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饰品企业精英 > 正文
梧州人工宝石发展之我见
网友分享:Kitty
2008-11-13 10:59来源于:网络
分享:

青岛盛文集团副总裁 周嘉生

广西梧州被誉为“世界人工宝石之都”,全世界80%的人工宝石出自梧州,有10万多人的从业队伍,年产量达120多亿粒。自1982年诞生第一家人工宝石加工厂以来,经过20多年的发展,梧州宝石产业已成为梧州市的特色产业和支柱性产业。
梧州人工宝石以锆石为主,是饰品生产中的重要配件。特别是在K金、银饰品和高档流行饰品的生产中大量使用,所以和世界各地饰品生产基地之间形成上下游的产业链。外部的饰品生产基地就是梧州宝石的销售市场。梧州宝石发展到今天,业绩骄人。分析其发展的优势,我认为最主要的还是依靠低成本优势。梧州的土地、人工、水、电等资源的价格有十分明显的比较优势。特别是宝石加工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廉价的劳动力是支撑这个行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低成本生产的梧州宝石,在市场上形成明显的价格优势。
但是,随着梧州经济的快速发展,低成本优势难以永久性保持。如果失去了低成本优势,产业就会失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如果没有相应的对策,产业就会转移。如同韩国饰品产业转移到青岛,港台饰品产业转移到广东、义乌一样。如何继续营造低成本洼地,如何进一步拓展产业发展空间,这是梧州市政府、梧州宝石商会和广大宝石企业应该提前考虑的问题。
依我来看,梧州宝石产业存在如下几个问题:
1.家庭作坊太多,规模企业少,小而散。这样的产业形态,虽然生产成本低,但不利于环保,不利于质量控制,不利于打响品牌,不利于技术革新和创造,不利于产业的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2.工艺技术陈旧落后。由于是家庭作坊为主,没有能力引进先进的设备,难以提升工艺技术和生产效率,难以保证产品质量。
3.没有建立自己的营销网络。家庭作坊只管加工不管销售,流通领域主要由福建人占领,梧州本地企业很少主动走出梧州,占领营销市场。市场信息不对称,市场方向摸不清。
4.产业链没有有效延伸。梧州宝石企业中很少向深加工方向发展,外部的深加工企业尚未充分利用梧州的资源优势。梧州宝石产品附加值低。
5.交通制约,不利于外部资源的引进和整合。
针对以上问题,我认为梧州宝石产业要持续发展,应该采取如下措施:
1.开发建设一个集约化的人工宝石生产基地,引进规模企业,并出台优惠政策培育发展规模企业,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的生产,使之形成龙头带动作用。污水集中处理,回收利用加工粉尘,保护环境。树立梧州宝石产业的整体形象,使之形成集聚效应。
2.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技改投入,引进国际先进的自动化程控设备,以自动化生产代替人工,降低对廉价劳动力的依赖性,防止因人工成本抬高而使产业转移。
3.引导本地企业主动走出梧州,建立营销网点。首先要尽快占领中国饰品的三大战略要地,即广东、义乌和青岛,实现宝石产地和饰品产地的资源对接。特别象青岛是韩国饰品企业聚集地,拥有1300多家饰品生产企业,因大量生产K金、银饰品和高档的流行饰品,锆石的消耗量比广东、义乌大得多,并且能直接对接韩国本土饰品企业和国际采购商。目前这一市场主要由福建商家占领,梧州企业应主动出击,并联合起来打响梧州牌。
4.要以集约化的宝石生产基地努力引进外地宝石镶嵌企业,发展深加工。在梧州办宝石镶嵌饰品企业,具有材料成本低、人工成本低及其他许多低成本优势,应利用外地企业寻找低成本洼地转移生产基地的态势,抓住机遇引进外部资源,发展宝石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以梧州宝石生产基地对接广东、义乌、青岛三大饰品一级市场,辐射国内外市场。
5.政府和商会要主动带领梧州宝石企业走出梧州,考察中国饰品的三大产业基地,引导企业建立营销网络。要主动邀请中国饰品三大产业基地的企业考察梧州宝石产业,引导他们采购宝石和到梧州投资创办宝石深加工企业。要在中国饰品三大产业基地强势宣传梧州宝石产业。
6.要尽快开通梧州高速公路,实现与外部资源的快速对接。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