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经验篇 > 正文
好服装店不怕巷子深拒绝顾客讨价还价
网友分享:Kitty
2008-10-26 00:00来源于:中国服装鞋帽网  
分享:
“人活着就好比是站在一块灼热的铁板上,铁板上的人必须不停地跳跃才能不被烫到,很多人跳得很急,姿势也很难看,而我要跳得有韵律、有节奏感”,张燕说这句话的时候正坐在她店中的一张古朴的木椅上,手中端着一杯刚刚泡好的茶,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三年前她在泰康路上的一条弄堂内开设了一家特色苗绣小店,跳起了她的“人生舞步”。





另类——

就像沙龙的女主人



刚进张燕的这家小店,记者还以为这是一家苗族物品博物馆,墙上挂着的是苗族服饰,桌上摆的是苗族首饰,一张小凳子上还放着一些专门用作苗绣的工具,店中时不时走过几个盘着头发的苗族女子。小店的主人张燕套着一件橙黄色的T恤,手中抱着一条名叫“FIVE”的狗,站在这些苗族物品中显得很另类,实际上,她是个地地道道的上海姑娘。



小店另类,张燕招呼客人的用语也很不一般。给顾客介绍刺绣的时候,张燕摸着刺绣就不放手,边介绍边赞叹:“多好的刺绣啊,太有意思了。”而道别的时候,张燕招呼着:“下次再来玩啊。”这样的店主人还真不像做生意。每一个顾客来到这边都好像是欣赏着私人收藏的珍品,张燕就是家庭沙龙中的女主人,大家俨然已成了相识已久的朋友,而双方始终还没有提到价钱的问题。



在这里,顾客不仅可以随便摸刺绣,也可以随便拍照。据说,经过小店的很多年轻人不参加学习班也不买东西,就喜欢拍照。张燕认为,这是年轻人喜欢苗绣的表现,不应该阻止。她告诉记者,现在的人活得都太浮躁,没有时间培养感情,苗绣中蕴涵着文化,这些文化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她希望到小店中来的顾客都能感到舒服和惬意。





诱惑——

来自精致的“背儿带”



“一看见背儿带,我就迷恋上了苗族的东西。”张燕告诉记者,几年前,当她还是沪上某家西餐厅的部门经理时,每年都会去云南、贵州一带逛逛。1995年,她来到了苗寨,一下子就被做工精致、花色繁多的“背儿带”吸引住了。这是一种苗族妇女自己用手工刺绣出来的背带,把小孩往背上一放,扎上这种“背儿带”,再顽皮的孩子也不会掉下来。背带上的花纹各式各样,共同点就是细腻,密密的一针一线真是挑战人的视觉极限。



“艺术品摆在那里,好像就是在召唤自己去买。”张燕说当时她就被这些东西感动了,但她也隐约觉得这些精致的女红正在走向末路,随着工业的日益发达,手工的东西越来越少,以后的人很可能再也看不到这些东西了,暗地里张燕想着要把这些东西带回上海。几年之后,她真的这么做了。





得意——

选址幽静文化街



张燕的这家小店在市中心一条曲里拐弯的小弄堂里,别看弄堂小,里面却不简单,它是上海的一条小有名气的文化街,如果事先不知道,确实很难发现。



“我就喜欢这里的幽静。”张燕告诉记者,来这里的人不算多,但层次都不低。这里原先是厂房,三年前她刚开店的时候,这条街还没多少商业氛围。但慢慢地,一些建筑设计所、艺术工作室等都开了进来,经过艺术家的手,原来的厂房如今都摇身一变带上了浓郁的艺术气息,也提升了这里的房价。张燕说三年前,这里的房租每月只需5000元,但现在转租出去的价格都在10000元以上。





经营——

既没广告也不还价



张燕这家店的经营方式也很古怪,既没有广告也不来个打折促销,甚至连个讨价还价的余地都没有。这样的自信完全源于商品,别看一个小小的绣花荷包不起眼,它是张燕直接从苗族人家里搜集而来的。



“流水线大批量生产的东西没有生命力,手工做出来的才有灵性。”张燕说。所以她的商品大部分就是从苗族手中收购而来,原汁原味。不过,根据客户的需要,她也做了一些设计调整。比如把一些苗族特色的刺绣装裱起来做装饰品,或是在靠垫、台布、围巾、笔记本、手机套上绣上花纹。“这些花纹都是我设计出来的。”张燕指着一个绣着小动物的装饰品告诉记者,这些布料只有在贵州才有出售,她得先从贵州预订布料,再让店中的苗族女子根据自己的构思一针针绣出来。





学绣——

99%的学生是老外



除了出售苗族的物品外,张燕的小店中还开出了一个苗绣学习班。这个班寻遍整个上海也很少见。每到周末,在小店中就能看到几个苗族姑娘教授着苗绣的技巧,而边上几个外国人则端坐在木椅上穿针引线。现在,在这里学习的学生已经超过了100人。

“这些课程都是我自己设计的。”张燕笑着说,在开店之初就有办学习班的想法,由于没有现成的刺绣书,她搜集材料后自己编写了教材。来这里学习苗绣的学生中外国人占到99%。



张燕告诉记者,在几年后,她还将在山区内开出几家青年旅社,让背包客们住在学生宿舍一样的地方,大家都可以互相交流旅游和人生的经验。“顾客就是朋友嘛”,张燕笑着说。





“苗绣小店”收支概况

●三年前初期投资30万元其中包括押金、房租5万元,装修4万元●第三年开始赚钱每月纯利润1万元


中国服装鞋帽网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