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特许经营 > 正文
特许经营:1900个特许体系意味啥
网友分享:Kitty
2007-11-27 00:00来源于:中国服装鞋帽网   
分享:

中国开放零售市场的时间已屈指可数。面对这样一个强大的压力,中国商业如何既能保持一个快速的规模增长,亦能达到一个质量高度,这是当下业内所必须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此前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中国特许加盟大会开幕式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对外宣布:截止到2003年底,中国特许体系总数已达到1900个,成为世界上特许经营体系最多的国家。



从客观上说,迄今为止中国的特许经营也只有十余年的历史,从零发展到1900个特许体系,这对一个曾是传统的、封闭的市场运行模式,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改变,更是一个不小的跨越。因为要知道,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此阶段历经较长时间。据资料显示,美国1400家特许体系用了百年时间发展起来的。



对这一数字,专家有着自己的看法和判断。中国人民大学于显洋教授认为:尽管中国特许体系数量已经全球第一,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特许经营就达到最高水平。更何况,中国人口众多,零售覆盖广,基数很大,一平均下来,绝对值就不高了。



而观察世界上发达国家特许经营的里程,你就会不难发现这样一个事实:建立符合本国国情并适应本国经济发展的特许体系,是它们共同的一个战略构架。这成为了它们日后特许经营拓展的一个行业的铁律,也代表了特许经营在全球发展的一个趋势。



“数量大并不等于质量好。”于显洋教授坚持认为,“而反过来看,特许体系在中国的快速扩张,也正说明我国特许经营普遍规模不大,尚正处于初期成长阶段。”于显洋教授还特别给记者举例佐证。目前,北京中关村有六千余家企业,且这个数字每年还在增长,但这并不是件好事。小规模经营,既分散又不经济,很难使这个产业作大。



据权威机构提供资料显示,当今西方经济发达国家中,对特许经营这一领域皆采取扶强丢弱的发展策略,而在每一个特许体系中,则不鼓励过大的企业数量增长。这样以来,便造就了每一个特许体系中,都拥有一二个世界级的企业巨人,其经济效益不言而喻。



世界特许联盟秘书长Marcel曾指出,近几年国际并购十分活跃,许多特许体系通过并购扩大规模。在一些市场经济相对完善成熟的西方发达国家,还存在着交叉特许的现象。强强联合,使特许体系数量不断减少,而质量得到稳步上升。



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特许经营,不能不借鉴国际在这方面已取得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并结合自己本土的实际情况,在提升质量和突出特色上打造一个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特许经营体系。



特许的核心是联合达到双赢。针对目前特许企业之间缺乏联合的弊端,专家建议行业主管部门,适当调整产业发展政策,用经济杠杆控制加盟商发展总量,让一些特许企业将重心转移到练内功上来,由此避免因加盟商数量的过快发展而最终导致整个体系的破坏。



做大不是特许经营惟一出路。专家告诫有关特许企业,从一些成功的世界连锁企业看,做大做小并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所在,重要的是有特色并能坚持,这样方能站住脚根。像7-11的便民特色,肯德基的欢乐餐厅,都是特许经营的制胜法宝。

中国服装鞋帽网    )
关健词:特许经营
下一篇:如何成功加盟连锁经营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