过,对于这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您是怎样看的呢?您觉得金融风暴会对化妆品行业产生很大的影响吗?

蔡总:首先,影响或多或少都会有的。但是我认为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思考这次的金融危机。所谓“危机”,就是危中有机。我认为,化妆品虽然属于快速消费品一类;但是在中国市场上,大部分护肤品,还主要是一种奢侈品。化妆品从奢侈品转化为日用消费品这一过程会成就一个巨大的市场,这个市场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潜在的机会。当然,一些小的企业也许会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导致公司倒闭或者对企业产生比较大的负面影响。但是对于加盟连锁店这一类型的企业,尤其对于像百分女人这样的企业绝对是一个机会。一些小的企业会感受到“冬天”的寒冷会投入到“集体”的怀抱,应该说2008年与去年同期相比,百分女人的扩张速度要加快了许多。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给了众多国内的企业一个机会,只要抓住这个机会,我们就能很好的去扩张自己的势力范围。就像2003年我们抓住了下岗潮,赚取了第一桶金;2005年,我们又抓住了人们对化妆品的信用危机提升了百分女人的知名度。所以总的来说我认为,虽然全球陷入了一场比较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中,但只要把握好一个方向,做好危机处理,我相信,未来的百分女人一定有更大更好的发展空间。

C2CC:我们也衷心的祝愿未来的百分女人会越做越好。再次感谢蔡总能够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中国化妆品网C2CC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